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建立心理卫生保健网络减少心理疾病引发事故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07:13 解放军报

  本报讯孙进军、记者黄昆仑报道:7月10日上午,因考学落榜而引发心理失衡的新疆军区某边防连士官小王,高兴地打电话给23医院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张志斌,感谢他帮助自己走出阴影,重新找回自信。这是新疆军区坚持把心理疾病防治工作纳入部队预防、医疗、保健一体化工作体系,为边防官兵筑起心理健康“防火墙”结出的硕果。

  新疆军区部队大都驻守在偏远、荒凉的雪域高原和戈壁沙漠。恶劣的地理环境和艰苦
的生活条件,加上信息闭塞等因素,易导致官兵心理压抑、情绪低落,甚至引发心理疾病。为此,新疆军区卫生部门专门安排心理健康专家和医护人员深入边防一线,进行“军人心理学”、“高原边防战士的人格特征”等10多项研究,建立了军区、师、旅(团)、营四级心理卫生保健网络,做到早发现、早疏导、早治疗。与此同时,他们还着力加强基层干部心理学知识与早期识别心理疾病能力教育,提高带兵人的心理卫生常识。如今,该军区的心理卫生保健网络覆盖率已达80%以上。

  为方便快捷地为边防官兵服务,新疆军区有关部门在23医院成立了心理咨询站。4年来,他们通过心理热线为2000多名官兵提供了心理咨询,解答4000多个心理问题。针对边疆部队特点,他们还专门组织心理专家撰写下发了《边防军人精神卫生保健常识》、《边防军人心理健康教育读本》等书籍,定期组织医务人员走上高原边防一线,为连队举办心理卫生培训班,降低了部队心理疾病的发病率,减少了因心理不健康而引发的事故案件,提高了部队战斗力。(解放军报2004年08月14日第2版)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