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鲨鱼”隐形高速攻击和侦察艇的秘密(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0:3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四不象的“鲨鱼”隐形高速攻击和侦察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鲨鱼”可折叠,能象鱼雷一样行进


“鲨鱼”采用小水面线双体船技术


“海面”试验型高速濒海作战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加速研制一种奇异的、四不象的新型海军舰艇:“鲨鱼”隐形高速攻击和侦察艇。“鲨鱼”之名源于这一项目英文名称的缩写“CHARC”,是一种隐形高速攻击和侦察艇,充分结合了巡逻艇、直升机和舰载战斗机的特点,能迅速、突然进入攻击射程之内,对敌方舰艇发动迅雷不及掩耳的猛烈攻击。

  从舰艇外形和构造特点上看,很难把“鲨鱼”列入某类具体舰艇的行列中去。在规
模和排水量上,这是一种小型艇,比沿岸巡逻艇还要小许多,长仅12米,可在类似歼击机座舱的驾驶舱内乘坐两名乘员。从武器配备上看,与武装直升机相同,装备20毫米高速舰炮、40毫米榴弹发射器、各种导弹(“地狱火”或“联合通用导弹”)、鱼雷等。尽管在设计和武器配备上,“鲨鱼”隐形高速攻击和侦察艇借鉴了武装直升机的许多特点,但却与直升机有相当大的区别。“鲨鱼”可以漂浮在水面上,长时间停留,信号特征较小,不易被发现、跟踪和攻击,既能以较高速度在水面航行,也能由两栖支援舰或新型“濒海作战舰”等母舰携载,在远海水域战斗使用。

  “鲨鱼”隐形高速攻击和侦察艇主要用于水面舰艇防护和反潜作战,能迅速应对沿海地区的威胁,并对不断变化的威胁迅速做出适当的反应。根据设想,这将是一个异常高速(至少65公里/小时)的隐形战艇,能以低速航行或漂浮的方式长时间地在沿海浅水水域徘徊、巡逻,大部分船体沉在水中,但是,在发现敌方目标或者得到空中侦察引导的情况下,可以迅速发动,加速,以较大速度冲向嫌疑目标。“鲨鱼”还具有一定的搜索排雷能力,能探测并排除浅水水雷,高效保护海军水面舰艇免受高速武装快艇、隐形舰艇及柴电潜艇的攻击。

  “鲨鱼”非同寻常的速度是由其独特的船体设计保障的。小水面线双体船设计虽然已经在从小艇到大型科研船等各种舰船上得到了体现,但在“鲨鱼”身上,还是有了新的发展。为“鲨鱼”提供浮力的水下部分,是艇体的大部分,却不具备“船”的外形,象是“雪茄”形鱼雷或潜艇艇体,水下船体阻力比传统船体要小许多。双船体的水下部分通过窄小的中间支柱(外挂梁)与水面部分连接在一起,采用定向喷水推进方式,航行时水的阻力较小,最终保障“鲨鱼”整体配置上的波阻较小,从而使其在装配普通功率发动机的情况下,拥有较大的速度。更为难得的是,“鲨鱼”在高海况条件下具有极强的稳定性,而且在不同速度和海浪情况下,波阻变化不大,其阻力不像普通舰船一样,随航行速度和海浪强度的增加而增加。

  “鲨鱼”独特的船形设计减少了有效雷达反射面,船头、船尾及船体结构连接部分涂有辐射吸波涂层,红外、雷达和可见信号特征较小,隐形能力较强。由于采用模块化、折叠式设计,在需要的时候,可折叠锁定外挂梁和浮筒,从而使这种隐形高速攻击和侦察艇的宽度和高度减少到3.6米,与折叠翼舰载歼击机非常相似,部署在大型舰船上,在公海行动。第一艘试验型“鲨鱼”将在2008年前建造出来,将与“濒海作战舰”一起进行海试,主要用于补充海岸边界巡逻舰队。

  军事专家认为,类似隐形高速攻击和侦察型舰艇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尽管并非所有的技术问题都已得到成功的、无条件的解决,仅从“鲨鱼”的其它数据尚未透露这一点来看,就可以判定这一方案还不成熟。此前的科研和试验设计工作所需资金全部由公司自行解决,目前,公司正向美国海军和特种作战司令部积极推销这种隐形高速攻击和侦察艇,以争取获得国防部的财政支持,加速“鲨鱼”研制进程。

  作为著名的航空制造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为数不多的支持小水面线双体船建造的公司之一,此前已多次研制这一类型的试验型舰船,且不乏为美国海军建造的未来战舰。虽然还没有一种舰艇获准进行批量生产,但试验结果却比较吸引人,其中,最让人感兴趣的一个方案就是“海面”小水面线双体高速濒海战斗舰,并且于2003年在圣迭戈附近海域进行了演习条件下的实战试验。“海面”长32米,宽约16米,发动机功率13700马力,有4个雪茄型浮筒,能提供较强的浮力、推进力和水动力效能,螺旋桨在前两个浮筒末,航行时的阻力更小,具有特别突出的稳定性和速度,能在5-6级海况下以30-45节的速度航行。

  至于“鲨鱼”,尽管其发动机类型尚未确定,但洛马公司却对其有充分的信心,计划同时研制一种无人驾驶型隐形高速攻击和侦察艇,使其成为一种新型武器系统。(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