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追风英雄:巴基斯坦空军和中国战机 下(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5:22 千龙新闻网

巴基斯坦空军沙漠颜色涂装的FT-7战斗教练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巴基斯坦空军的FT-7战斗教练机


中国技术人员在巴基斯坦空军基地


巴空军飞行员与歼7战斗机

  虽然即度人抱怨巴基斯坦空军经常采用超音速掠袭战术使他们防不胜防,但全世界的空军专家一直到今天都没搞清楚为什么即使是速度更快、飞的更高且电子设备更为精良的幻影2000也没有成功抓住一架F—7P。另外超音速掠袭这一北越空军在越南战争时期就已玩过的老战术居然到1998年还能造成某种威胁。

  1998年的战果使巴基斯坦空军推迟乃至放弃了从法国引进40架幻影2000—5和从乌克兰采购一批二手苏-27的计划。这其中的部分原因也是由于上述两种战斗机过于昂贵,且无法保证获得持续的技术支持。同一时期巴基斯坦也拒绝了中国航空技术进出日总公司积极推销的沈阳F一8IIM战斗机,认为这一机型无法有效对抗即度空军米格-29和苏-30造成的威胁。

  由于F—16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而外购新机的企图又连连受挫,在几乎整个90年代都是由成都F—7系列战斗机为巴基斯坦空军撑起一片出头天,是巴基斯坦名副其实的捍卫战土!

  从1994年开始,巴基斯坦开始正式参与CATIC和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的FC-1/JF—17计划。但是在这种新型战机服役前(2006年),巴基斯坦空军需要采购更多的现代化飞机以补充这一段的战力空隙。在放弃了幻影和侧卫飞机的采购后,巴基斯坦空军再次将眼光投入到中国成都。

  1996年11月,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在中国珠海举行的第一届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公开展示了其自行开发的F—7MG战斗机并进行飞行表演。虽然美国讥讽该机是“世界上改进最好的过时战斗机”,但巴基斯坦空军却对该机显示出巨大的兴趣。

  在第二年7月,两名巴基斯坦飞行员被派到成都进行测试试飞工作。根据计划,他们首先要进行12次试飞,以了解飞机的飞行特性。特别是要在F—7MG和F—7P之间进行对比试飞,以找出足够的理由说服巴基斯坦政府为他的空军采购这一机型。

   与F—7P不同的是,中国空军在类似的F—7E上已经积累了上万小时的飞行经验。这虽然为巴基斯坦的飞行员提供了足够的数据和经验,但巴方还是谨慎地要求他们自己的飞行员尽快展开自己的飞行测试活动。

  出乎意料的是,这两名已经在F—7P上积累上千飞行小时数的飞行员很快就“爱”上了F—7MG。

  F—7MG采用了F—7P几乎相同的机身,机翼的内侧部分,垂尾和腹鳍。机翼外侧的不同是两种飞机的主要却别,前者的机翼外侧前缘后掠角为42度,有自动机动襟翼。此外F—7MG装置有推力更为强大推重比更高的WP—13F发动机,这一型号的发动机也问样装置在中国空军的歼一7III和歼-8II上。座舱布局体现出了现代化的趋向,航空电子设备和一些辅助系统经过了改进,采用了全新的平视显示器和电子对抗装置,燃油系统、武器挂载能力和机炮则没有变化。

   F—7MG与苏-15,萨伯-35以及现代化的高机动演示机X-31一样都采用了双三角翼布局,这对三角翼固有的展弦比较低的问题是一个补偿方法。在F—7F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翼尖失速的问题,双三角翼在这方面表现更好。内侧翼的强大涡流加强了外侧翼的边界层气流,这样就阻止了气流流向翼尖方向。所以在低速条件下,飞行员可以做一些更大胆的战术动作。更重要的是全新的机翼油箱设计使F—7MG的航程由F—7P的1,480千米增加到2,200千米。这一点令巴空军尤为称道。

  另外通过实际驾驶,巴飞行员发现F-7MG真正做到了280千米/小时的起飞速度,这与F—7P相比起飞滑跑距离缩短了35%。由计算机控制的机翼前缘机动襟翼在空战中能够使机翼变弯度,以达到突然减速的目的。曾驾驶F—16的JamshedKhan对这一设计赞不绝口,他发现中国的工程师是通过把伺服电机和动作筒精巧地布置在机翼前狭小的空间内,而机翼表面没有因此造成任何影响。毫无疑问,这一工程奇迹表明中国在航空制造技术和工艺上取得的巨大进步。

