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资料:日本海上自卫队“春潮”级常规潜艇(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5: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海上自卫队“春潮”级常规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海上自卫队“春潮”级常规潜艇


日本海上自卫队“春潮”级常规潜艇

  尺寸:长80米、宽10.8米、吃水10.5米

  排水量:水上2450吨,水下为2750吨

  航速:水上为12节,水下为20节

  潜深:300米

  动力装置:2台柴油机、2台发电机、1台主推进电机和480个新型高容量水冷式蓄电池,单轴推进,带动一个七叶螺旋桨。

  声呐:ZQQ-5B声呐,S-TASS拖曳线列阵声呐

  武器:6具533鱼雷发射管 

  该级潜艇采用双壳体结构,艇型为水滴型。外形光顺,除指挥台围壳外没有任何凸出的壳罩;为减小噪音,艇壳表面敷有消声材料。为提高探测能力,除装备一部艇壳声呐外,还有一部先进的2QR1拖曳阵声呐。“春潮”级的武器装备主要是“鱼叉”潜射反舰导弹和国产89式自导鱼雷,由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发射。

  “春潮”级的第七艘正在建造,但与其他6艘有所不同,排水量增加了50吨,且在自动化水平和其他方面都有提高和改进,使艇员人数由75人减为71人。到本世纪末,随着改进型“春潮”级潜艇的服役,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舰队的战斗力将会有较大提高。

  首艇于1986年开工。其主要作战使命是反潜和攻击大型水面舰艇,因此在设计上体现了“五个方面性能的改进提高”。

  一是进一步提高水下续航时间。由于春潮级总长比夕潮级增长1米,宽增加到10米,型深增加到10.5米,因此估计随着容积比能的提高,整个电池组的容量将比夕潮级大大提高。但其推进电机的功率仍是7200马力,因此水下最大航速的续航时间将接近1小时,水下经济航行的续航力也将增加。

  二是提高其安静性。虽然主艇体仍然采用日本惯用的水滴型艇型,操纵面仍是围壳舵配十字型尾舵,但是采用了7叶三大侧斜螺旋桨,艇体表面也进行防振吸声的阻尼处理,加上对艇内机电设备的有效防振隔振处理,使春潮级成为安静型的潜艇。

  三是提高搜索和攻击能力。这体现在该艇首次装备了潜用拖曳线列阵声呐(STASS)。春潮级上也装了SQS-36改进型主动声呐,主要是提高探测速度缩短作用时间,以在极短的时间内探测到对方而又不易被对方测定自己的距离。

  四是提高鱼雷和导弹的性能。该艇将装备日本自行研制的性能优于美国MK-48的G-RX2型线导鱼雷。在春潮级上,鱼雷发射管仍为肩部布置,数量仍为6具。但是其所装的“捕鲸叉”导弹的飞行速度达到2马赫。这样攻击敌水面舰艇时,被拦截的概率要比夕潮级的“捕鲸叉”低得多,使其攻击威力大增。

  另外,春潮级的标准排水量增大200吨,因此所增加的排水量和容积除了满足机电设备的需要外,主要用于增加生活空间和平衡增加的重量,以便改善居住性,不致于造成陆上和艇上居住性能的极大反差。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