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军司令部建设会议先进典型经验摘登(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3:08 解放军报

  与时俱进实现参谋能力新跨越

  ●沈阳军区某团司令部

  我们司令部在新的历史时期,以打赢为己任,靠创新求发展,适应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指挥样式的新变化,与时俱进实现参谋能力新跨越,参谋队伍的指挥技能、知识水平和综
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老“六会”是我们司令部的传家宝,曾造就了一批又一批过硬的参谋人才。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发展老“六会”,突破老“六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面对现代战争中指挥平台、指挥方式、指挥要素和指挥条件的发展,我们强烈感受到参谋本领上的“时代差”,不与时俱进提高能力就没有出路,不超越自我更新知识就没有生存之地。为此,我们着眼信息化条件下整体指挥能力的跃升,下大力拓展和创新参谋队伍4个方面的新技能:获取新载体信息的新技能,筛选量化分析信息的新技能,快速传递指挥信息的新技能,网络化协同作业的新技能。

  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对参谋队伍的科技文化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科技文化素质中,外语水平显得尤为重要。掌握运用信息技术需要外语,吸收借鉴先进科技文化成果需要外语,了解跟踪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动向需要外语,研究摸透作战对手和作战环境更需要外语。为了攻克外语这个“堡垒”,我们努力营造学习环境,人人都掌握了通用外语;立足岗位重点学,熟练掌握军用外语;瞄着战场主动学,拓展掌握专用外语>恍概Γ壳拔颐撬玖畈坎文比嗽辈唤鲇⒂锶贝锏焦宜募端剑褂?人达到六级水平;还有部分同志会多种外语,使参谋履行职责更加得心应手。

  信息化战争系统与系统、整体与整体对抗的突出特点,要求司令机关建设必须着眼一体化作战需求,把参谋个体基本功集成为整体指挥能力,变“指头强” 为“拳头硬”。我们按照抓结构打基础,抓磨合重整体,抓机制增活力的思路,不断加快整体指挥能力建设。在突出优化参谋队伍人才结构、知识和技能结构的基础上,我们注重一专多能和优势互补,开展了“人人都有‘拿手戏’、全员苦练新技能”活动,培养了一批“战术通”、“兵器通”、“电脑通”、“标图通 ”。每个参谋不仅个人有“绝活儿”,而且能够动态组合,形成了整体优势。

  为加快整体指挥能力生成,我们有意识地在各项工作中组织参谋协同完成任务,增强协同意识,掌握协同程序,积累协同办事能力。通过协同制作电子沙盘,同步量化数字地图,分组配合拟制作战计划等训练,使各部门和机关与分队之间,工作配合默契,并结合战术演练,对机关协同程序和方法做了改进,进一步规范了具体制度措施。凭借协同作业的优势,在近年军师组织的首长机关实兵演习中,我们的战术指挥作业一直名列前茅。

  靠过硬人才支撑,靠创新实践推动,我们司令部实现了6个“100%”:即100 %大学本科学历、100%达到国家计算机二级以上水平、100%能熟练操作编制内武器装备、100%有学术和技术革新成果、100%掌握自动化指挥手段、100%能借助工具书翻译原始外文资料。沈阳军区给我团司令部记了集体一等功。

  加强野战指挥手段一体化建设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司令部

  我们司令部在组织筹划和实施野战指挥手段一体化建设中,认真贯彻全军《指挥自动化建设纲要》,坚持任务牵引,立足实际需要,强化自主创新,初步建成了要素基本配套、功能较为齐全、系统初级集成的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

  综合集成之初,针对信息装备不足、系统接口不统一、整体配套不够和应用软件功能不兼容等问题,我们认真进行了需求论证和规划设计,遵照统一性、开放性、经济性和时效性的原则,分三步展开了建设。第一步是硬件平台标准化改造。在专家指导下,建立了统一的标准规范,按照成建制、成体系的要求,改建了部分信息武器装备,使团以上作战部队和主要作战保障系统均具备了加入指挥自动化系统的条件。第二步是传输系统网络化链接。我们通过改造和加装的方式,着力在传输网络化、宽带化上下功夫,实现了“群路”与“宽带”的转换,解决了利用话路进行数据通信的问题。第三步是应用软件通用化整合。采取引进标准化软件、开发通用化软件和进行兼容化处理的方式,研制开发了综合情报信息分发、战场态势感知等10余个应用软件,初步构建了战场信息采集传输格式化、处理分发自动化、应用功能一体化、信息共享网络化的侦察情报综合处理系统。

