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台海评论:大势危局——和平不是必然的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13:38 《国际展望》杂志

  随着台湾岛内选举的逼近,由于陈水扁挑衅祖国大陆两岸政策底线,亚太上空战争的阴云前所未有地浓密起来,中美两国战略学者中的有识之士已在在指出,如此挑战台海现状实乃亚太战争与和平问题的极危险举动,他们的一个基本的判断是:陈水扁及其幕僚们缺乏战略思考的格局和眼光,缺乏对时代、地缘及力量对比全面真切感受的大局观。这种看法如今已成为一种被岛内人士普遍忽略的简单事实。

  战争与和平的历史一再表明,虽然在道德判断的领域,战争一直被人们当作“必要之恶”式的的最后选择,然而在实际的历史进程中,大局的真实走向,站在后知后觉的立场看,则往往无论战争的爆发,还是和平的中断都有突破人们一般评估的偶然性。战争不是必然的,同理,和平也不是必然的。克劳塞维茨所说的“战争之雾”不仅笼罩在战场之上,亦同样笼罩于战略判断的领域之上。因此,如何通过更理性、诚意和合理的政策实施,以及更富于对话而非对抗的姿态在战略博奕的双方乃至有关各方间沟通,就成了避免战争、确保和平可能且必要的基石。而从目前对岸领导人如陈水扁者流所论所为来看,真正的危险恰恰在于他们的言行完全缺乏我们谈到的理性、合理和政策施为,所有的只是修辞的游戏,只是一厢情愿的口号和对难以确定的某种力量的依赖和幻想,只是眼前岛内的选举利益!笔者以为,这才是亚太战争与和平大局中最最危急因素。

  鉴往以知来,从意图和力量运用的成本角度来说,我们甚至可以说,即使站在那些历史上著名的发动战争者的立场,他们在发动战争时也未必是战争的百分之百的拥护者——他们更多的只是基于对自我力量和力量对比的错误信心,进而认为可以借战争边缘政策获不战而胜的红利罢了。然而,很多悲惨血腥的战争却正是这样被发动的。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的台海危机,或许我们会觉得真正最深刻的危机也许比我们平日一般感受到的其实要严重很多倍,和战的决策和博奕一方面是双方理知和认知的互动,但另一方面,它也是这个博奕之中双方由于人类理知本身的局限及意图误判而致的熵增过程,即也是非理性因素可能起作用的一个过程,因此,任何人若号称“一切尽在掌握”中则完全是自欺欺人之谈,而且也是对战争与和平这样的政策领域里根本性的大问题完全不负责任的表现。1939年希特勒之于波兰,1961年肯尼迪之于猪湾,甚至那些最后取得胜利的战争,当其未发将发之际,凡持“一切尽在掌握中者”结果如何?孙子教导我们说,“兵者,死事也。”战争与和平问题当以最谨慎、最郑重、最警惕之心以对。准此以观,陈水扁目前那些幻想乱中取胜的小动作之极度危险性就更加清楚了。

  此外,我们说目前战争与和平的危机特别深刻,还有如下一种考量,即陈水扁们着眼于岛内的选举利益,而缺乏对祖国大陆作为大国所奉行的大战略的真正认识。统独问题事涉中华民族发展与复兴大业的基础原则,而大国的政策在原则问题上牵一发而动全局,因此幻想祖国大陆在原则问题上会妥协退让,这不仅是缺乏现实感的表现,而且是作为政客缺乏诚实的表现。海军战略家马汉说过,和平是不可能通过千万遍发誓和赌咒来获得的。近十余年来年两岸局势的演进有一个不被强调却扎实存在的事实:不放弃在迫不得已时武力统一的政策对台独实为不争的有效威慑,目前甚至可以说也是祖国大陆对台独势力最有效的几种实力对策之一,陈水扁在这样的事实之前做小动作,而世人皆作无谓状,亚太的和战之局真的危乎甚矣!

本刊副主编:赵楚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