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追风英雄:巴基斯坦空军和中国战机 下(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5:00 千龙新闻网

巴基斯坦空军最新的J7-PG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携带“响尾蛇”导弹的歼7P战斗机


巴基斯坦空军20飞行中队合影


巴基斯坦空军正在巡逻的歼7P战斗机编队

追风英雄:巴基斯坦空军和中国战机 上(组图)

  疾风惊雷——F—7“捍卫战士”

  第三次印巴战争结束后,印度空军在继续从前苏联获得米格-21系列飞机的同时,从英国采购了整条“美洲虎” 攻击机的生产线。出于对美洲虎攻击机强大穿透能力的忧虑,巴前总理布托甚至在身陷囹圄之时也不忘提醒那些囚禁他的人要尽快引进美制F—5E/F战斗轰炸机以抵消印度空军“美洲虎” 攻击机群所带来的威胁。这使伊斯兰堡的将军们开始考虑引进新型作战飞机的问题。

  进入1980年代,印度提出要在20世纪末成为地区头号军事大国,在21世纪初成为世界一流军事大国的治国建军方针,其武装力量,尤其是空军的扩军步伐开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前进。从1981年到1987年短短7年时间内,印度空军一口气从前苏联和法国分别引进米格-23、米格-25、米格-27、米格-29和幻影2000等5大机型数百架战机。加上原本拥有的340架米格-21和88架“美洲虎”,印度空军在数量和质量上开始再次把巴基斯坦甩在了后面。

  前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和与印度打的火热使美国感到明显的不快,出于保持地区军力平衡的目的,华盛顿随即向伊斯兰堡提出一揽子军备销售方案提升巴基斯坦三军武力,其中包括提供最新型的F—16A/B空中优势战斗机。与此同时,巴基斯坦也向他的老朋友中国提出了新的军购要求。

  刚刚自文革浩劫中走出的中国也正在试图从西方获得先进军事技术,那时中国的常规武库简直只能用乏善可陈来形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希望通过一定程度的军事合作提升中国军队的战斗力,所以西方的军火公司开始获准加入到中国的军备发展项目上来。

  这其中的一个项目,就是作为中国航空工业四大巨头之一的成都飞机制造公司通过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ATIC)的安排,与英国GEC-马可尼公司合作改进该公司的拳头产品——歼-7战斗机。

   歼-7是在前苏联米格-21F-13的基础上发展的高空高速歼击机。米格-21曾经作为前苏联和东方阵营国家60~80年代的主力战机大量服役,并在越南和中东战场与美国飞机大打出手而闻名于世。

  除了前华约阵营之外,包括印度、朝鲜、越南、古巴、埃及、叙利亚、伊朗、伊拉克等广大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的空军都曾经装备使用过。如同米格-15是前苏联进入喷气战机时代的标志,米格-21几乎可以作为超音速时代前苏联战斗机的代名词。

  由于基础工业相对薄弱和文革的影响,中国航空工业直到1980年代初才真正掌握了米格-21/歼-7飞机的制造技术。这种飞机翼展7.15米,机长13.95米,机高4.10米,机翼面积23平方米,机翼前缘后掠角57度,是名副其实的瘦身机。该机正常起飞重量7.37吨,正常着陆重量5.48吨,机内燃油重量2.08吨,最大马赫数M2.05,实用升限18,700米,最大航程(机内燃油)1,480千米。

  当时GEC-马可尼公司针对中国空军的需要,在歼-7II的基础上装备了新的航空电子设备,其中包括了马可尼公司提供的平视显示器和火控计算机,飞机的动力装置也换成了略有提高的WP-7B。但就在该项目进行到最关键的时刻,CATIC和成飞公司被告之,由于军内装备进行调整,军方将不会再支持这一项目,也不要指望军方为这个项目投入资金。

  1986年的某个时候,巴基斯坦空军代表团访问了位于四川的成都飞机制造公司。这一次,巴某斯坦军官是穿着他们漂亮的制服在中国方面热情洋溢的欢迎仪式中走进的成飞。在那里,CATIC的官员向巴基斯坦的客人们展示了一种采用西方航空电子设备的轻型战斗机。巴基斯坦人被告之这种被称为F—7M“空中卫土”(Air Guard)的战斗机是满足他们需要的唯一选择。

