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事专家:当局6108亿军购如同替美国看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07:4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3日消息 据凤凰网转海外媒体报导,6月初,台湾“行政院”通过向美国购买包括爱国者三型导弹、柴油动力潜艇及反潜机等总值6108亿新台币的预算案,这项历来最高金额军购引起朝野间争议,有“立委”指此举只是花大钱来替美国看门口。

  明报报导说,美国近几年一直对台湾减少军购预算表示不满,认为台湾没有“自卫”的决心与认知。台“国防部”就曾向“立委”解释说,美方视这项军购为台湾“自我防卫
”的指标,如一再拖延,美方将认定台湾没有防卫决心,台湾也将失去日后采购的机会。至于美方这次态度强硬,要求“立法院”先通过军购预算,再商谈军购细节,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先前4艘纪德舰军购事宜宣布后,预算却迟迟无法在“立法院”过关,险些胎死腹中的前车之鉴。

  不过,这项军购确实在台湾朝野引起极大争议,其中高逾4100亿新台币的8艘潜艇更是抨击焦点。首先是潜艇来源至今未定,4100多亿的报价又是外国的3至5倍,台湾又为潜艇是否“台造”争论不休。

  至于爱国者三型导弹则是尚在美方试射阶段,《全球防卫杂志》主编郑继文说,6108亿新台币只是军售的“首期”,若加上后续的后勤维修及零件等,将达到2万亿至3万亿新台币,台湾是否要花大钱购买,值得商榷。

  国亲“立委”抨击这项军购是台湾花大钱向美国“买保险”,同时台湾也成了美国抵挡大陆的“守门者”,国民党“立委”兼“国防委员会”委员吴成典说,目前国际武器市场是属于“买方市场”,但台湾购买潜艇不但价格高出3至5倍,首艘潜艇要到2013年才交货,当局要举债来买武器,因此他反对这项军购。除了在野的国亲“立委”反对,连民进党“立委”李文忠也说价格太高,他会严格把关。

  对于这次军购,台军事专家张友骅及郑继文持相同意见,他们都赞成购买潜艇,但认为价格太高,至于爱国者导弹、反潜机则不是台湾的需求,这项军购可说是“台湾帮美国守大门”。张友骅说,台湾最需要三军联合作战武器,但台湾的军购向来都是“各军种间的利益考量”,各军种间以各自利益、观点去采购武器。

  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陈一新说,美国向来是根据其需求来决定台湾的角色,分别在军事、政治和经济上扮演两岸的平衡者。例如,当大陆的武力发展明显凌驾台湾之上或有犯台可能时,美国就会加强台湾的军事能力,美国政府也会充当军火经纪,为该国军火商谋取利润;在政治上,大陆对台疾言厉色时,美国也会协助台湾参与国际组织,例如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等;当大陆有意边缘化台湾的经济时,美国也会协助台湾推进自由贸易协定(FTA)。

  陈一新认为,台湾、日本、南韩、澳洲、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都是美国因应大陆崛起的重要棋子,而台湾与大陆只有一海之隔,地理位置特殊,具有特殊的战略价值,但千万别忘记,1950年美国曾经说过,南韩和台湾不在其防御范围内,后来是因为韩战爆发才令美国改变其战略考量,这就是棋子的悲哀。

  岛内“国防”管理学院前少将院长、现任国民党智库“国安组”政策委员的帅化民表示,站在在野监督立场,国亲“立委”应为军购案预算把关,但一旦预算案不过,国亲又会被扣上“不保卫台湾”的帽子,还会得罪美国,处境相当尴尬。因此,虽然军购有极大争议,他预料“立法院”最终还是会通过。

  帅化民指出,台湾只是美国战略考量下的傀儡政府,美国既不希望台湾与大陆统一,也不乐见两岸爆发战争,令台湾在大陆的奇袭斩首震撼下完全被摧,维持现状最符合美国的利益,一旦中美利益高过台湾时,台湾是随时可以被牺牲的。

  帅化民同样也质疑说,如果美国真是台湾的盟友,为何要在6108亿新台币的军购中“灌水”2000亿新台币,却在韩战爆发时,为了对付大陆,以一美元卖一艘军舰给台湾?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蔡玮近日曾与美国“在台协会”(AIT)官员会晤,他明显感到美方官员不满台湾不重视防卫能力。他说,AIT官员明白指出,费用好商量,但台湾非加强自己的军事实力不可。蔡玮不以为然地说,要台湾充当美国的马前卒,还要付出那么高的代价,实在没道理。

  事实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22日针对美中台都在进行军事演习的问题呼吁台湾演习应避免挑衅或升高紧张情势。22日在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有人询问,美国、中国和台湾地区近日分别在东亚进行演习,美国是否担心在同一区域同时进行这么多演习可能引起误判或意外?

  台《“中华”日报》引述包润石指出,军队计划进行什么演习应向各有关政府查证,但军事演习是正常的事情,无论是进行演习的一方或是观察的一方,都应该非常谨慎,不要让意外发生,不要采取可能具有挑衅意味或者会升高紧张情势的动作。

  此外,美军太平洋指挥部司令法戈则已前往北京,预料此行目的在为台海形势降温。法戈22日到25日在北京和中国军事将领展开会谈。他22日参加了中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举办的圆桌讨论,与会者包括来自中央党校的来宾。

  目前正在北京的哈佛大学欧林战略研究所中国专家范乐福说,由于美军太平洋指挥部具有沟通和吓阻的双重角色,因此法戈此次中国行可能有助于两岸紧张降温。太平洋指挥部则表示,此行为例行访问。(潇凝)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