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要求把驻日美军的管辖范围限定在远东地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7: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据日本“日本经济新闻”20日报道称,尽管美军对驻日本的陆军及空军司令部做出了调整,但日本仍希望驻日美军的管辖范围仍能限定在远东地区以内。

  据悉,美国不久前向日本通报称,驻华盛顿州的美国陆军第一集团军司令部将移到日本神奈川县的座间基地,同时驻日本东京横田基地的第5空军司令部将移到关岛与第13空军司令部进行合并,但司令官本人仍将留在日本横田。

  日本政府对此指出,由于双方签署的《美日安保条约》中规定了驻日美军的管辖范围不能超出远东地区,因此担心美国的此举将超出双方安保条约所规定的范筹。日本总理小泉纯一郎针对美军的重新部署问题也做出指示,要求在日本宪法及《美日安合条约》的范筹内进行讨论。

  另一方面美国则表示,全球美军的重新部署计划是为了提高美军在东南亚及中东地区的机动作战能力,而日本的主张刚是与事实相背离的。在驻日美军的重新部署结束后,美军在处理东南亚及中东等远东地区以外区域作战的比重将大大得到改善。

  据悉,《美日安保条约》第6条规定:在“维持远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时,美军才可以使用日本的国内基地及设施。日本政府还对这里“远东地区”的范围解释为“大体为菲律宾以北的地区”。

  该条约虽然没有限定驻日美军可以在远东地区以外进行活动,但如果要在远东以外地区有目的地展开作战活动,美国有义务事先与日本政府展开协商。尽管如此,几个月前美军抽调驻日本冲绳美军海军陆战队赴伊拉克执行作战任务时并没有事先与日本政府进行协商,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事先与日本政府进行事前协商的先例。(作者:高远)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