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透视台军心战部队 “专打不流血战争”的部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16:19 参考消息

  8月3日的参考消息刊登了香港《广角镜》月刊7月28日一期文章《透视台军心战部队》(作者 高新涛)

  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在首波的“斩首”行动中,运用心理欺诈的手法,散布“萨达姆已死”的消息,一定程度上瓦解了伊军士气。台军高层官员日前宣称,为反制台海战,大陆使用类似策略对 台湾高层实施“资讯斩首”,台军将在衡山指挥所设置"元首"直播中心,一旦台海开战,台湾高层将立即进入衡山指挥所。可以随时通过军方系统向民众进行精神谈话。并能以现场直播方式证实"元首"安全无虞。从而破解对手可能散步的各种消息,以抢占心理作战的制高点。台军心战部队因此再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心战部队的组建

  台军政治作战部队的成立已有年头,但心战部队的组建却是源于近年全球各地爆发的几场高科技局部战争的启示。特别是海湾战争中,美军心理战部队的成功运用,迫使台军深入思考其政治作战部队的基本职能与未来走向,围绕新的战争形态与作战样式进行政战部队功能的更新与重建。

  正是在对心战部队这一“无形战力”的作用高度重视的基础上,台军政战部队的职能开始进行调整。1992年,台军政战部队与心理作战总队合并,工作重心由战地服务转 为心战与反策反工作。“精实案”启动后。台军对政战部队的组织结构进行了再次调整"确定了对大陆官兵进行"心战离间"的中心任务。1999年7月。台军首先对原政战总队进行改组,将所属战地政务第一、二大队合并为心理作战大队。

  台军心战最高指挥机构是"国防部"总政治作哉局。目前。台军拥有1个心战大队和3个陆军心战中队。另有培养心战骨干的政治作战学校心战大队。心战大队主要进行战略性心理作战任务。陆军心战中队的任务包括陆军小理战术测评、战术战法研究、战术运用、巡回宣教、对目标的针对性喊话等。陆军心战中队平时保持基本编制,战时可视情况扩编若干分遣队以满足任务需要。

  心战部队的目标

  海湾战争以后,台军方加大对心战部队的建设力度与强度。2000年1月15日,台军再度对"政战体制"进行了调整和定位,将"政战工作"界定在构筑心防。对敌宣传和心理作战等方面,并将其"列入军队指挥事项"。台军高层表示,台军对大陆的“心战情报自动系统计划”,预定分3个阶段完成系统软硬件建设。此系统除可作为心战相关决策参考。还能形成执行网络心战机制。提升支援军事演习的功能,展开对敌心战及政教文宣,达到“宣传报道”及“劝导建设”两大目标。至此,台军心战部队走向日益完善的轨道。

  2002年1月。台军心战专业部队“陆军心理战整备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下设"计划指导组"信息心理战组"以及"后勤支援组"3个组,中心主任为少将编制。依照美军第4心理战群编装。未来将装备心理战专业用的直升机及运输机。以便于独立进行心理战任务。同年4月,台军在"汉光18号"演习中首次动用心战部队参演。

  台军方高层表示,台军心战部队经过近10年的研究与筹建,未来将进一步扩编,成为跨军种部队,由台军方"参谋本部"直接指挥。台军方称,信息战与心理战的结合及研发具休战法已"不再是一个口号",台军应积极培训信息心理战专业人员。建立一支“平时看不见,专打一场不流血战争”的部队,而这一任务"不是过去政战特遣队所能比拟的"。

  心战部队多特点

  第一,心理攻防高度注重信息化。台军认为,在信息战成为新的战争形态与作战样式的情况下,利用网络进行信息绑架、信息讹诈等行为,都可产生巨大的心理作战效能。加之台湾现有网民3的万,台军高层对网络心理战建设更不敢掉以轻心。台军网罗了大批信息设计、网络信息等"科技专才",与台军共同编成信息制作。网络宣传"信息发送等专业小组。实施网络心埋攻击的模拟演练。

  在实践中。台军更是加紧推动"网络心理战"。通过网络宣扬其对重要问题的立场。政经发展成绩"大陆政策及其对国际关注事件的态度。特别是宣扬其所谓的"民主自由",并把它作为"反制"大陆的利器。据悉,在心理装备方面。台军"心理自动化系统"已提前于2001年12月底完成系统软硬件建置,大大提高了台军作战效率。

  第二,心战层级同战层级提升的趋向日益明朗化。目前,台军心战大队隶属于"总政治作战局"之下的政战总队。陆军各联兵旅之下有"战术心战营"。由此观之,台军心战的运用。偏重于战区层次。对此。台军有专家建议,应当借鉴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从中央到战区都拥有心战部队的做法,把台军的心战工作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次,这将是今后台军心战变革的思考方向。而此次台军在衡山指挥所设置"元首"直播中心的举动表明,台军心战层级向战略层级提升 的趋势日益明朗化。同时"台军积极 研发用于制空、制海与反登陆的战略级心战装备,以达成有形战力和无形战力的最佳结合。

  第三,对广电媒体战管控的力度日益集中化。被称为"军中之声"的汉声广播电台。是岛内唯一同时对两岸人民实施文宣与心战广播的专业电台。对岛内的广播内容,以阐明台当局政策及台军建军动向为主;对大陆的广播内容,以争取民心为主,主要包括:宣扬台湾民主人权建设成就。鼓吹台湾经验。

  台军高层还采纳美军心理专家的建议,将民间电视台的卫星转播车纳入特种车辆征集对象,支援战时新闻和战情传递,完成心理作战任务。台"国防部"已训令有关部门修改《军事运输动员管制办法》,此后,各电视台将在物资动员的“自强演习”前接到征集令"将卫星转播车连同转播机组人员纳入民力、物力动员征集对象,投入演习。

  第四,心理作战与联合作战的融合趋向一体化。在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新战争形态下,台军认为,办须加强小理作战与联合作战在战略战术层级上进行支援与配合的研究。为此,应当培养官兵"人人懂心战""人人会心战",以充分配合军事演习时的实兵演练,真正形成综合战力。为此,台军组织以曾赴美心战班受训军官为主的宣讲团下部队演说、授课、调研,为深入进行心战研究和改革。强化台军心战能力打基础。除此之外,还力争选派高级军官赴美接受联合高级心战军官班培训,为未来与美军进行联合心理作战作准备。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