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九·一一”报告指出美国中东政策忽略人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6:33 新民晚报

  本报洛杉矶25日电(驻美记者徐逸鹏)美国最新公布的“9·11”报告不仅从情报搜集、预警处理等方面分析了“9·11”发生的原因,还从更深的层次上反思了自身的失误:美国的中东政策长期忽略了人心争取、价值观传播等“软实力”因素的运用,不断扩大了阿拉伯世界内根深蒂固的反美、仇美情绪,助长了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存在和发展。

  报告敦促政府重新制定一项平衡的中东战略,综合运用外交、情报、秘密活动、执
法、经济政策、对外援助、公共关系和国土安全等手段打击恐怖主义。

  报告批评美国现行的反恐政策偏重于军事打击,忽略政治手段,结果是“把恐惧和仇恨,而不是希望和发展的远景传播到国际上。”

  伊斯兰极端主义获取支持的一种主要方式就是唤起人民对所遭受苦难的忿恨。

  报告引用了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一份备忘录中的担忧,美国应当制定政策防止在新一代阿拉伯人中不断产生伊斯兰好战分子。

  报告的这一论点附和了美学术界内不断增长的共识,美国在中东不能仅依靠军事行动反恐,更重要的是打一场思想、人心和价值观的战斗。美学术界怀疑,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到底是遏制了恐怖主义,还是导致了它进一步增长?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