  这些年,我们司令部先后运用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组织完成了多次战役集训和演习,分别保障部队完成了师规模实兵对抗性演习,旅规模炮兵、防空兵实弹战术演习,参与保障了全军新大纲集训、全军科技练兵成果交流等重大活动。通过实践应用,提高了指挥效益,转变了指挥观念,深化了对信息化战争的认识,推动了作战理论的创新,在作战指挥、战法训法以及综合保障等方面形成了系列成果。指挥手段一体化建设的每一次进步,都是通过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改进完善的结果。在实践中,我们一步步把各个系统、各类要素、各种资源按照综合集成的要求进行融合,最终实现了指挥手段的一体化。

  指挥手段一体化建设是一项创新性的实践活动,没有现成的路子,缺少可借鉴的经验。这些年来,我们司令部注重在实践中探索指挥手段建设的特点规律,逐步建立健全了一套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在组织领导上,我们建立了由军事主官主抓,部门领导具体负责,作训、侦察、通信和指挥自动化站有关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对指挥手段建设实施统一规划,统筹协调。在制度规范上,我们建立完善了需求分析、申报立项、项目审定、技术咨询、试验论证、成果评审等一套完整的制度。在技术保障上,我们走开放建设的路子,先后与科研院所和生产厂家建立了协作关系,为我们司令部开展指挥手段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野战指挥手段一体化建设是一项前瞻性、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我们取得的一些成果仅仅是初步的,与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将以推进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努力把野战指挥手段一体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立足戍边培养高素质参谋人才

  ●兰州军区某师司令部

  我们师驻守在素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置身边疆大漠艰苦环境,我们立足现实教、瞄准前沿育、紧贴实战训,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参谋21名、博士研究生参谋2名,初步形成了以高学历为主体、博专结合、能参善谋的人才群体。师连续5年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师”,师司令部连续3年被军区评为先进司令部。

  面对“出门走戈壁,四季迎风沙”的恶劣环境,我们始终把教育人、凝聚人、关爱人、激励人作为育才之本,不断强化参谋人员“苦中有追求、苦中有作为、苦中做贡献、苦中建功业”的事业心,较好地纠正了“在边疆当兵吃亏”、“ 讲奉献过时”的错误认识,激发了参谋人员“安心边疆、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同时,我们对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岗位,干成事的给地位。近5年来,师先后有24名做出突出贡献的参谋人员提前晋级,36人次荣立二、三等功。

  我们师驻地虽偏,但育才的导向不能偏;条件虽差,但追踪军事变革发展的步子不能慢。在新知识学习上,我们突出了以侦察监视技术、伪装隐身技术、夜视技术、指挥自动化为重点的新知识学习。在新技能训练上,我们坚持把计算机操作、通信工具使用、网络技术、多媒体课件制作等新技能作为参谋训练的重点,狠抓了以分布交互式作战指挥训练模拟系统操作使用为重点的新装备训练,在局域网上练“传”,对照电子地图、航空照片练“读”,在计算机数据库上练“ 记”,利用微机进行战术技术分析练“算”,较好地促进了人装结合。在新战法研究上,我们针对作战对手的特点,在避强击弱上寻招法,组织参谋人员对信息化条件下高寒山地边境反击作战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讨,总结的30余项战法成果被上级推广。经过逐年努力,司令部参谋人人能熟练上网进行作战模拟、微机标图和传递信息,个个会制作多媒体课件和驾驶车辆。

  为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我们多法并举,把功夫下在“活”字上。一是借外力育,先后与国防大学、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等军内外院校建立了协作关系,开设了专业对口的函授辅导站;二是靠网络联,充分利用全军三期网和师局域网,与军区机关和多家院校进行了多点联结,经常组织进行远程教学辅导、远程学术咨询等活动;三是用联训补,发挥训练协作区的“桥梁”作用,组织参谋人员到空军、第二炮兵等部队参观见学,拓展视野和知识面;四是送出去学,先后选派70余人到院校培训和参加上级参谋业务集训。我们注重将参谋人员放在实践中磨砺,发挥潜能。去年,在我区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演习,是我军首次与外军组织的多国联合军演。我们组织精兵强将认真研究,首次探索了在陆地与外军进行多边联合军演的方法路子,总结的反恐行动方法和基本战法,受到各参演国国防部长的高度评价。

