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资料: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地方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5: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水面舰艇部队,除了隶属于机动舰队的舰艇--能够组成“八·八”舰队的主力驱逐舰部队(日本称“护卫舰队”)、潜艇部队和航空集团之外,还包括5个地方队,分别是横须鹤地方队、吴地方队、佐世保地方队、舞鹤地方队和大凑地方队。这些地方队分别配置于日本的西、北、南方向,作战方向和作战地域较为固定,平时训练的针对性较强,在朝鲜半岛发生不测时,可以为机动舰队提供有效的战斗支援。

  地方队的水面舰艇部队由护卫队、扫雷艇队、警备队等混合编组,每支护卫队和扫雷艇队由2~3艘军舰组成,目前几个地方队分别拥有1~2个护卫队和1~2个扫海队,另有一艘地方队直属的大型登陆舰艇。

  目前,海上自卫队直接负责朝鲜半岛方向的,是舞鹤和佐世保两个地方队。

  舞鹤地方队,驻地位于本州岛中部日本海沿岸城市舞鹤,前出方向正对日本海,来往朝鲜半岛东海岸直线距离只有,平时经常有被日方认为是朝鲜船只的不明船只出没,对朝鲜东海岸外海较为熟悉。该地方队的水面舰艇部队主要包括:第24护卫队,辖初雪级驱逐舰“峰雪”号(舷号124,下同)和高月级驱逐舰“菊月”号(165);第31护卫队,辖阿武隈级护卫舰“阿武隈”号(229),同级护卫舰“神通”号(230);第44扫雷艇队,辖初岛级扫雷艇“粟岛”号(670)、“姬岛”号(665),宇和岛级扫雷艇“飞岛”号(678);第2导弹艇队,辖“隼”级导弹艇“隼”号(824)和“若鹰”号(825)。队直属由良级登陆舰“能登”号(4172)。

  佐世保地方队,主要驻地位于九州岛西北角的佐世保,前出可控制对马海峡,并可以支援韩国南部的两栖攻击任务,甚至可以担任朝鲜西海岸外海的战斗支援,此外,冲绳方向也在该地方队管辖范围内。该地方队的水面舰艇部队包括:第23护卫队,辖初雪级驱逐舰“矶雪”号(127),“春雪”号(128),“朝雪”号(132);第26护卫队,辖阿武隈级驱逐舰“大淀”号(231),“川内”号(232)和“利根”号(234),在下冈基地,驻有第43扫雷艇队,辖宇和岛级扫雷艇“家岛”号(673),“前岛”号(675),“卷岛”号(677)。在冲绳基地,驻有第46扫雷艇队,辖初岛级扫雷艇“彦岛”号(669),“诸岛”号(667),队直属渥美级登陆舰“本部”号。

  此外,大凑地方队虽然原本主要是对付北方威胁的,但自苏联解体后,该地方队也更多的参与其它地方队的活动。该地方队水面舰艇部队包括第25护卫队,辖阿武隈级驱逐舰“筑摩”(233)号,山云级驱逐舰“夕云”号(121);第27护卫队,辖石狩级护卫舰“石狩”号(226),夕张级护卫舰“夕张”号(227),“涌别”号(228),在函馆基地,则驻扎有第45扫雷艇队,辖初岛级扫雷艇“神岛”号(664),宇和岛级扫雷艇“宇和岛”号(672)。在余市基地,还有第1导弹艇队,辖导弹艇1号、2号和3号(舷号分别为821、822、823),队直属渥美级登陆舰“根室”号(4103)。

  最后,自卫队在本州岛南部还有2个地方队,他们是横须贺地方队和吴地方队。

  横须贺地方队水面舰艇部队包括:第21护卫队,辖初雪级驱逐舰“初雪”号(122),“白雪”号(123);第41扫雷艇队,辖初岛级扫雷艇“由利岛”号(668),“佐久岛”号(671)。该地方队还辖有“白濑”号破冰船,队直属三浦级登陆舰“三浦”号(4151)。

  吴地方队水面舰艇部队包括:第22护卫队,辖初雪级驱逐舰“山雪”号(129),“松雪”号(130),“濑户雪”号(131);第42扫雷艇队,辖初岛级扫雷艇“冲岛”号(666),宇和田级扫雷艇“月岛”号(674),“久米岛”号(676),队直属由良级登陆舰“由良”号(4171)。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