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资料:日本王牌装甲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4:50 舰船知识网络版

  l962年,日本陆上自卫队以北海道地区的北部军区编制内的第7混成旅为基础组建了第7装甲师,成立之初的主要装备是约190辆装甲车。当时仅装备了60辆坦克,只能勉为其难地称为机械化师。日本陆上自卫队把这个师部署在主要作战对象苏军最有可能入侵的方向——北海道地区。

  当时日本自卫队的作战构想是:以北海道为主要防御方向,以精锐部队阻止或遏制苏军的进攻。在战役中,第7装甲师将被作为预备队使用;当敌人从北海道地区登陆人侵时,即可命令该师迅速赶往登陆地区,对敌登陆部队实施阻击,并消灭敌配合登陆行动的空降部队;而敌人一旦在北海道以外的其他地区登陆进攻,则可利用该师在快速机动能力方面的优势,迅速机动到敌登陆地,歼灭进攻之敌。

  不过,这一战役预案始终未能付诸实施,第7装甲师在寒冷的北海道沉寂了整整15年,冷战结束后,日本最主要的假想改——苏联解体了,来自北方的安全压力已经不复存在。但这支装甲部队进入了其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不断得到“特殊优待”,一跃而成为自卫队的“军中老大”和杀手锏。

  第7装甲师编制员额目前仅为7O00人与美、俄等主要国家的装甲部队相比,日本陆上自卫队的装甲师编制规模的确比较小,但由于装备精良,作战能力不可小觑。经过冷战后10年间的不断加强,第7装甲师已具有了很高的合成程度。该师编有3个坦克团、l个机械化步兵团、1个炮兵团和1个高炮团。这种小型、轻便的编制,行动起来比俄美等国装甲部队更具灵活方便的特点,更加适应现代战争的要求。

  就编制而言,第7装甲师仅能算是个轻装师,但就武器装备而论,该师超过了许多国家的重装师。如今第7装甲师的3个坦克团,每团均装备坦克92辆。自卫队采购的性能先进的90式坦克基本上都配备给了这个师。90式坦克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坦克,单车造价826万美元,该师足足装备了170辆,仅这一项开支就达14亿美元。已装备有4O辆7 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的炮兵团,又于1999年新购进4辆最新型的99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这种世界上屈指可数的高性能火炮,全重为40吨,时速近5 0公里,火炮射程可达 30公里,每分钟可发射18发炮弹,堪称大威力、远射程的炮中“翘楚”。

  第7装甲师编有一个高炮团,这个高炮团装备有 3 2辆最斯型的87式自行高炮和81近式近距离防空导弹;令其它师艳羡不已的87式高炮,是一种双管35毫米口径的装甲自行高炮,重约38吨,时速53公里。从发现目标、捕捉目标,直至发射的全过程均可由计算机进行误差的自动修正,而81式近距离防空子弹,因为采用了红外可视复合图像制导和主动电波制导栩结合的制导方式,其命中率和执干扰能力都很强,此外,良好的隐蔽性能,又使其能够全天候发射。因为拥有了这种“炮弹结合”的防空系统和体制,该师的对空掩护能力得到大大提高,进一步保障了其在作战中的突击能力。为了增强第7装甲师的作战实力,陆上自卫队还在1999年为该师增编了1个飞行队,并装备了15架飞机,其中还包括 UH- l多用途直升机、OH-6观测直升机等,此举不仅提高了该师的指挥和侦察能力,也增强了其快速反应的能力。

  得到如此多的“特殊优待”后,第7装甲师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日本陆上自卫队“王牌师”,日本军界将其称为“虎子部队”。从装备的数量、性能以及综合作战能力来看,以白卫为原则的日本陆上白卫队第7装甲师,无法让人将它与自卫联系在一起。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