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绑架成为伊拉克武装分子最有力的武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2:38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随着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手法的不断完善,绑架已成为他们对付驻伊外国人的最有力武器。昨天又有两名为一家科威特公司工作的巴基斯坦人被绑架。武装分子还向其它国家发出了威胁,称如果它们不撤出,它们的公民将有遭到绑架的危险。

  这两名巴基斯坦人是在前往巴格达的路上失踪的。一名失踪人员的家属昨天呼吁武
装分子释放他。失踪人员的女儿哭着说:“我非常想我的父亲,我呼吁巴基斯坦政府和伊拉克人民帮助找到我的父亲。”

  随着他们绑架技能的不断提高,伊武装分子还于上周五绑架了一名埃及外交官。三天前,武装分子们获得了他们最大的一个战术成功:他们在菲律宾政府撤出驻伊军人和警察后释放了菲律宾人质格鲁兹。武装分子曾威胁说,如果菲律宾不撤军,他们就将格鲁兹斩首。大约有20名外国人遭到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或者已被杀害。

  穆斯林长老会的副发言人贾巴尔说,绑架外国人就像是在身体的痛处施加压力。他说:“在伊拉克绑架外国人很容易,武装分子在这方面并不用花太大力气。”

  阿拉维总理的发言人萨达称,连续发生绑架事件是因为武装分子受到了越来越强大的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压力。但他也承认武装分子绑架的每名人质都变成了他们十分显眼的宣传工具:伊拉克是一个危险的工作和生活场所。阿拉维说:“当然,他们通过实施这些行为使政府难堪。”

  绑架已成为伊武装分子对抗美国强大军事力量的低技术战术,这种战术非常有效,甚至威胁说要实施绑架行动都可以产生很大的影响力。这一战术在4月份武装活动首次大规模爆发时出现。在那之后,已获释、被杀死和仍被扣押的人质数量已至少达60人。

  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绑架人质的作法本身已成为了武装分子的一件主要武器。在恐怖分子看来,这种方法很廉价而且风险性小。这种战术的个人性质也确保了每一架绑架事件可以获得国际媒体的极大关注。菲律宾人质事件表明绑架所产生的巨大公共压力可以成为一种使国家采取行动的力量。更为具体的是,卡车司机成为数起绑架事件的受害者。如果从伊拉克邻国运进物资的运输线被切断,那么在伊拉克建立稳定局面和成立新政府的条件将受到很大负面的影响。(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