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欲买日本潜艇增强制海能力 图谋搞乱中日关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1:48 环球时报

  公开说想买日本潜艇

  据人民网援引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7月下旬的报道,台湾海军正在谋求向美国和欧洲国家购买潜艇,改良潜艇的游说工作也已在欧洲进行。陈水扁前不久登上海军的潜艇作秀,也是为购买潜艇造势。但是,台湾当局的计划屡屡受挫。在此种情势下,陈水扁等人把目光投向了潜艇技术先进的日本。这是近年来首次有媒体透露,台湾当局有购买日本武器的打算。

  没过几天,《汉和情报评论》的消息就得到了印证。7月底,日本东京搞了一个所谓的“2004年日美台合作研讨会”,陈水扁当局派核心智囊人物前往参加。据台湾《中国时报》8月1日报道,7月31日,陈水扁的“总统府国策顾问”、“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在会后公开声称,日本正在考虑修改武器出口禁令,“这对台湾来讲是件好事”。在谈到日本潜艇的时候,他突然来了兴致,声称“日本潜艇性能世界一流”,希望未来台湾能够购买日本的潜艇。他还故弄玄虚地说:“(日本潜艇)可以潜到很深的地方。”言下之意是,如果台湾拥有日本的潜艇,将可以干很多事情。另据台湾“国防部”官员透露,最近一段时间,台湾军方一直在琢磨购买日本武器的可行性,并为此多次同日方秘密接触。

  专家指出,以往日台之间的各种交往,很少公开涉及武器买卖这一敏感话题,现在却“破了禁忌”。这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专家同时提醒人们注意另一个信息:7月31日,日本外交评论家加濑英明公开向日本和台湾的媒体披露,“日本和台湾近来开始在军事上展开互助交流”。

  为何看上日本潜艇

  台军为什么会“突然”看上日本武器呢?专家指出,台湾当局是想把日本发展为“隐形军事同盟”,从而为自己增加一把“保护伞”。目前,台湾当局最想得到日本的“亲潮” 级潜艇。

  第一,台湾当局认为,如果拥有“亲潮”级潜艇,台军将取得台湾海峡的制海权。“亲潮”级潜艇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最新一级潜艇。它的水下排水量为3000吨,是全世界吨位最大的常规潜艇之一。这种潜艇配备有先进的声呐探测系统,能探测水下各个方向的远距离目标;它具有很强的隐身性能,而且下潜深度达500米左右;它攻击能力强,装载有先进的反舰导弹和智能水雷,还可自动发起攻击。台湾军方认为,如果他们能买到这种潜艇,在台湾海峡摆上一两艘,就可“对大陆海军形成威慑”。

  第二,台军认为,购买日本潜艇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后备方案”。据台湾媒体透露,台湾当局官员曾私下表示,台湾在购买潜艇一事上四处碰壁,“并不说明就没希望了”,“其实日本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日本不怕大陆的压力,所以未来(卖给台湾潜艇的)机会较大”。此外,台湾当局声称要购买日本潜艇,还是在告诉美国人,要有“竞争”意识,得把价格降下来。“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在日本参加会议时称:“因为有竞争对手,采购武器会变得更便宜。”

  第三,为深化台日军事合作关系迈出实质性一步。陈水扁“连任”后,任命号称“台独基本教义派”的“建国党”前主席、“台湾正名运动”召集人许世楷为“驻日代表”,加速推动台日关系发展。许世楷7月上旬赴日本上任后,公开称“缔结台日防卫安全条约,加强双方军事交流”是其任内的主要“功课”。 7月底,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率领台湾多名军事、“外交”官员密访日本,拜会了日政界高层。最近,台军方公开表示,未来可与日本合作,通过美国提供的“战区联合作战电脑兵棋系统”,进行两军联合作战演习。专家指出,如果台当局能够从日本购买潜艇,将实质性地抬升台日军事关系。

  台日武器交易并非不可能

  有分析认为,台湾当局未来购买日本武器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亚洲时报》8月初的一篇文章说,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日本一直在考虑修改有关武器出口的禁令。当前日本的武器出口禁令是1967年颁布的,主要内容是“日本坚持不向共产主义国家出售武器,不向受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制裁的国家出售武器,也不向处于或可能卷入国际冲突的国家出口武器”,即所谓的武器出口三原则。但是,这些禁令目前“地位不稳”。去年12月,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福田康夫说,“应该考虑”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今年年初也说,这些“禁令应该被取消”。他还透露,禁令有可能在年内被修改。据说,一个由首相小泉领导的国防政策委员会也建议修改禁令。

  进入7月份以后,日本国内一些人进一步在修改武器出口禁令上对日本政府施加压力。7月20日,日本最大的商业团体“经团联”发表一份意见书,呼吁政府重新审视武器出口禁令并考虑对它作出修改。专家指出,人们对此应该注意两点:一是此事发生在台湾“驻日代表”上任以及陈水扁亲信密访日本,日台进行“亲密接触”之后没几天;二是陈水扁当局最近正在为购买洋武器而四面出击。由此看来,不排除台湾当局也在劝说日本修改禁令。台湾分析人士认为,从现在的情况看,日本修改武器出口禁令“只是个时间问题”,因此,台湾看上日本潜艇,“并非幻觉在作怪”。“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在谈到日本考虑修改武器出口禁令时,脸上顿时眉飞色舞,这也说明,台湾当局盼着这一天早点到来。

  台湾当局的浑水摸鱼策略

  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8日报道,台湾“副总统”吕秀莲8月7日在台北接受了该报记者的采访。吕秀莲一本正经地讨好对方说,日本现在就应该介入台海危机,“在日美两国的合作下”,台湾与大陆签署“和平协定”。同日,台湾前“陆委会”副主委陈明通公开声称,台湾必须设法加强台日关系。他说,台湾和日本的关系目前正在不断发展;而日本因成为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前沿阵地,与中国的摩擦日渐增多。因此,“台湾应该把握机会,从战略高度去发展台日关系”。分析人士指出,这充分说明,台湾当局在采取浑水摸鱼的策略,企图“在有利时机拉住日本”。日本一些人也愿意和台湾进一步接近。7月31日,日本外交评论家加濑英明发表题为《紧张的美台关系》的文章指出:“台湾维持目前的形态持续繁荣下去,对日本而言比对美国还重要,保卫台湾就是保卫日本。”

  有分析家认为,台湾有可能通过非正常渠道从日本购买武器。比如,一些民进党人士给台湾当局出主意:让美国购买日本的潜艇图纸,再由美国协助台湾生产。但专家警告说,日台之间的军事交易一旦成为现实,必将对东亚局势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中日关系将遭受灾难性的影响。本报特约记者 左渐晓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