  面对安全形势复杂、使命任务重的实际,我们始终坚持以战为用的育才导向,摔打磨砺参谋人才在特殊条件下完成特殊使命的战斗精神。为了适应未来作战需要,我们连续3年组织参谋人员赴预定战区,在“生命禁区”求生存,在“永冻层”练战法,参谋人员的心理和身体素质明显增强。

  提高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指挥能力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司令部

  围绕信息化条件下部队遂行联合作战任务的新要求,我们积极探索实践,抓住重点突破,谋求深化发展,促进了司令部作战指挥能力建设。

  前几年,我们参加上级组织的联合战役演习,在指挥理念、指挥素养、指挥手段等方面暴露出的问题使我们深感:当今信息化战争,不仅打的是高科技装备,而且打的是信息化指挥;指挥能力上不去,部队装备再好,兵练得再精,也形不成整体作战能力。为此,针对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力量多元、指挥手段多样、信息对抗激烈等特点,我们结合陆军初级战役指挥机关的职能作用,要求参谋队伍具备“四种能力”,即:掌握军兵种基本知识和作战理论,具备以陆军为主体诸军兵种指挥协调能力;熟知联合作战力量编组、指挥协同、作战保障的内容、程序和方法,具备联合作战行动组织筹划能力;精通各种指挥自动化装备器材操作使用,具备联合作战指挥手段运用能力;善于把握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和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特点规律,具备联合作战理论研究及战法运用能力。

  为深入探索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特点和规律,我们坚持以观念更新带动理论创新,以理论创新牵引实践突破,在攻坚克难中推进指挥能力建设。这几年,我们每年都组织人员对联合作战指挥的相关问题进行系统研究。针对指挥信息全维化趋向、针对指挥体系一体化发展趋向、针对指挥控制实时化发展趋向、针对指挥对抗系统化发展趋向,我们连续攻关,形成了以联合作战指挥理论为骨干,融多种作战样式于一体的一系列联合作战理论成果。我们还及时运用最新研究成果,对集团军作战指挥方案进行修订完善,并注意结合平时的训练演习等活动进行实践和检验,较好地实现了作战指挥理论、方案与运用的互动发展。

  适应联合作战指挥控制由分散独立向综合集成发展的趋势,我们加速了以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为重点的指挥手段一体化建设,注重抓好“三个转变”:一是由分散控制向系统控制转变。结合担负总部联合战役信息作战演练试点任务,对集团军信息系统与新型武器装备系统一体化建设及运用进行论证实践,对与海、空军指挥控制系统互联互通问题进行研究探讨,进一步走开了陆军作战部队联合作战控制系统一体化建设的路子。二是由手工作业向人机结合作业转变。着眼联合作战对信息处理快捷化、实时化、精确化需求,我们下大力抓了指挥软件开发应用。通过连续几年搜集整理,建立完善了具有智能查寻、分析、整理功能的综合信息资料数据库,为实施联合作战指挥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三是由静态指挥向动态指挥转变。根据联合作战战场多维立体、兵力火力广泛机动、指挥机构频繁移动的特点,我们在配套建设营区基础指挥设施的同时,突出抓了以实现“动中通”为核心的野战指挥系统建设,基本建成野战与固定结合、有线与无线互联、声音图像数据并用、指挥命令实时下达的一体化野战指挥系统。

  建设高效精干“两栖”司令机关

  ●南京军区某师司令部

  我们师改编为两栖机械化步兵师以来,师司令部先后筹划和组织带领部队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演习任务。实践中,我们着眼建设信息化条件下过硬的战斗型司令机关这一目标,以使命任务为牵引,以改制转型为契机,顺应变革,迎接挑战,勇于创新,有力地推进了两栖部队战斗力建设。

