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警备区针对地域特点倾心当好军地桥梁纽带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7:47 解放军报

  本报讯王湘民、特约记者孙兴维报道:8月上旬,新疆乌鲁木齐警备区及所属人武部共派出160名辅导员,协助中小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军事夏令营活动,受教育人数达5万多人次。这是该警备区充分发挥国防教育辅导员、双拥工作联络员、军地关系协调员作用,倾心当好军地桥梁纽带的一个镜头。

  乌鲁木齐警备区针对地处边疆多民族地区的特点,在军地之间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为边疆地区的繁荣稳定作出了贡献。

  当好国防教育辅导员。这个警备区党委协调驻军在全市成立了56所少年军校,定期开展国防教育活动,配合教育、宣传部门在全市大中小学、各级党校开设国防教育课,教员从青年民兵和复员退伍军人中挑选骨干担任,并聘请一些老红军、老八路给中小学生宣讲国防知识和革命传统课。他们先后在全市设立了252个国防教育辅导站,派出30多辆国防教育宣传车深入厂矿企业、农村牧区,以多种民族语言巡回演讲,举办了800多场次国防教育知识讲座、演讲竞赛及英模事迹报告会,受教育人数达97万人次。

  当好双拥工作联络员。警备区在驻军部队建立了双拥工作联络网,采取互通情况、定期走访和联席会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部队在战备、训练、执勤、生活和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请地方政府协调解决。去年驻乌部队有一批随军家属没有就业,警备区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市委开专题会研究,想方设法协调了500个岗位安置随军家属,极大地缓解了随军家属就业难题。同时,这个警备区每年都要组织驻乌部队支援地方重大工程建设,先后出动官兵50余万人次、机械车辆20余万台次,无偿援建乌鲁木齐市雪莲山绿化工程等,植树造林8000多亩。

  当好军地关系协调员。乌鲁木齐地区社情复杂,警备区对涉及军地、军民之间的矛盾和纠纷,及时进行协调解决,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促进了军地、军民关系。他们在各区县都成立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领导小组,在人民法院均设立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合议庭。今年6月,地方一家公司开发旅游项目时,影响了驻军的设防工程,部队找到警备区后,警备区司令员孟繁明、政委李孟荣亲自出面沟通、协商,最后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既保证了军事设施安全,又不影响当地经济建设。(中国国防报2004年08月16日第2版)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