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学者指出美售台武器意在延缓中国大陆的崛起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6:4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9日电 对于有消息称美国对台售武可能逐步升级的趋势,台湾大学政治系的张麟徵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专访时指出,美国对台售武意在阻止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延缓中国大陆的崛起。

  近日,有台湾媒体透露,美国可能在2005年宣布出售宙斯盾级驱逐舰给台湾,最快2011年可以交货,让台湾更有能力对付来自海陆空的攻击。而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也表示,
美国近期内不宣布出售宙斯盾驱逐舰给台湾,并不代表未来就不会卖,他特别强调美国与台湾军方将持续就此进行评估。

  张麟徵对此指出,布什政府目前还是把中国视为潜在的、即将崛起的敌人。美国政府认为中国的崛起对它在东太平洋构成很大的威胁。所以,美国最近的“夏季脉动”军事演习、在关岛方面加强防卫等等措施,都有这方面的因素。美国要在太平洋建立一个封锁线阻止中国,出售宙斯舰给台湾,就是这个战略的一环。其它象爱国者三型导弹和反潜机等都是用台湾自己的钱来武装台湾帮助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形成一个坚强的岛链防止大陆突破到太平洋去。

  张麟徵认为,对美国来说,布什政府对中国的政策,对台海问题的政策在某种情形之下与前总统里根对当时苏联政府的政策是一样的,里根当时是用发展“星战”迫使苏联政府不得不有所因应,想用军备竞赛来拖垮苏联。而今天的布什政府就是要用对台大笔军售的策略来促成海峡两岸军备竞赛,用军备竞赛来拖垮中国大陆的经济,以此来阻止大陆经济的发展、延缓中国大陆和平崛起的时间。

  此外,对于美国政府两岸政策的“模糊”性,张麟徵指认为,所谓“模糊”,就是美国政府不表态说在两岸发生军事冲突时介入或不介入。这样以来,大陆也好,台湾也好,都会小心谨慎地来行事。可是如果反过来讲,两岸的解读如果和美国的预期不同的话,就会形成满拧的状况。在这种情形之下,尽管布什的政策说的清清楚楚,不允许“台独”乱搞,但美国政府实际上的动作,包括军售、支持台湾加入世卫组织等,做得跟说的相反,那陈水扁就会有他自己一相情愿的讲法。张教授认为:政策模糊还是清楚,没有那么重要,基本上是要看美国政府怎么做。(郑永)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