  部队改编后,我们迎来了第一批两栖装备。轮子换成了履带,车身披上了装甲,机械化嵌入了信息化,作战单元从单兵变成了单车。然而当新装备走向训练场时,我们深切地感到,更换装备不容易,更新观念更艰难,“脑袋”跟不上形势任务的发展,只能是换皮不换心。穿新鞋走老路,打造不出真正意义上的“两栖猛虎”。

  为此,我们着眼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着眼加快两栖部队战斗力生成,把思想观念的更新作为部队转型的首要问题来抓,在司令部机关率先进行摆脱旧思维、确立新思路的大讨论,帮助大家不断强化信息主导和信息制胜的意识,带头摆脱摩托化思维定势,确立起机械化、信息化同步建设的复合式发展观。我们紧贴使命任务确立建设思路,牢固确立陆海并重的两栖训练观,把训练重心由陆地向海上延伸;确立兵种联训观,按战斗力构成要素有主有次、有分有合、系统协调地抓好训法、战法和保障法;确立诸军种一体化的联训联战观,着力提高诸军种联合作战条件下部队的打赢能力。

  改制换装6年来,我们按照理论研究、试验攻关、实践论证的步骤,积极探索,反复实践,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两栖作战理论体系。为构建两栖部队训练体系,我们抓住总部赋予我师训练内容改革试点任务,组织各层次各专业的训练骨干带分队边研究、边试训、边完善。经过半年努力,形成了涵盖9个兵种、54个专业的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构建了两栖部队新装备陆上训练、水上训练、濒海战技术训练、心理训练和体能训练等内容体系。根据部队训练新装备多、新课目多的特点,我们结合大纲的试训论证和部队训练实践,积极摸索两栖部队训练的方法路子,先后编写了10种新装备、200多个新增训练课题组训法,摸索了陆上打基础、水上精技能、海上练运用,由简到繁、由低到高、逐级合成,逐步形成战斗力的路子。

  针对装备硬件设施不配套、软件建设跟不上的矛盾,我们按照“立足现实、前瞻发展、软硬兼顾、系统配套”的原则,同步推进一体化作战训练平台建设。在装备的系统集成上,我们大胆探索实践,采取聘请专家协助、集中力量攻关等方法,建立了机动方便、野固一体、陆海相宜的作战指挥系统和野战通信系统,实现了动中通、抗中通、打中通;建成了集指挥、办公、训练、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三网两系统”,研制开发了通信装备智能化管理系统、兵员管理系统等多个软件,使作战指挥、军事训练的自动化、网络化和一体化水平大大提高。

  我们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按照打仗的要求,优化参谋队伍人才结构,加强实践锻炼,敢于把参谋人员放到第一线,让他们挑大梁、唱主角,锻炼他们随机应变、临机处置的能力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

  在创新中磨砺高素质作战尖兵

  ●广州军区某大队司令部

  我们大队着眼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勇于改革创新,取得了某机动工具集群作战等7个“全军首创”成果,连续3年被军区和集团军评为先进司令部。

  与世界强手的差距,激发了我们强烈的忧患意识。为跳出“尾追式”发展模式,走出跨越式发展路子,我们根据军事斗争需求,大胆实践探索,不断创新作战训法、战法。未来作战,部队如何远距离隐蔽快速机动,实施大纵深侦察、破袭,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挑战。为解决这一道道难题,我们进行上百次试验攻关,运用了多种新型武器装备,创立了一批新的作战样式,以及可视实时指挥、空地一体化指挥等多种指挥方式。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要求官兵必须有特别过硬的素质。在短时间内武器装备没有大的改变的情况下,我们要迅速提高战斗力,与强敌争高低,就必须大胆突破传统训练模式。通过努力,我们在实践中闯出了一系列作战新训法。

