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修改防卫大纲 日安全政策紧跟美军事战略步伐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3:30 新华网

  日本《东京新闻》16日的报道说,日本政府在安全政策上越来越紧跟美国。作为长期防卫基本方针的“防卫计划大纲”的修改工作已进入尾声。小泉首相私人咨询机构“安全与防卫恳谈会”15日举行会议,会上一致同意废除规定只保持最低限度防卫力量的“基础防卫力量构想”。新大纲将把重点转移到应对国际恐怖活动等“新威胁”和向海外派遣自卫队上。其原因是,日本政府在安全政策方面越来越追随美国。

  报道说,“基础防卫力量构想”主张日本“作为一个独立国家保有必要的最低限度防卫力量”,自1976年制定第一个防卫计划大纲以来沿用至今近30年。它主张“专守防卫”,禁止部署用来派兵海外的大型远程运输机。这一构想被废除将从装备角度为自卫队派兵海外开辟道路。实际上,防卫厅已于10日决定,把坦克数量从900辆削减到600辆左右,同时把护卫舰从54艘削减到48艘。但同时,为向海外派兵作准备,防卫厅又决定把空中加油机兼运输机的架数从目前的4架增加至8架。防卫厅还决定,为向海外派兵和致力于反恐,仍把陆上自卫队定员维持在16万人规模。由于要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在新大纲中削减装备成为较大课题,但派兵海外却成为“不可侵犯的禁区”。

  报道认为,修改防卫大纲的最大目的,是扩大自卫队在海外的活动。

  《自卫队法》规定,自卫队的主体任务是国土防卫,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等海外活动属附带任务。政府将在新大纲中把后者升格为主体任务,而且打算设立专门从事海外活动的部队,改变以往根据需要从全国的部队中调派人员的做法。总之,新大纲以对付“新威胁”为名目,正向“9·11”后美国所推行的军事战略靠拢。如果美国像发动伊拉克战争那样,以反恐为名对别国发起“先发制人打击”,那么自卫队就要能够以后方援助等形式向美国提供合作,这便是日本修改大纲的目的。有人认为,修改大纲就是要使自卫队名副其实地变成“世界规模的日美同盟”组织。日本政府为配合修改大纲,还决定改变禁止出口一切武器的武器出口三原则,目前正讨论在不损害三原则目的的前提下部分解除出口限制问题。武器出口三原则强调“避免助长国际争端”。具体来讲,现已出台允许日美两国联合开发和生产武器的方案。如果方案得以实施,日美一体化也将体现在武器方面。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是为便于日美联合开发的导弹防御系统部件出口到美国。就连支撑宪法所规定“和平主义”的“国策”都因美国的需要而改变,日本此举定会招致国内外的强烈批评。(完)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