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军事的“浅碟子”格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4:46 华夏经纬网

  台湾“汉光演习”中的“幻象国道”计划,收到了一些宣传效果。

  其实这项演习相当简单,两架法国制的幻影二OOO战斗机,选择在台南县中山高速公路的仁德段降落,稍事加油和装载短程飞弹之后,再起飞离去。“汉光演习”的其它项目,当局都讳莫如深不愿透露分毫,唯独这套表演,台军巴不得全世界媒体都来采访报导。

  早在演习前的数周之前,台军方就大肆宣传,这是二十六年来首次战斗机在公路上起降。但是谁也不记得二十六年前是那一架军机在台湾的那一条公路上降落过?它又代表了什么意义呢?军事演习发言人解释,一旦海峡爆发战争,对岸的导弹如果摧毁了军用机场和跑道,战斗机还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起飞降落、加油、装载武器。

  演习依计划在当日清晨六时举行,六点二十分有一架幻影机在预定地点降落,两分钟之后另外一架幻影机也在指定处落地。按照程序公路上有地勤人员加油,挂上魔法短程导弹,然后先后起飞,回到原驻机场,演习完毕。

  次日岛内各大报纸的头版都刊载同样的照片,一架喷着浓烟的幻影机,从空旷的双向高速公路上升起,有若干国际报刊也探用了这张照片。

  根据现场目睹者的报导,演习应当在早上七点钟结束,因为发生了技术性的困难,地勤工作者加油装导弹耽搁了时间,演习在七点二十分方才完成,共一小时。而且在两架幻影战斗机即将降落之前,现场飞出上百只野鸟,盘旋不去,驱散困难,最后调来警方为救难用的“海鸥直升机”赶鸟,方才奏效。

  演习前的障碍清除工作足足忙了两个晚上,先要截阻长约五至七公里的一段高速公路,再动员大批人力清扫公路上一切障碍物,最大的工程是搬走高速公路上的护栏,因为这一段公路比较宽,双向行走,路中间设有混碍土制成的护栏,每支重二公吨,共有一千三百个护栏,动员了大吊车若干辆将之一一吊走,总共花去八小时。

  现场采访的记者,有不少人颇熟悉幻影机的性能,当时就指出两架幻影机只加了少量的油,武器配备也不足,现场质疑军事演习发言人这是什么原因?发言人并没有正面加以回答。

  高速公路两侧有不少民众彻夜守候,等着看这一场表演。总算没有令他们完全失望,终于亲眼见到了耗资上亿的幻影战斗机。幻影机并非是一种全面的幻象,除了要花纳税人很多的银子,提供经办人丰厚的回扣之外,这种飞机还能在高速公路上起飞降落。

  可是台湾人有权利要问,这种演习有用吗?有任何军事意义吗?飞机要有跑道才能起飞降落,这是三岁小孩皆知的事实。如果战事骤起飞机场和跑道被摧毁,停机坪内的幻影战斗机怎么起飞?战况紧急,就算能辟出一段高速公路来供战斗机起降,有那些飞机会在公路上降落?可能只有已经飞在半空中,原驻机场毁坏无法降落的战斗机了。就算他们平安降落在高速公路上,下一步呢?加点油再起飞,飞往那里?在空中盘旋?飞向另外一个未遭破坏的机场?海峡战争若演变到那种地步,保住一两架幻影战斗机又能改变什么?

  问题的核心在于台湾当局有没有把台海的安危当做一件严肃的问题来看?战争是极端惨酷的事,维持和平又是多么珍贵!面对日益紧绷的两岸关系不闻不问,却热衷搞一些高速公路起降飞机的戏法,目的只为了上媒体,寻求极短暂的新闻关注, 足令千万台湾人民心焦。

  早有睿智的评论家说,台湾只有“浅碟子文化”。浅碟文化的含义是一切事物但求其快,刺激过瘾,全无深度,变化迅速,一碟一碟跟着来,眼花缭乱。

  流风所及,看来台湾的军事也逃不出浅碟子的格局,今天有高速公路起降飞机的节目,他日更可能见到潜舰喷百丈水柱的表演吧!

  但是台军能上战场吗?这是很多人内心潜藏已久的疑问。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