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IL-76或AN-70价值比较与中国大型运输机(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6:49 千龙新闻网

IL-76的货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IL-76已经成为中国空降部队的主要投放工具


参加珠海航展的AN-70运输机


AN-70运输机

  伊尔一76MF的货舱能容纳T—72坦克或三辆BMD—3伞兵战车,这是体积稍小的安-70不能相比的。但是,伊尔-76的货舱宽度、高度都比安-70要小,尤其是宽度小于3.5米,运载比T-72略大少许的主战坦克时,难以与舱壁隔开足够的安全距离。机舱的狭长还使得伊尔-76的载重能力无法完全发挥,例如运载大小轻重不一的多件货物时,即使总重低于40吨,也要充分考虑到机舱不均匀负重所可能出现的问题,甚至需要安排2架伊尔-76来运送这些货物。

  安-70的载重量虽然同样难以满足运载主战坦克的需要,但其货舱宽度、高度都达到了4米,因此能够运载伊尔-76无法装载的大型货物,例如个头比较高大的作战车辆。问时宽大的机舱也便于安排多件不同规格的货物。从这个角度看,伊尔-76MF货舱宽度、高度上的劣势,很大程度的抵消了它相对于安-70的载重量优势,甚至难以满足客户基本的需求——试想谁会愿意引进一种无法运载国产坦克的外国运输机。

  运载伞兵时,两种机型没有大的区别,伊尔-76不经改装可运载120名伞兵;安-70可运载110名伞兵,在货舱内加装隔层后可运载30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具备一定基础的大国引进仿制安-70成功后,通过进一步合作和自行研究,有望研制出能够运载先进主战坦克的安-70改型。届时,如在战争中需要为一个采用重装备的师级单位提供迅速及时的空中机动,只需要80~100架自行生产的安-70及其改型,配合上适当数量的中小型运输机即可实现。

   伊尔-76和安-70都具有较好的起降性能,能适应跑道粗糙的前线机场。安-70只需要未铺设的600~900米跑道即可起降,压强限制仅为5千克力/平方厘米,在这种条件的机场安-70可携带25吨货物起飞,航程仍可达到约2,000公里对比之下,伊尔-76作为大型运输机,对跑道的长度和表面承受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因此适应性不如安-70。尤其是重量、体积增大了的伊尔-76MF等改型,起降距离更加无法和安-70相比。伊尔-76和安-70都装有较为完善的装卸自动化设备,因此对机场维护设施要求不多。但安-70在维护、故障检测方面有更多的优势,因此对不同级别的机场的适应能力更强。

  最后,我们还应充分认识到引进仿制安-70过程中将会遇到的巨大困难。笔者认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已具备相关的基础和技术,假设引进、输出的双方能够有效沟通、充分合作,研制工作并不存在不可克服的困难,反倒是俄乌两国在安-70上的纠缠格纠、令人担忧。俄乌两国经济低迷,研制厂商得不到足够的研究经费,军队用户也没有足够的采购经费,加上试飞中失事的打击,安-70能否在母国生存下来都还存在疑问。D-30发动机本身也还存在隐患,能否满足西方严格的发动机排放标准也令人怀疑,桨扇推进的经济性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稳定也不再凸现。种种困难还导致了俄乌两国之间的持续争执,例如2003年4月俄国防部公开宣称正式放弃安-70,改为采购本国的伊尔-76MF和图-330运输机。尽管这一说法只是俄乌双方在各自所应承担的责任、风险上讨价还价的伎俩,但着实让研制厂商和有兴趣的外国客户捏了一把汗。

   笔者相信,俄乌两国已为安-70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项目也已经开花结果,距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两国不愿意、也不可能放弃这一既得项目。要解决双方的争执,较为妥善的办法是引入外国资金和科研力量,分担责任和风险。此前印度已表示过参与安-70项目的兴趣,中国则在运-8改型上与乌克兰有着深入的合作关系,安-70原型机还到过珠海进行现场推销。这两个国家的力量也许将成为安-70项目成败的关键。

   将前文简单的概括起来说,安-70在部分性能指标(如最大载重量)上不如伊尔-76,但在更多的方面有着明显的、跨越式的优势。或者说,不是安-70太好,而是伊尔-76太老。因此,假如发展中的大国需要通过引进仿制外国先进运输机,来形成自行设计制造大型运输机的能力,那么安-70将会是最佳的选择。

  最新进展

  据俄通社-塔斯社2003年9月16日报道,俄罗斯安东诺夫航空设计局新闻处宣布,中国正在积极研究购买安-70中型军事运输直升机的可能性。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要由中国国防工业、国防部和民航公司三方共同决定。安东诺夫航空设计局正与中国企业和公司积极发展合作,可能达成一些新的基本合作项目,安-70军事运输直升机只是其中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装备安-70后会提高空军的机动能力,战斗力也会得到质的提高。安-70具有较强的运输能力和良好的升降性能,将在促进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国家发展战略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安-70能够运送单件重量大、体积大的货物,能在普通机场降落。中国拥有了安-70军事运输直升机后,运输能力将会得到极大的提高,首先会缩短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

  另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4年6月24日报道,在确定安-70不太适合用作中型运输机后,俄罗斯国防部准备研制一种新型中型运输机,取代逐渐老化的安-12运输机。俄罗斯国防部称,安-70运输机太重,不适合用作中型运输机。新型中型运输机的招标工作将在今年7月或8月启动,最终胜出的承包商将在今年11月宣布。

  俄罗斯空军把图-330和伊尔-214当成取代安-12的主要候选飞机。其他的竞标者还包括IRTS(伊尔库特公司生产)和M-60。IRTS是多用途运输机(MTA)的用户定制型,MTA是俄罗斯国家武器出口公司、伊尔库特公司、伊留申设计局和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根据达成的协议联合研制的。

  MTA与伊尔库特公司/伊留申设计局研制的MS-21下一代客机之间有很大的通用性。去年,MS-21在俄罗斯政府关于130~180座近、中程客机的招标中胜出。M-60的技术源自米亚西舍夫公司研制的未来一代支线客机。

  来自俄罗斯国防部的消息称,安-12替代飞机的规格书在安-70招标时就已完成。

   这份文件要求替代飞机必须采用喷气发动机,为了降低成本,该机必须与民用客机有很大的通用性。图-330采用了图-204客机的机翼和发动机,但它的机身是全新的。二者之间的通用性将使图-330的单价保持在2,200~2,700万美元,最终价格取决于采用的发动机。图波列夫公司称,图-330VT的研制需要1亿~1.4亿美元,图-330VT是图-330民用货机(1994年开始研制)的军用型。IRTS将与图-330展开激烈的竞争,尽管两者的尺寸有差异。MTA自重65吨,载重20吨飞行2,500公里时最经济;图-330自重110吨,载重25吨飞行6,000公里时最经济。 (作者:盛剑江)

  安-70军用运输机基本技术性能

  机长 40.55米

  翼展 44.06米

  机高 16.20米

  最大速度 0.73马赫

  巡航速度 750~800公里/小时

  低空巡航速度 550公里/小时

  最大航程 3,600公里(载重35吨)

  5,000公里(载重30吨)

  7,400公里(载重20吨)

  最大实用升限 12,000米

  最大起飞重量 13,000公斤

上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