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9•11当天安检录像曝光 四劫机犯被拦截后又放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5:17 中国日报网站

一名劫机犯正在接受安全人员的检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媒体曾在7月21日广泛报道了美国政府错失的10次可以阻止9·11悲剧发生的机会。同一天,美国广播公司(ABC)和美联社等媒体也公布了它们获得的一盘录像带。这盘在2001年9月11日早上拍摄的监视录像清楚地显示了四名恐怖分子在登机前曾经被金属探测器拦截、但后来又被安检人员放行的全过程,这让人们真实地感受到,原来直到劫机犯登机前的那一刻,美国安全当局其实都是有机会阻止不幸事件发生的。

  ***五名劫机犯四名被拦截后又放行

  据悉,这些录像资料是由安装在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一个安检区上方的摄像机拍摄的。2001年9月11日早晨,包括5名劫机犯在内的58位乘客从这里登上了美国航空公司的77次航班。9时39分,所有乘客和六位机组成员一起随飞机撞上了美国国防部所在的五角大楼。

  录像显示,五名恐怖分子中最先接受安检的是哈立德·米哈德尔和马吉德·穆克德,两人都穿着保守的裤子和衬衣。当他们通过自动安检门时,金属探测器发出了报警声。米哈德尔顺利通过了第二次检测,但穆克德却再次引起了警报,于是一名安全人员将他带到一边,使用手持的金属探测器再次对他的身体进行了扫描。不过,即便如此穆克德也没有受到怀疑,随后顺利登上了77次航班。

  接下来“通关”的是哈尼·哈居尔,据信此人就是劫机后驾驶77次航班撞向五角大楼的“飞行员”。他也是五名从杜勒斯机场登机的恐怖分子中唯一一个没有引发金属探测器报警的人。

  最后出场的是纳瓦夫·哈兹米和萨利姆·哈兹米兄弟。由于纳瓦夫两次触动了安检门的报警装置,机场安全人员将他们带到了附近的柜台旁。从录像上看,警卫似乎检查了他们的机票,而另一名安检员则手持仪器对纳瓦夫进行了身体扫描,接着他还用爆炸物探测器检查了纳瓦夫随身携带的行李。不过,结果可想而知,机场安全人员错过了最后阻止恐怖分子登机的机会。

  ***五名恐怖分子中有两个在“黑名单”上

  更加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在华盛顿杜勒斯机场一度被安检门拦下的四名恐怖分子中有两位竟然在美国政府的“黑名单”上榜上有名。据悉,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A)早在1999年初就知道纳瓦夫·哈兹米和哈立德·米哈德尔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并在2001年的8月24日将他们编入了“恐怖主义观察名单”中。

  据美国情报机构调查,纳瓦夫·哈兹米还是劫机策划者穆罕默德·阿塔的得力助手。但遗憾的是,9·11袭击发生以前,美国的航空安全机构与国家安全委员会之间缺乏沟通和情报共享,乘坐美国国内航班的乘客名单也不与“恐怖主义观察名单”进行对照。

  ***9·11受害者家属要起诉航空和安检公司

  据悉,一些9·11事件遇难者的家属已经委托摩特利-赖斯法律事务所对航空公司和负责机场安全检查的公司提起诉讼。家属们表示,机场安全工作的松懈程度让他们感到无比惊讶,因为就在9·11事件发生前不久,各家航空公司就已经收到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三次警告。其中在2001年6月发布的一次警告明确地称:“未经证实的报告表明,美国的利益可能成为极端组织恐怖威胁的目标。”

  代表家属的律师也表示,他们无法理解为什么在劫机犯数次触动了安检警报以后,航空公司和安检人员都没有依照联邦条例和行业规范的要求,对他们的随身行李进行开包检查。

  不过,目前的情况和证据似乎并不支持家属提出的诉讼请求。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在经过调查后认为,77次航班的劫机犯可能随身携带或者在行李包中放有万能刀或折叠刀,而根据当时的规定,这种刀具是可以带上飞机的,因此,即使安检人员发现了这种刀,也应该交还乘客。(子夜)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