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资料:日本海上自卫队“阿武隈”级导弹护卫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5: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海上自卫队“阿武隈”级导弹护卫舰(FFG229)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海上自卫队“阿武隈”级导弹护卫舰(FFG230)


日本海上自卫队“阿武隈”级导弹护卫舰(FFG234)

  为了提高日本的近海作战能力,日本海上自卫队从1986年起着手研制了新一代护卫舰——“阿武限”级。首制舰于1988年3月开工兴建,1988年12月下水,1989年7月进行海试,同年12月加入现役。

  作为日本海军第二代导弹护卫舰,它不仅反映出日护卫舰作战方面的某些作战思想,而且鲜明地显示出该级战舰的主要特点:一是它的多用途性。传统的日海军护卫舰作战任
务比较单一,其武器装备除舰炮外,通常只装备了火箭深弹或“阿斯洛克”反潜导弹,“阿武隈”级则突出了海上歼敌和保卫1000海里海上运输线等新战略思想,进一步体现了多用途化。该级舰装备了较先进的“鱼叉”舰舰导弹、76毫米舰炮、“密集阵”近程防御武器系统、“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反潜鱼雷、电子战系统等,基本上达到世界先进驱逐舰相同的武备水平,成为一级名符其实、能执行多项作战任务的多用途护卫舰。二是“阿武隈”级护卫舰隐形效果较好。舰上两舷船体向内倾斜7@,这样可使雷达波向海面扩散,达到不易被对方雷达捕捉的目的。该级舰采用可变螺距的侧斜螺旋桨,可以降低转数约四分之一,既减少了噪音,又提高了舰的隐蔽性。三是船体增大,改善了总体布局。该级舰满载排水量达2550吨,这个吨位已经超过60年代初日本海军建造的驱逐舰吨位。“阿武隈”级还把作战指挥情报室移到了主船体内,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轻海战中对系统造成的损伤。

  “阿武隈”级舰长109米,宽13.4米,吃水3.8米;标准排水量1950吨,满载排水量2550吨;动力装置采用2台斯贝SM-lA燃气轮机、2台S-12UMTK柴油机,总功率3.35万马力,最大航速27节。

  舰上武器相当齐全,攻击威力可观。主要有:2座四联装“鱼叉”舰舰导弹、l座八联装“阿斯洛克”反潜导弹、2座三联装68型鱼雷发射管(配备 MK-46反潜鱼雷)、l门“奥托·梅莱拉”76毫米火炮、l座6管20毫米“密集阵”近程防御武器系统。舰上的探测系统中,雷达数量并不多,但性能颇先进;其中更为突出的是,舰上装有l部DE-l167舰壳声纳,以及l部SQR-19A拖曳线列阵声纳,因而达到了较好的反潜目的。此外,该级舰还装有2座6管SRBOC无源干扰装置和一个电子侦察、干扰系统。

  “阿武隈”级在设计之初,就为下一步现代化改装作了较充分的考虑:如为了加强全舰的防空能力,舰上拟改装 RAM近程防空导弹;同时还打算在舰上加装卫星通信系统。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