  一是基础训练基地化。我们先后建立了海上训练基地、空降训练基地、山地侦察作战训练基地,由过去分散组织变为统一组织、统一教学、统一训练、统一保障、统一考核,整合了教学资源、缩短了训练时间,提高了训练效果。二是高新训练模拟化。针对训练高难度、高风险和新装备、新课目不断增加的实际,我们研制成功32套与新装备相配套的系列模拟训练器材,实现了空中课目水上练、危险课目科学练、抽象课目形象练。三是综合训练野战化。野战出作风、野战出战斗力。我们始终将部队基础建设重心放在野外,将训练重点放在野战,将训练质量的标准定在野战综合训练水平提高上。每年组织野外驻训5至6个月,吃在露天,住在帐篷,在不同地形天候下反复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术技术。我们参照外军特种部队的“魔鬼训练法”,展开了极限化训练。比如,组织海洋孤岛野战生存训练,规定每个官兵带3两大米,在孤岛上生活一周,对人员生理、心理、意志极限进行挑战。近似残酷的野战综合训练,培养了官兵坚定的政治信念、无畏的献身精神、顽强的战斗作风、过硬的野战能力。2000年,我们组队代表全军参加被称为“没有死亡的死亡竞赛”的“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获得“最突出表现队”的殊荣,捧回了“优胜者”奖杯。

  我们司令部在不断开拓创新实践中,自身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参谋素质不断提高,人人会计算机、新型通信等主战装备的操作使用,人人会水上操舟和轻潜水,人人参谋业务优秀。司令机关“内功”的增强,有力推进了大队全面建设,有5项训练成果获总部训练一等奖,并在全军推广,先后出色完成了30余次重大军事任务,成功为多个外国军事代表团和48国驻华武官旅行团进行了16次军事表演。我们大队连续3年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着眼联合作战推进信息化建设

  ●成都军区步兵某师司令部

  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加强司令部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重要而紧迫的现实课题。我们积极适应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从更新思想观念入手,突出抓好指挥手段建设,积极创新一体化训练实践,加快了司令部信息化建设步伐,有力促进了部队打赢能力的提高。

  近年来的建设实践,使我们深刻感受到,司令部的信息化建设只有紧紧围绕一体化联合作战需求,着眼发展,立足现有,改革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研究制定了《2001年至2005年司令部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紧紧抓住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和指挥手段信息化建设“两个重点”,推进司令部指挥信息系统建设的新发展。

  一体化作战呼唤一体化指挥控制。在司令部信息化建设中,我们优化指挥结构、改进指挥手段、整合指挥系统,努力实现指挥控制的扁平化、网络化和实时化。一是在指挥控制扁平化上求创新。我们通过缩减指挥层次,简化指挥程序,提高了指挥时效。二是在指挥控制网络化上求创新。采取技术“嵌入”、信息“ 贴花”、设备“移植”等办法,对现有通信与指控装备进行系统整合和改造,形成了以“陆军战术通用平台”为主体,下挂诸兵种和后装保障、政治工作子系统的师(团)指挥控制系统。三是在指挥控制实时化上求创新。

  要想打赢明天的战争,就必须以明天的标准来抓今天的建设。为把“航标” 树起来,我们建立起了由作战指挥、快速反应、信息对抗、野战生存、协同作战、综合保障等20多类具体标准构成的作战能力评估系统,把作战指挥能力评估从以定性分析为主引入到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实现了“用数据说话、靠电脑评判”。在作战指挥训练中,我们一改传统的手工业式训练方法,依托网络和模拟设施、利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开展虚拟实践,让司令机关在“真实的战场”上摆兵布阵,与形神兼备的“强劲对手”较真斗硬,在虚拟的战场上学会指挥打仗。为了使训练从空对空走向实打实,我们组建了一个由各兵种构成的小型“作战群”,在师教导队建起了“协同基地”,让参谋人员以不同的身份分期分批到基地轮流“坐庄”,把“基地”当战场,提高实兵信息化指挥的能力。

  我们还贴近实战环境,用打赢的标准带部队。去年,师组织师、团、营指挥所联演。有个别单位把自行开发的“团营连数字化指挥控制系统”搁到了一边,团到营的指挥信息流通仍然依靠老办法。究其原因,是怕自己开发的系统不可靠,用老办法虽然是慢一些,但保险。这件事使司令部人员认识到,信息化战争的到来、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要求已不容我们迟疑,司令部抓建设、带部队必须突出信息化主题,研练使命性课题,解决练为战难题。2003年初,司令部提出了关于加强师信息化建设的若干意见,被师党委采纳,全师上下广泛掀起攻关克难活动,初步解决了能侦获、能指挥、能打击、能防护等方面的问题,有效地提升了综合作战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