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报评论员文章:加强信息化条件下司令机关建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7:16 解放军报

  全军司令部建设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军委扩大会议精神,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全面加强信息化条件下司令机关建设的重大举措,具有重要意义。胡主席亲临现场观摩指挥信息系统演示,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并作了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司令机关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司令机关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军部队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努力把司令机关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司令机关是军队的指挥中枢和军事领率机关,在作战指挥和军事建设中发挥着十分重要作用。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努力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对司令机关履行职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司令机关,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要更好地肩负起谋划指导军事建设和组织指挥作战的重要使命,必须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率先实现转型。这既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建设信息化军队的重要内容,又是推进这一变革、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重要保证。各级司令机关要充分认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增强建设高素质、高效能的军事领率机关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加强信息化条件下司令机关建设,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信息化时代的司令机关建设不能照搬机械化时代的经验。建立一体化的指挥机制,发展信息化指挥手段,实现精确化的指挥控制等,都要大胆创新实践。目前,我军司令机关在人才、手段、体制和机制等方面建设的任务很艰巨,面临不少矛盾和困难。各级司令机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变革中遇到的矛盾,用创新精神克服建设中出现的困难。

  加强信息化条件下司令机关建设,必须下大力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新型参谋人才。参谋人员是司令机关的主体。司令机关信息化建设程度愈高,对高素质参谋人才需求量就愈大,要求的标准就愈高。要建立适应信息化要求的参谋人员选拔、培养、使用、考评、奖惩的标准和机制;采取多种途径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把谋划指导信息化建设、掌握运用高科技知识和信息化指挥手段、组织指挥一体化联合作战等新内容突出出来。抓住了培养高素质的新型参谋人才这个重点,建设信息化司令机关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证。

  加强信息化条件下司令机关建设,必须大力发展先进的指挥手段。先进的指挥手段,是提高作战指挥效能的物质基础,是司令机关实施组织指挥的基本平台。当前,指挥手段建设要从我军的实际出发,切实加强宏观指导,搞好顶层设计,统一发展规划,统一标准规范,统一应用平台和软件开发;加大投入和科研攻关力度,突出建设重点,努力在提高信息化水平和指挥效能上取得新突破。

  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是我军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战略任务。加强信息化条件下司令机关建设,不论是指挥信息系统建设还是参谋人才培养,不论是指挥体制改革还是运行机制创新,都要求真务实,用打赢标准衡量和检验工作成效。要协调好军事斗争准备与军事变革的关系,把司令机关建设的目标与军事斗争准备的任务统一起来,使各项建设的举措成为推动军事斗争准备落实的有效手段,使取得的各项成果成为提高军事斗争准备质量的新的增长点。(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30日 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