  到第二年初,2架改装完备的F—7M被用于各种测试工作。包括巴基斯坦飞行员和航空武器专家在内的工作小组对飞机进行了详尽的评估后向中方提出了44点改进意见,成飞公司在很短的时间内逐一解决了这些问题。这其中包括了使用马丁.贝克公司的MK10L“零一零”座椅,修改飞机的火控软件使飞机能够发射AIM-9L“响尾蛇”导弹,雷达警告系统和新的敌我识别装置。另外修改了武器挂架和红外探测装置,使F—7M能够装载激光制导炸弹。在这里必须提到的是,在F—7M的发展过程中,巴方飞行员和中国成都飞机工业公司的技术人员密切合作的工作方式后来被作为一种固定模式延续下来。在后来的三代空优战机和JF-17/FC-1的发展过程中,飞行员实际参与飞机的设计和建造工作,甚至作为项目的副总设计师已屡见不鲜。

   在一切达标之后,巴基斯坦空军决定正式采购这一机型。当时巴空军希望按照1:1.3的比例以高低搭配的模式建设其作战机群。也就是71架F—16和95架F—7M(巴空军称其为F—7P)。

  1988年第一批20架F一7P交付给第20飞行中队,从此开始了该中队作为OCU部队的历史。这里还必须提到的是,由于中国空军在文革时期飞行和军事作战训练废弛以久,其自身也没有多少使用F-7的具体经验,所以无法提供巴基斯坦空军应有的训练手段。巴基斯坦空军根据以前使用沈阳F—6的经验,按照美国的训练模式来训练F—7P的飞行员。在此之前,长期使用F—6的第20中队就是按照这样的训练体制来完成成训练任务的。

  第二年9月,第18中队也开始换装F—7P,成为担负起训练飞行员的OCU部队。这是因为第20中队在适应F—7P的过程中出现许多问题,例如某些飞行员发现F—7P在跨音速范围内(0.9马赫至1.0马赫)进行快速爬升时,飞机不会随着飞行员拉杆位移的增加不断抬头,而是会抬头到一定角度的时候突然迅速低头。这是因为在跨音速范围内,三角翼飞机的可用迎角特别小(仅8度左右),一旦飞机的迎角超过就会造成失速。这在以往驾驶F—86、F—104、F—5E和沈阳F—6时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

  与美制战斗机简易且人性化的座舱设计相比,F—7P让巴飞行员感到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例如在空战中如果F—7P的飞行员想利用导弹攻击空中目标,从打开左右电门到按发射钮要经过十几道程序!已经习惯于F—5E/F和F—16A/B一击必杀模式的巴飞行员对于这种烦琐的操作模式简直感到抓狂!直到后来对机载火控进行多次的优化设计,这一问题才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另外巴方飞行员发现,虽然成飞公司在装备手册上提到F-7P的起飞速度在280千米/小时,但实际上一般都在310千米/小时以上。

  即便如此,F—7P还是很轻易地找到了它的拥簇。大多数飞行员对于能够驾驶这种轻巧高速的战斗机感到兴奋。虽然F—7P的续航时间只有40分钟(带中央机腹副油箱),但它高速性能是非常出色的。一位巴空军的飞行员说:“没有哪个家伙能逃脱我们的掌心”。另据资料显示,F—7P的盘旋性能突出,尤其是在高速飞行的情况下,而且驾驶舱的视野也很好。略显狭长的座舱,使你会产生一种像是“骑在飞机上”而不是被“束缚在飞机里”的感觉。同时,飞机的推重比很大,加速性能非常好。

  随着第一批F—6的退役,富有传奇色彩的第19中队在1990年开始接收F—7P。

  在1965年第二次印巴战争期间,驻巴基斯坦北部白沙瓦机场的第19中队在中队长萨杰德.海德尔少校的率领和指挥下,连续出击547架次,取得击落、击伤印军战机、坦克、军车、火炮等118个月标而无一人一机损失的辉煌战果。特别该中队当时装备的美制F—86在满载弹药时的作战半径仅300千米,而由于该中队距南线战场较远,因此该中队在战场上的留空时间仅十分钟不到。即使如此,该中队依然发挥其凶悍顽强的作战精神,在战争最为激烈的时刻日连续出动达16批次至多,高居参战之13个中队之首!