  与F—7P相比F—7MG的另一项重大改进是相对省力的操纵杆,在完成跨音速飞行时,气动焦点移动的问题几乎感觉不到。虽然有评价说F—7MG采用的是前缘超薄翼型,在翼型不改的情况下进行大迎角飞行时前缘还是容易发生气流分离。但巴方飞行员在进行了小速度筋斗动作测试飞行时却取得了相当良好的结果。两名飞行员先后以700千米/小时、600千米/小时的速度进行筋斗飞行,飞机不但未出现任何颠簸振动,而且以相当好的状态完成了飞行动作。这比F—7P进入筋斗的800—900千米/小时安全速度相比是相当成功的改进,这主要归功于前缘机动襟翼。

  在接下来的试飞中,巴方飞行员惊讶地发现F—7MG在中高空的滚转速率与F—16A几乎相当,在海拔1524米高度时的滚转率比F—7P提高了33%,在海拔3,048米高度的滚转率提高了50%,在海拔6,096米则提高了66%。这使巴飞行员想起了以前驾驶过的F—5E战斗机,这种飞机在高空高速方面劣于F—7P而在低空领域却远远好过后者。但在F—7MG面前,F—5E将占不到任何便宜。

  由于在前一阶段的试飞中F—7MG的优良表现,巴飞行员决定尝试模拟发动机空中熄火后滑翔着陆。实验中,飞行员在相对高度的4,572米降低发动机转速,同时打开减速板以模拟发动机熄火,他们发现 F—7MG的滑翔性能和F-16几乎相当,几次飞行后,他们又在3,660米高度进行同样的实验。结果表明,这种条件下飞机的下降速度一直处于很好的控制之下,非常容易操纵,以至于在以后的每次试飞中,飞行员都要练习发动机空中停车情况下的紧急着陆。歼一7MG的滑降比是8.5:1,和一些西方现代化战斗机不相上下。

   由于WP—13发动机推力提高,飞机起飞状态的推重比从F—7P的0.8提升到F—7MG的0.9。发动机提速所需时间也缩短了50%,这在飞机起飞和着落过程中非常重要——F—7P再着陆过程中经常会因为突然遭遇气流干扰而擦伤机尾。调节推力大小也很灵活,使用钛合金制造的压气机叶片和成倍延长的TBO(大修间隔时间)时间也显示出中国在喷气发动机领域不断取得进步。

  由于采用了推重比更大的发动机,F—7MG的加速性能有了明显的提高。在由500千米/小时增加到1,100千米/小时所需的时间缩短了25%。从海平面爬升到10,972米所需时间减少了25%。重要的是在四川当地湿热的条件下进行的试验中,F—7MG在湿热环境导致发动机推力下降的情况依然有如此杰出的表现。

  F—7MG的航电系统更加精进,其中包括一套外挂管理系统。这一系统具备有效的座舱一飞行员人机界面,能够帮助飞行员有效地管理飞机的武器外挂,随时了解包括外挂布局、引信和武器代码等。此外,语音告警系统、彩色摄象机、驾舱照明系统和无振动迎角探测器等也都出现在F—7MG上。其中最为抢眼的是由中国自行生产的彩色电子飞行控制系统,它包括了两个显示器,一个用于显示高度,另一个用于方向和导航子系统,包括自动导航、VHF全向探测、战术无线电导航和仪表着陆系统等。

  在实际驾驶过F—16这样先进座舱设计的巴空军飞行员的帮助下,成飞公司的技术人员对F—7MG的座舱设计进行了更人性化的改良设计,以使飞机的人机工程学更加合理。这包括改变一些开关的位置并重新布置一些仪表。

  原计划在测试过程中装置GEC-马克尼的超级Skyranger雷达,然后再进行10多次试飞。这一时间被往后推迟了几个月,并且在原型机安装了这套雷达系统之后其测试结果仍不尽人意。相比之下意大利FIAR公司的Grifo7雷达更符合巴基斯坦方面的需要。Grifo7雷达采用了优良地脉冲多普勒雷达天线,其探测距离远,角分辨率也相当好。更重要的是,在小型化方面几乎没有人能与之相比。

   巴基斯坦空军声称F—7MG亚音速和超音速飞行性能较原来有大幅提升,结合其优良的盘旋性能和加速能力,再加上Grifo7雷达和AIM-9L全向格斗红外导弹的完美搭配,使F—7MG在近距空中格斗方面完全可以与F—16A/B一较高下。

  在经过飞行评估后,巴基斯坦空军订购了46架歼-7MG(巴空军称其为F-7PG)和9架歼教-7PG(成都飞机公司没有设计F—7MG的双座教练型。根据巴方需要,把 FT—7P的座舱按照 F—7PG的标准进行改造,经过这样改造的教练机被称为FT—7PG。)。随后又增加定购了11架单座型。2001年8月初,大约100名巴基斯坦空军人员到成都接受了为期大约10周的培训,其中包括15名F—6战斗机飞行员以及电子、机械工程人员。这些飞行员回到萨芒里基地后被编入17中队,该中队成为第一个从F—6换装到F-7PG的中队,后来成为F—7PG的OCU部队。

