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后勤专业比武走出误区从实战出发练就过硬本领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07:13 解放军报

  “尖子”兵败演兵场

  广州军区某炮师经常组织后勤各专业进行技术“尖子”比武,官兵们也以夺魁为荣。然而,在一次演练中发生的一幕幕“败局”,却让师领导收起了笑容。

  去年底,在上级组织的一次野外实兵实弹演练中,后勤专业比武擂台上的夺魁者却
出了“洋相”:当车队开进大山深处时,导演部突然发出“防空袭”警报,一时间,驾驶员乱了方寸,结果运输车队遭“敌”轰炸,损失惨重;负责担负开设野战油库的后勤人员,在一个开阔的山口,仅用30分钟就开设好了一个野战加油站,然而没多久,遭到“敌”机扫射;师卫勤人员还未将别人救下,自己却先倒在了“敌人”的枪口之下……

  走出“夺魁”的误区

  训练场上的比武“尖子”,在演练场上都吃了“败仗”,这让负责后勤训练的师领导感到震惊。他们反思近几年来后勤训练上存在的误区:训练上只追求轰轰烈烈的专业技术“尖子”比武,忽略了现代战争条件下军事技能的提高,致使“先行官”难以适应实战要求。

  怎样才能使“先行官”走出专业比武的误区?该师结合实战演练,编印了《如何做好现代战争条件下的后勤保障》等资料,并从“优秀驾驶员为啥挨打”、“伤员为何救不下来”等17个具体事例入手,让大家查找根源,寻求对策,帮助后勤人员牢固确立“既要成为平时的专业技术尖子,更要注重战时保障过得硬”的思想,从而使他们认识到:只有练就全面过硬的军事战术技能,才能在未来高技术战场上更好地完成所担负的保障任务。

  贴近实战求突破

  为了贴近实战练技术、练保障,他们把司机、卫勤人员、炊事员等专业人员以团为单位集中在一起,设置未来战场景况,让专业技术人员感受“战火”氛围。针对炊事员战时负重行军和野炊时易被“敌”发现等特点,组织炊管人员在丘陵开阔地带进行遭“敌”袭击情况下前送食物等课目演练;针对战场救护距“敌”前沿较近的特点,训练卫勤人员利用有利地形以及气象条件接近目标,消灭敌人、救护伤员;针对运输车队战时易遭纵深打击等新情况,研究探索出一整套应付各种情况的运输保障方法。

  7月中旬,在上级组织的一场后勤保障实战演练中,各专业技术“尖子”们凭着过硬的军事技能,将自己的“拿手好戏”发挥得酣畅淋漓,圆满地完成了各种保障任务。(解放军报2004年08月14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