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追风英雄:巴基斯坦空军和中国战机 上(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9:47 千龙新闻网

巴基斯坦空军的歼6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强5飞机是在歼6的基础上改进而来,加强了生存能力和低空飞行稳定性


巴基斯坦空军歼6战机机群


巴基斯坦空军强5攻击机

  这里说的F—6也就是由中国沈阳飞机制造厂仿照前苏联米格-19生产的歼-6战斗机,F-6是它的出口编号。米格-19/歼-6属第二代喷气式歼击机,在超音速歼击机中则属第一代。其实在F-6之前巴某斯坦空军已经装备有美制二代超音速战斗机F—104,但F—6战斗机却深受巴飞行员欢迎并大量装备巴空军。

  继承米格战斗机简单实用原则的F—6翼展9米,长14.96米,高3.89米,空重5,47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8,845千克。从外形上看,它采用了大后掠角的梯形机翼,前缘后掠角达55°,平尾、垂尾后掠角也有50多度,加上流线形的细长机身,看上去给人一股杀气腾腾的感觉。两翼后缘装后退式襟翼,放下时可增加升力;翼上装有一副大翼刀,以阻挡展向气流,防止翼尖失速。

  米格-19作为前苏联开发的第一代超音速战斗机,虽然装备时间不长即被达到或接近两倍音速的苏-7、苏-9/11和米格-21所取代,甚至在1960年5月1日爆发的截击美国高空侦察机U-2的战斗中被自家的SAM—2地空导弹误击损失一架。但在以中国为首的第三世界国家中却大量服役,并长期作为中国等国家空军的主力歼击机服役至90年代。

  美国空军飞行员于70年代在巴基斯坦秘密试飞F—6时发现,这种战斗机在中低速水平转弯中的性能表现甚至优于F-4。即使速度达到每小时800千米时,F-6仍能维持转弯率的优势。特别是F—6高亚音速时的水平加速能力不像其他型号的米格飞机那样贫弱,而且甚至比F—4加速到马赫1.2的时间还要快。这使得驾驶F-6的飞行员能够更有效地摆脱F—4这样两倍音速战斗机的追击。

  60年代后期,西方逐步解除了对巴基斯坦的制裁。随着即度和前苏联的日益接近,美国开始改变一贯的重印轻巴政策,恢复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技术援助。必竞美英等国也不想出现一个完全由中国武装起来的巴基斯坦。

   这一举措也使巴空军中的F—6战斗机受惠。使用西方先进技术和武器装备改进F—6被提上了日程。针对F—6作战半径小,留空时间短,空战火力较弱,射程短,机载火控设备较差等弱点。巴空军采用1,140升大副油箱取代760升小副油箱,加大了航程。改进了瞄准具等火控装置,配备美制“响尾蛇”空空导弹和MK—82航空炸弹及美制大口径火箭弹。利用西方技术改进F—6装置的WP-6发动机,使发动机的推力增大,寿命延长。所有这些措施使F—6的作战能力有了较显著的增强。

  在接受中国空军培训的同时,巴空军根据自己的情况为F—6制定了具体的作训规则和西化的飞行守则,即使飞机的表面也参照西方空军的习惯进行现代化的涂装。这样就出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情况,巴基斯坦的飞行员在美国的作训体制下使用中国制造的苏式米格战斗机进行着战备训练和空中勤务。

  这一东西合壁式的组合模式在后来被证明是相当成功的!1971年12月,印度和巴基斯坦爆发第三次大规模战争。战争的最后结果虽然是印度成功地肢解了东巴基斯坦,但在空战中印度并未讨到多少便宜。在开战初期即度空军拥有飞机625架,主战飞机是双倍声速的米格-21和苏-7。巴空军仅有飞机285架,主要空战飞机是F—86和F—6,印方占有明显优势。但对抗结果却是印方被击落50架,巴方只被击落14架(巴方公布)。

  F—6在这次作战中最漂亮的一个战例是12月8日对即度的苏-7之战。当日上午,巴军对空观察警报系统发现2架印军苏-7歼击轰炸机正以低空大速度向里萨瓦拉机场飞来。巴空军飞行员哈斯米中校驾驶F—6飞机升空迎敌。哈斯米中校在地面投掉副油箱开加力紧急起飞,当上升到高度2,000米时,哈斯米在其左前方发现了正准备对己方空军基地进行攻击的2架苏-7飞机。他随即以大坡度转弯接近,进入印机尾部后下方的有利攻击位置。印机发现巴机咬尾后惊慌失措,错误地打开加力直线逃跑,企图靠速度优势摆脱。

  此时哈斯米已逼近至600米的距离使苏-7难以在短时间内逃脱,其打开加力反而提供了更强的红外辐射。哈斯米抓住战机发射红外制导的“响尾蛇”导弹,将头一架苏-7飞机打的当空爆炸。

