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反恐专家:反恐战争对美国来说是把双刃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7:1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美联社报道,9月2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亚洲战略和恐怖主义战争”会议上,到会官员和专家认为,反恐战争对美国来说已经成为一把双刃剑,美国面临着一群更加坚决、更加狡猾的武装恐怖分子,他们处在一个对华盛顿更加敌视的世界环境中。

  威廉·波普是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反恐官员。他在会上说,随着“基地”组织的许多领导人落网,一些新的但是同样强悍的恐怖组织头目出现了,而且更加难以追捕。

  他还说,与此相类似的是金融系统,通过与别国政府的合作,美国已经卓有成效地将恐怖分子驱逐出世界金融体系,但是现在发现很难压制恐怖分子的金融网络,因为恐怖分子规避银行,利用非正规的金融渠道。

  波普说,通过与思想体系相同的组织建立联系,“基地”和其他恐怖组织正在组成或试图合并成为全球的圣战网络。在这些恐怖组织中,有一个由阿扎维所控制,该组织宣布对近来在伊拉克发生的一系列人质的“斩首”行动负责,其中包括美国人质。

  波普说,有证据表明一些大的逊尼派穆斯林极端分子正试图诠释基地组织的教义,并试图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全球圣战。他认为:“问题是,那些更加年轻和知名度不高的恐怖集团头目却更加残酷,他们杀人与年纪大的恐怖头目一样残酷,但是很难发现这些新的头目是谁以及他们在哪。”

  他预测,如果“基地”头目的继承者与其他地区组织(这些地区组织许多甚至比基地成立的时间还要早)以一种更加分散的方式联系,美国政府将要面临更加艰难的局面。

  波普说:“金融系统中出现的问题是类似的:我们已经基本上将恐怖分子驱赶出国际银行系统,但又迫使恐怖组织利用其他方法运送活动资金,比如将现金装在手提箱内。”

  从2001年年终起,已经有170个国家宣布冻结或没收了1.42亿美元的与恐怖分子有关的资产,冻结了1500个与恐怖分子有关的账户和交易。

  波普说:“我们已经把恐怖分子从全球银行系统清理出去,这是好消息,但同时也是坏消息。”

  他说:“现在还不能说我们处于一个由有组织的基地组织向另一个更加分散但还不是全球性的恐怖组织过渡的阶段,我不知道将来的结果是什么,但不管是哪种结果,我们都要追捕他们。”

  卡内基国际研究基金会的高级职员泰利斯在会上说,“当我们对基地组织的战争正在取得更多胜利的时侯,我们看到的是相对沉寂但依然是真正的恐怖分子,我们只不过是是有效地削弱了他们发动大规模攻击的能力。”

  他说,”当一幢内有3000人的大建筑爆炸时,这一恐怖组织会引起特别注意。但是当这一恐怖组织只是经常性的小规模杀死一些外国的官员的时候,恐怖分子的策略却更加有效。虽然后者没有那么壮观,但仍然是有害的,因为一个低级别的(恐怖袭击)随着时间的推移所产生的是累积效果。在这种意义上,反恐战争是一把双刃剑。”

  泰利斯认为:反恐战争中被忽略的另外一个结果是美国与穆斯林世界现在的关系。“我们正在追求一系列正义的目标,但是结果却相反,引起穆斯林世界的仇恨。”

  福勒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高级官员,他说,由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被许多人认为是代表美国在这一地区推行帝国主义战争。他说:“更糟的是人们把反恐战争与以色列的野心联系起来,这两方面被无缘无故地联系起来,这是对穆斯林世界稳定的最大破坏。”(栾尚林)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