  在换装 F—7P之后,19中队进行了任务调整,转化成为专业训练部队。实际上当年轻的飞行员从航校毕业进入巴基斯坦空军后,他首先要去密安瓦利空军基地接受进一步训练。在这里,他要驾驶中国造的FT—5飞行大约75次。被淘汰者改行去飞直升机或者运输机。通过训练的飞行员在18中队或者19中队接受训练,学习使用F—7P。现在巴基斯坦空军的飞行员都要经过这样的培训过程。

  如果面临危机,这两个中队也会进入战备状态,参加防空作战。

  最后接收F—7P的是第2中队,与前面三个中队相比这支部队的情况比较特殊。自1979年开始该中队就使用B—57轰炸机和T—33A基础教练机。在装备了F一7P之后,该中队成为巴基斯坦空军中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同时装备战斗机、轰炸机和教练机的合成中队。这一情况一直延续到1992年B-57和T-33A退役后,2中队成为了真正的防空作战部队。

  除此之外他们还经常在马斯罗尔基地从事他们的“第二职业”——为机炮射击训练拖曳空靶。

  到1993年巴基斯坦追加订购了20架F—7P,这使得巴空军F—7P/FT—7P的总数量由95架增至115架。随后第5中队和第14中队开始使用F—7P。其中14中队曾经在阿富汗战争中使用F—16A/B击落4架阿富汗空军的苏制战斗机,但美国借口巴基斯坦发展核武而对巴实施制裁导致巴空军在接收34架F-16A/B之后却无法获得其订购的另外71架F—16。禁运和封锁使巴基斯坦的F—16在一段时间内几乎无法升空。虽然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制造局在中国的帮助下完成了F—100发动机的大修和部分零件的生产,但多数的F—16被迫从一线部队撤出。

   由于巴基斯坦是除中国空军之外最大的F—7系列战机采购和使用国,因此理所当然地在中国的帮助下于卡马拉的巴某斯坦航空联合体(PAC)原有F—6战斗机维修厂某础上扩建了F—7战斗机的维修设施,这是中国以外的唯一的一个F—7大修厂。1993年,该厂检修了第一架F一7P,次年首次检修双座型的FT—7P。飞机被送进厂后,首先将被拆解,机翼和机载设备被取下,前后机身被推进结构检修车间进行全面检测。巴空军对自己的检修能力颇为自豪,而且零备件供应也从来不成问题。一旦各部件完成检测,就重新组装,然后交付空军。这个维修厂除了日常检修飞机外,还修理受损飞机。2001年3月,工厂为完成了他们的第500架次飞机的检修任务而进行了一次简短而热烈的庆祝活动。

   与F—7P良好的后勤状况相反,巴基斯坦空军的F—16则处于严重的半饥饿状态。虽然巴基斯坦空军支付了全部费用,美国还是拒绝交付新的F—16。巴基斯坦不仅无法获得飞机,甚至在这些飞机制造完成后,美国还要求巴基斯坦支付保存费用。巴基斯坦的F—16还面临零配件短缺的困境。空军不得不到处寻求F—16零配件的来源。现有的零配件来源无从得知,西方认为可能来自某个使用F—16的穆斯林国家。

  无论是F—7P使用的6,100千克推力的WP—7N发动机,还是F—7PG使用的6,600千克推力的WP-13发动机都是在卡拉奇附近的费萨尔基地102空军工程修理站完程检修的。至2003年7月3日,这个修理站自己举行了一次庆祝仪式,以祝贺其成功维修第 10,000台发动机。

  这一单位将在2006年以后开始维修先进的加力式涡轮凤扇发动机,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正在考虑将102维修站升级为一个更大更专业的制造单位。

  1998年底在克什米尔地区爆发了自第三次印巴战争以来最激烈的武装冲突,一架即度空军的米格-21战斗机和一架米格-27攻击机被巴地面防空部队装备的中国制QW-1便携式防空导弹击落。同时被击落的还包括一架米-8军用直升机。

  由于号称南亚地区最强大的印度空军在此次战役中几乎毫无建树而饱受批评,不得不出动多批次多架次的幻影2000和苏-30K战斗轰炸机进行空中威慑活动。

  然而战术呆板且缺乏有效空中预警的印度空军发现F—7P实在不是一个容易对付的敌手。

  巴空军的F—7P总是在敌人意想不到的时候从意想不到的方向出现。虽然双方并没有发生真正意义上的空战,但F-7P的出现使印度空军大量的对地攻击任务被迫取消。其中有一次为了向国会的议员们显示花费巨资采购苏-30的强大攻击能力,印度空军派出两架苏-30携带炸弹轰炸穆斯林游击队阵地。

  当苏-30飞到阵地上空的时候导弹告警系统提醒飞行员有敌人逼近,而担任空中掩护任务的另外两架苏-30却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担任轰炸任务的苏-30只能在抛掉炸弹的情况下夺路而逃。而苏-30的武器操作员则一再抱怨那些该死的米格-21(指F—7P)在他的雷达屏幕上就像一堆活蹦乱跳的跳蚤一样难搞。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