   首战告捷后,哈斯米继续利用有利的攻击位置,死死咬住另一架苏-7不放。即机见直线加速已无法摆脱F-6的导弹攻击,便急速俯冲到离地仅有30米的超低空,尔后突然拉起作急上升转弯动作以图摆脱。哈斯米迅速驾驶F—6飞机切半径接近,在距离500米时,对即机进行瞄准。但山于F—6的瞄准具活动光环跟不上大载荷机动而无法使用,哈斯米立即改用固定光环,并根据进入角较大的情况,按目标投影修正提前量,用航炮射击,在距离350米时将第二架苏-7飞机击落。

  苏-7无论在推重比、最大马赫数以及加速性等方面均优于F—6。然而,巴方一架F—6飞机却在以一对二的情况下,从发射第一枚导弹开始,前后仅用45秒钟的时间就击落了印方两架苏-7飞机。

  除了巴方飞行员技艺精湛,具备良好的飞行素质以及F—6飞机本身中低空性能优良,简单可靠外,巴基斯坦空军在吃透F—6战机的基础上利现有技术积极改装主战装备,为本来不带导弹的F—6挂装美制“响尾蛇”导弹使该机发挥了强大的战斗力。

  在那场战争结束后,苏霍伊设计局曾经专门借调2架米格-19与苏-7系列飞机进行模拟空战,希望找出苏式飞机折戟沉沙的真正原因。

   在第三次印巴战争中,F—6主要执行战场和要地防空任务,共飞行650架次,击落敌战机7架,自己损失4架。同时F—6也为巴基斯坦陆军提供近距空中支援,共飞行184架次。战争中驻萨戈达的第11中队飞了333架次,驻在里萨瓦拉的第3中队飞了209架次,第25中队飞了290架次。3个中队都击落过敌机,自己也都有损失。

  巴飞行员反映F—6飞机虽电子设备简陋,但飞行品质好,操纵感强,仪表少而实用,特别是机动性相对较好。F—6配上2枚美制“响尾蛇”或法制“魔术” 导弹,加上原有的3门30毫米机炮,空战中完全可与印度的米格-21、米格-23一争高下,如遇到印度的苏-7、米格27、“猎人”,则明显占优。

  巴基斯坦空军最早引进了72架F-6,后来又分批增加采购。到1981年鼎盛时期最多达260架,分别装备9个飞行中队。由于最初巴方没有购买双座教练机,一度造成训练困难。后来巴方增购了一批FT—6双座教练机,这批飞机到现在依然活跃在巴空军的作训部队。

  在服役36年,经历了1965年的紧张时期和1971年的第三次印巴战争,参加了多次与阿富汗和印度边境的小规模冲突,包括是98年的边界冲突以后,巴基斯坦空军终于在2002年3月27日最终结束了F—6的战斗生涯。接替它的是中国成者造的F—7PG。该机有助于填补2005年以后才能服役的超-7(2003年9月2日首次试飞的FC—1“袅龙”,本文开头提到的JF—17“雷电”)之前出现的空缺。

  到退役之前,先后有34架F—6分三批转卖给孟加拉空军(被用来补充该国米格一29停飞后造成的战力空隙)。直到退役时F—6仍在巴空军起着重要作用,因为当时与印度关系仍相当紧张,23中队的14架F—6飞机被部署到卡拉奇附近。

  值F—6退役之际,巴空军在第23中队驻扎的萨蒙里空军基地举行隆重仪式,以纪念和中国之间持久的关系。萨蒙里基地自1979年以来一直是F—6的飞行基地,也是最后一架F—6退役的地方。巴基斯坦空军现任司令穆萨夫·阿里·米尔和当年负责引进F—6的空军司令努尔·汗出席了退役仪式。中国空军和航空工业也派出代表参加。

  空军司令米尔在讲话中说:“我们来此聚会,是为告别F—6,和欢迎F-7PG正式加入巴基斯坦空军。在过去36年中,F—6出色地满足了巴基斯坦空防的要求。所有巴空军飞过该机的飞行员都认为飞F—6是他们一生中荣幸的经历。在我飞过的战斗机中,我想说,飞F—6是我一生中最值得纪念的。”

  “F—6的出现正值我们西方盟国由于1965年战争而背弃我们的时候,确实是救了我们作战中队无机可飞的急。F—6给这些中队注入了新的力量,并使巴空军在经受特别严重考验的关键时刻还能飞起来。F—6之所以能做到这些,是因为它气动布局合理,易于驾驶和维护,此外从中国来的备件供应不受阻碍。F—6成了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桥梁。”

  “我们向这种伟大的机种致敬,尽管它退役了,但它仍使我们记起中国人民对我们巴基斯坦的关注和慷慨。我们把F—6看作是中国人民对我们永久不变的爱和亲密关系的最好表达。”

  许多退役的飞行员谈起他们对F—6的感情。一位有500小时飞行经历的资深官员说,F—6充满活力,我们对它的能力深信不移。F—16飞行员、联队司令沙赫德·阿尔维说,巴空军的“幻影”飞行员把F-6看作他们有力的竞争对手,因为在近战时,F—6机动性总是比它好。这主要是F-6设计主要用于中速和低速飞行。只是在引进了F—16后,F—6才在格斗中遇到了对手。毫不奇怪,F—16和F—6是不同代的飞机。

  (未完待续……)

上一页

追风英雄:巴基斯坦空军和中国战机 上(组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