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2002年即将来到的“八一”携笔从戎立壮志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1日 17:29 解放军报

  -吴坤虎

  这几天我特别兴奋,我期待已久的日子———“八一”即将到来。

  对于艺术系美术专业的我报名参军入伍,海南师范学院的同学们一开始都不 相信,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怀疑,包括我的家人。他们都担心我是一时心血来潮 ,一旦受不了军营严格的纪律约束,会自己宣布自己“退伍”。

  军人的刚毅、自信,火热的军营生活,使我自小就非常崇拜和向往。2001年 9月,我国首次从全日制高等学校征集大学生入伍,我圆了自己的国防梦。

  尽管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可紧张的军营生活仍让我有些手足无措。每次 起床出操,我都是最后一个到位;每次整队点名,我总不习惯答“到”;每次野 营拉练,体质较弱的我都是“帮扶”对象。习惯了大学校园生活的我,闹了许多 笑话,也吃了不少苦头。本来想“携”笔从戎在部队“大显身手”,没想到竟成 了处处需要“照顾”的人。一向活泼开朗的我渐渐沉默起来,也开始怀疑自己当 初的决定是不是有些草率。

  对于我这个中断学业来军营的“知识新兵”,连队干部给予了更多的鼓励和 宽容。他们经常跟我谈心,帮助我“放下包袱”,并给了我许多展示自我的机会 。考虑到我身体单薄,连队干部专门为我制定训练计划,帮助我逐步提高身体素 质;考虑到我有绘画特长和文化程度较高的优势,连队干部让我担任“美术老师 ”,利用业余时间安排我为全连官兵讲解美术知识。这些给了我很大安慰,也激 发了我内心的热情,我开始慢慢融入到了火热的军营生活中。在部队举行的“元 旦专刊”新兵连板报评比中,由我负责的连队板报获得了第二名,元旦晚会上我 自编自演的小品《新兵乐》受到了一致好评。在战友们的帮助下,入伍前从没摸 过器械的我,如今一口气可完成十几个引体向上。入伍半年多了,在取得一次又 一次进步后,我逐渐找回了自信,也从中感受到了部队对人才和知识的尊重。

  记得刚到部队时,不止一名战友问我,是不是两年之后还回到学校继续念书 ?我曾经为此犹豫过,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可现在,我想的却是如何才能留在军 营。军营生活告诉我,“携”笔从戎报效祖国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舞台。我 又重新捡起了高中课本,争取明年报考军校,给自己能够留到军营多一种选择。 今年的“八一”就要到了,这将是我在部队度过的第一个建军节,我要把这一天 当作自己新生活的开始。

    (李少华、本报记者李兵正整理) (解放军报 2002年07月29日 第10版)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