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资料:日本轻武器拾遗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5: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武器的编号采用正式服役的年代为型号, 称为式. 如三八式步枪, 九九式步枪等.

  日本人称步枪为步兵铳或小铳, 手枪为拳铳, 卡宾枪为骑铳, 机关枪为机关铳, 刺刀为铳剑, 防火帽为消炎器.

  日本武器采用的年代有三种系统, 一是天皇的年号, 在1926年前, 采用的是天皇年号. 三八步枪是明治38年(1905)年采用的.

  二是日本纪元,日本以公元前660年为日本之纪元开始, 所以是公元年代加660. 九九式为日本纪元2599年(昭和14年, 1939)服役, 故称九九式.

  在二次大战后, 日本改用公元年代作为型号. 如64式步枪为1964年采用.

  从明治开始到日本战败, 日本历经三位天皇的年号, 明治(睦仁, Mutsohito, 1867-1912), 大正(嘉仁, Yoshihito, 1912-1926), 昭和(裕仁, Hirohito, 1926-1989). 现日本天皇年号为平成(明仁, Akihito, 1989-)

  日本天皇

  菊花徽号

  二次大战日本武器的枪匣上, 有天皇的16叶菊花徽号(Chrysanthemum, 美国人称为Mum), 战后, 除了成千上万日本皇军的武器被销毁外, 日军下令, 投降前将代表天皇菊花徽号磨去,但仍有一些留下的。 (以往误以为是麦克阿瑟下令, 非也)。

  各式日本武器枪匣菊花徽号

  三八步枪是由有(土反)成章(Nariaki Arisaka)上校在东京小石川(Koishikawa)的炮兵工厂,由南部骐次郎(Kijiro Nambu)少校设计完成(他还设计了南部手枪, 中国人以往称为王八盒子, 大概是因为它的几近椭圆形的枪套. 另外他还设计了2式机枪, 仿自法国的Hotchkiss).算是毛瑟步枪的一支, 其子弹为日本自行发展的6.5mmx50, 半有边子弹. 后来由于其火力太小, 杀伤力不足, 在1938年决定采用其在1932年开始使用的7.7mmx58机枪弹的改良型, 采用无边设计. 在1939年定型量产, 是为九九式步枪. 除了口径不同, 九九式的表尺由三八式的2,400公尺改为1,700公尺, 加上了两翼, 辅助对空射击, 装有单脚架. 最奇特的是在全世界各国都开始使用短管步枪作为正式步枪时, 日本仍然坚持制造31.5寸枪管的长步枪. 同时, 各国都开始将拉柄改成下弯式, 九九式仍使用水平式的拉柄.

  日本南部大正十一年式轻机关枪(Nambu Type 11 Shiki Kikanju), 于大正十一年(1922)采用, 使用弹斗进弹, 容量为6个5发桥夹, 可用标准三八式步枪之6.5子弹或减装之轻机枪弹。 在子弹进膛前, 有油刷附于弹斗上, 以供润滑子弹, 否则会引起退壳失败。

  由于枪托弧形像鹅脖子一样折向一边, 故俗称歪把子轻机关枪, 抗战至韩战, 中共敌后游击队、 解放军都曾大量使用。 该枪在理论上, 可以与步兵使用相同弹药, 十分方便, 副射手可以将步兵用的桥夹投入弹斗内, 即可射击。 实际上应用起来, 持续射击下, 枪管很快过热, 又不能换枪管, 射击必须中断。 而弹斗机件复杂, 常常故障。 因此虽然是个破天荒的好主意, 后来连日本人自己也不曾再用。

  许多论者以为九六式机枪的发展, 是日军在中国见识了捷克式之后, 才将十一式改进而成。 以捷克式的名气, 日本应不须经过这个途径, 令其印象深刻的应是7.92子弹的杀伤力。而且, 96式的作业方式和捷克式完全不同。

  96式轻机枪虽于1936年定型, 但日本并无产能将其大量配发部队, 直到珍珠港事变后, 入侵马来西亚的部队全面配备, 方才曝光。 1942年5月出版的Japanese Ground and Air Fores(Military Intelligence Service, Information Bulletin No. 14, War Department, Washington, D.C.)指出:『英军最近在马来西亚遭遇一种日军新式武器』; 所附照片为一名英军提着一把96式轻机枪及两张96式特写。 史载『马来之虎』山下奉文(Tomoyuki Yamashita)的25军, 是第一个全面配备96式轻机枪的部队。

  1996年大陆出版的『七七事变』及1995年合资影片『南京1937』, 片中日军大量使用96式轻机枪, 并不符合史实。 (至于『南』片中防卫南京的中央军使用M3A1冲锋枪, 更是不用提了。)

  在1939年时, 日本一共有三种不同的7.7mm子弹. 有边用于海军和海军航空队的Lewis机枪上, 半有边用在92式和99式机枪上, 无边用于99式步枪上. 这也是世界轻武器史上的一项纪录. 这个后勤官想来不好当.

  捷克在1937年并运交中国1,000挺ZB-37重机枪; 该枪外型有点类似日制的92式重机关铳, 但使用弹链而非保弹板, 闭锁方式类似ZB-26系列。 近年的中国抗日影片, 片中日军多以其替代92式。

  战后, 日本的第一枝自行设计的步枪是64式, 7.62mmX51步枪, 由丰和工业(Howa Industries)负责研发. 重4.4公斤, 长0.99公尺. 作业原理是类似Tokarev SVT-36/40, FN49/ FAL, SKS等的倾斜枪栓闭锁. 而日本人又发奇想, 使用减少装药的子弹, 以配合日本士兵对后座力的敏感. 这也是奇怪的事, 想来7.62mmX51该没有7.7mmX54厉害. 如果要使用正常的NATO弹药, 要调整瓦斯钮.丰和工业后来又研发出了89式5.56mmX45步枪, 于1989年配发, 重3.5公斤, 长0.92公尺, 使用M16弹匣, 有单发, 三发和全自动的功能, . 第一枝机枪是在1962年定型量产, 由日特金属(Nittoku Metal Industry Co., 现住友重工)研发, 重10.7公斤, 射速为每分钟659发. 手枪则在1980年代由Sig授权生产P220, 不过采用9mm. 弹匣为单排式, 只能装9发. (这里有两种可能, 一是因为按原来P220, .45ACP的设计, 不改变枪柄, 因此不改变弹匣的尺寸. 这就有点偷懒. 另一种可能性是考虑了东方人的手掌较小, 单排弹匣的枪柄比较容易掌握. 如果是这样, 就值得褒奖.)

  另外新中央工业(Shin Chuo Kogyo K.K.)曾仿造1911A1和旧白朗宁, 称为57式和57B式新南部手枪. 并未被军方采用.

  比较抗日战争中的双方步兵武器, 中国并不差, 在轻机枪上, 捷克造更是比2式和92式好太多, 后来日本才仿造捷克的ZB26而制出99式, 说来还是中国军队介绍的. 在此之前, 日本轻机枪都采用瓦斯直接回冲作业, 在步枪弹的威力下, 所有的子弹在上膛前要先用润滑油才能顺利退壳. 中国部队当时大都采用7.92mm的仿毛瑟步枪, 威力也比6.5mm大. 但是谈到了士兵的训练, 后勤补给, 步炮协同, 火力的集中, 部队协调整合, 军令的执行, 中国部队大概差了不止十万八千里. 这也是船坚炮利不足恃的另一明证.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