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苏-30空战演习大败美F-15内幕曝光(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8:26 舰船知识网络版
印苏-30空战演习大败美F-15内幕曝光(组图)

美国空军的F-15C战斗机与印度苏-30战斗机进行空中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苏-30空战演习大败美F-15内幕曝光(组图)

美国空军的F-15C战斗机与印苏-30、幻影2000战斗机进行空中编队


参加美印联合空战演习中的印空军苏-30战机


远程AESA(主动电子扫描)雷达

  今年2月19日在印度中部的瓜寥尔空军基地内举行了印美两国空军首次联合空战演习。美国空军出动了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所属第11航空队第3战斗机联队6架F-15C和140名官兵。印度空军则出动现役的所有的主力战机—苏-30、“幻影”2000、米格-21和“美洲虎”、米格-27。演习结果出乎人们的意料:美国人驾驶的F-15C战斗机在90%的演习时间中败于印度飞行员驾驶的苏-30战斗机,有报道称印美两国战机的获胜率为四比一。美国空军和国会的一些议员将这一结果认为是美国战机的落败,并将此作为应尽快装备新型F/A-22 和F-35战斗机的
理由。另外一些人则称这表明美国空军的空中优势遭到了严重的挑战。

  熟悉印美空战演习内幕的人士就此披露了空战演习更多的细节。他们认为是以下两个主要原因造成美空军F-15C战机在演习中的战果很不理想。首先,参演的美空军F-15C战机都没装备最新型的远程AESA(主动电子扫描)雷达。尽管第三联队已有一些F-15C战机装备了该型雷达,但是考虑到需要有额外的维修保养设备对该型雷达进行维护,因此美国空军决定不派出装备该型雷达的F-15C战机参演。派往印度参演的6架F-15C只装备了战斗机数据链、短程AIM-9X热寻的空空导弹,飞行员则装备了美国的头盔瞄准系统。

  其次,应印度空军的请示,美国同意以1比3的战机兵力对比进行演习,而且美空军也不使用AIM-120远程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全部性能,F-15C战斗机也不使用该型空空导弹主动寻地雷达,该型的导弹射程也被设定为32公里,而且需要用F-15C战机机载雷达对其进行制导。在实际应用中,AIM-120的射程可达100公里,也不需要F-15战机机载雷达的引导。F-15C战机的标准战术是用两架装备AESA雷达的F-15C和另两架F-15C混合编队,装备AESA雷达的F-15C首先使用远程导弹攻击优势兵力的敌机编队,然后再进行近战。

  在空战演习中,四架F-15C战机为一编队来对抗由12架印军战机组成的编队(机型包括幻影2000、米格-21、苏-30、米格-27,其中苏-30、幻影战机用于空空作战,米格-27用于对地攻击、米格-21为米格-24提供掩护。)印空军还使用了模拟空中预警机平台和AA-12、法国“米卡”等主动寻的雷达。这就使印度空军战机拥有了参演美军战机所没有的“发射后不管”的空战导弹能力。这在实际作战情况是不会出现的。

  不过,参演的美国F-15C飞行员承认,他们在应对主动寻的空空导弹威胁方面存在问题,他们也不经常接受应对“发射后不管”导弹威胁的训练。他们还承认低估了印度飞行员的训练和战术。印空军的计划人员没有重复失败的战术,并在机会出现时随机应变地改变了战术,整个空中战术应用得非常灵活。印空军战机雷达性能参数据与美军F-15C战机上预存的数据也存在出入,其中包括印度空军的幻影2000型战机。(伟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