  2001年底,首批20架歼-7PG空运至卡拉奇,一个来自成飞的中国工程技术小组帮助巴基斯坦空军在马斯罗尔基地组装这些飞机。F—7PG的第一次战斗值班飞行发生于2002年1月,随后不久F-6就正式从巴空军中退役。

  2002年3月,作为OCU部队的17中队在熟悉了F—7PG后派出该中队一半以上的飞行员前往23中队,该中队的部分F一6飞行员在飞机退役后转往17中队。进行这一对调的目的是使23中队的其他飞行员能够尽快掌握中国交付的F—7PG战斗机。

  到这一年的4月份,第二批20架飞机交付给位于萨蒙里的23中队。作为第一批接收F—7P的老部队,20中队从今年的4月开始接收F—7PG,原来的F—7P被转往其他部队。这是为了表彰20中队在98年边界冲突中的卓越表现。同时OCU部队的重任就从17中队转交给20中队。

  到今年底成飞公司将向巴基斯坦空军交付其订购的所有F—7PG,这样巴基斯坦空军空军将拥有6支使用该机的中队。

  这些部队是目前巴空军中的精锐。他们其中的很多将从后年开始接收JF—17“雷电”多用途前线战斗机。在此之后所有的F—7P将转往二线部队使用。

  追风英雄——巴基斯坦空军“以安拉之名而战……”

  这是巴基斯坦飞行员在每次驾驶F-7P战斗机起飞前的一句誓言。作为穆斯林国家中空军建设的翘楚,巴基斯坦空军一直是所有穆斯林国家心目中的骄傲,更是傲视南亚天空的一支空中劲旅。多年来巴空军驾驶着相对落后的装备,在强大的印度空军无时不刻的威胁下以高昂的爱国精神和积极求战的坚强斗志捍卫着国家的领空和尊严。

  在第二次印巴战争中,当巴国陆军本土防卫部队全线溃败,举国危难之际,面对装备750架作战飞机,而本身只有140架作战飞机的巴基斯坦空军毫不畏惧,果敢行动,分别在空战和对地攻击中击落击毁印军54架飞机,而自身仅损失8架(F-86六架,F-104和B-57各一架)!其一往无前之决死战斗精神使得有着5:1的数量优势的印度空军一度竟不敢接招,战区上空任由巴空军的战机呼啸。鉴于巴基斯坦空军对国家的重要贡献,巴政府更将9月7日定为巴基斯坦空军节。

  接下来的三次印巴战争中,巴基斯坦军队虽然是以失利的条件下接受停火,但巴空军在此战中的表现依然给世人以深刻印象。在数量和质量上均逊于印军的不利条件下,巴空军却始终占据主动和上风。整个战争期间,规模远远逊于印空军的巴空军共出动3,000多架次,并在900多架次对地攻击作战中使西线即军受到沉重打击。

  在整个战争期间,巴空军无论在战术上还是在气势上均明显优于在装备质量和数量上占优势的印度空军,再次向世人证明了其作战能力不容轻视。

   目前,与拥有1,800架作战飞机的即度空军相比,巴基斯坦空军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处于明显劣势。但作为一支富有积极主动进攻精神且素来以训练严格、作凤顽强而著称的空中力量,巴基斯坦空军面对强敌毫无惧色,勇敢地捍卫着国家的主权和尊严!

  在JF—17“雷电”战斗机服役后,巴基斯坦空军将初步实现空军装备现代化。

  更主要的是与即度相比,巴基斯坦方面将可以用更少的钱来做更多的事情。这是因为巴基斯坦本身就担负有JF-17“雷电”的研制开发和生产制造任务。与此相对的,印度空军正在积极游说国会同意其向法国采购128架幻影2000-5拨款。

  如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卡里姆·萨达特上将所言,JF—17项目的成功代表着新的开始而不是结束。在JF—17之后,巴基斯坦空军还将接收最新研制的先进空中优势战斗机。这是一种全新设计的高性能战斗机,将可以完全压制印度空军苏-30MKI所带来的威胁。这也将是巴基斯坦梦寐以求的远程打击利器。该机将与JF-17成为21世纪巴基斯坦空军最新的捍卫战士。

  本文部分参考自英国《Air Forces(空中力量)》2003年第10期,作者对稿件进行了编辑整理。(千龙军事mil.qianlong.com特稿,

  转载请注明。原文及图片刊登于《军事力量》丛书(7月号),若要完整阅读全文请购买该书)

上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