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中美关系波动前行 对台军售成角力焦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0:15 中新社网站

  据香港大公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今年是中美建交二十五周年,权威人士表示,回顾中美关系整个的演变进程,尽管过程中有起伏、波动,但总体上是向前发展的,保持发展的势头。不过,这位权威人士也指出,台湾问题仍是中美关系最大的障碍,他透露,中方领导人不久前与访华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助理赖斯四次会面,集中谈的都是美国对台军售问题。

  赖斯北京行充满噩梦 军售问题中方不相让

  前不久,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助理赖斯访华,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主管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唐家璇以及外交部长李肇星分别会见了赖斯。消息人士透露,除了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重点就是台湾问题,而且中方领导人在这四次会面中集中谈的都是美国对台军售问题,态度相当强硬。这一点大出赖斯的意料,而这一非常行动,却是中国外交部门费尽心思精心研究的一次向美方的集体质询。

  据称,中方领导人特别强调,台湾问题关系到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美方经常发出一些自相矛盾的信号,给台湾分裂势力以可乘之机,照此发展下去,不排除陈水扁当局铤而走险,制造“台独”重大事变。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中国政府将会别无选择,将不惜任何代价,坚定地维护国家政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该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的承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不能向台湾当局释放错误的信号,更不能养虎遗患。

  中方表示,中国始终重视中美关系,也真诚地希望中美双方建立各种关系。但是中国对发展中美关系是讲原则的,希望美方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来看待中美关系,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只有台湾问题处理好了中美关系才能稳定发展。只有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两国人民和两国的利益才能得到真正的维护。

  军售对话惊爆内幕 一番质问对方哑口

  其实,在对台军售问题上,中美两国的交锋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中美正式建交以后,中美关系始终是合作加斗争,以斗争求合作。里根总统时期,曾极力推动发展与台湾的实质关系,并且向台湾出售武器,一度导致中美关系相当紧张。后来,中美经过谈判,发表了《八一七公报》,才扭转了局面。公报的核心内容就是,美方承诺,今后每年售台武器的数量和质量均不得超过建交后到公报前最高的水平,而且今后需要逐渐减少,经过一段时间,达到零增长,就是停止对台军售。从一九八二年八月到现在已经二十二个年头了,但美国根本就没有履约,没有按照公报内容办事。美国对台军售不但没有减少,而且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也不断提高,美国实际上已经单方面破坏了公报。这样,美国一手造成“台独”势力大增,台海局势紧张严峻的恶果。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老布什政府时期,国际局势发生了自二战以来最大的变化,中国发生了政治风波,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美国带头对中国进行制裁,企图就是以压致变,并且公开向台湾出售一百五十架F十六战斗机,导致中美关系陷入低谷。在这个时期,中国顶住了压力,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

  再比如最近美国大量向台湾出售最新,远远超过自卫程度的高精尖武器。对此,华盛顿向北京辩解说,这是旧事重提,说这是早在三年以前就定下的要向台湾出售的武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兑现,现在台湾主动提出来,说有钱了,希望尽快购置,美国也是兑现承诺,并没有给台湾新的武器,这都是三年以前就定下的。美国还辩解说,当然,要完全兑现单子上的东西,还需要十五年时间。这种辩解在中国看来,是完全不着调的,既然是三年前就定下的单子,台湾都没敢购置,美国也没有兑现,过了三年,当初总的金额有六十亿美元,现在一下子上升到一百八十三亿美元,三年以前不敢出售,现在这么大的金额就要出手?说明问题的严重,美国那样的辩解分明是在搪塞中国,美国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美国还有一个歪理为其行为进行辩解,说要维持台海军力的平衡。因为大陆在福建沿海一带布置了无数的导弹,而且在增加,美国为了维护台海安全,台海军力的平衡,所以有必要向台湾提供他们需要的自卫的武器。这种说辞在中国看来更是强盗逻辑。因为中国是一个主权完整的国家,中国在自己的国土上进行必要的军力部署,完全是中国正当的防卫需要,这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国家都没有权力进行干涉。

  据权威人士引述,一位中央领导人向美国官员气愤地说:“好,是不是这样?你们停止军售,我们看你们采取的行动,我们也可以考虑不再部署,怎么样?”对方哑口无言。

  总之,围绕对台军售问题的斗争是非常艰巨的,很不平静的。权威人士表示,实际上,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是矛盾的。一方面,他不希望陈水扁当局搞极端军事冒险,影响其保持台海关系不独不统,维持现状的战略目标,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美国自身的经济利益,但是总的来看,美国的屁股还是坐在台湾当局的一边。看起来这个天平是平衡的,但美国的屁股已经翘在了靠近台湾的一边。

  台湾问题没有解决 美国责任不可推卸

  中美建交二十五年以来,两国关系虽坎坷而前行,历风雨而前进,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利益。

  两国双边贸易额由一九七九年的二点五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一千三百六十七亿美元,增长了五十倍,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在华投资项目累计超过十万个,实际投资四百五十九亿美元,两国人员交流每年超过一百万人次,平均每天有三千多名中美各界人士飞越浩瀚的太平洋。

  但是中美关系麻烦也的确不少,两国存在分歧,包括一些重大的分歧。美国在今年的联合国人权会议中再度搞反华提案,结果只拉到人权会议五十三个成员国中的十六个,是历年以来败得最惨的一次。后来,又在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上投票支持台湾以常设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又遭到失败。美国今年五月份,提前两个月发布了《中国军力报告》,散布中国威胁论。美国国会在台湾、香港、人权等问题上不断干涉中国内政。

  权威人士说,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也是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最大干扰因素,也是中国和平统一台湾,实现完全统一大业的最大外部障碍。

  二十五年来,中美关系中发生的主要波折、起伏,绝大部分都是同台湾问题有关。解放前,美国也支持把台湾从日本人手里交还给中国。但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美国的政策变了,尤其是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派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阻挠解放军解放台湾,台湾问题至今没有解决,美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领导人一有公开场合,都要强调,台湾问题本来是中国的内政问题,是国共两党内战遗留下的问题,如果没有当时的朝鲜战争,没有美国的台湾第七舰队,台湾早就回到祖国的怀抱了。现在的情况,美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美建交以后,美国一方面讲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但另一方面却同台湾进行着官方的接触;一方面说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另一方面却继续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一方面讲恪守三个联合公报,一方面又讲《与台湾关系法》,支持台湾加入世卫组织。美国这样做就是变相地纵容、支持陈水扁当局搞“台独”。既是非常错误,又是非常危险的,因为美方实际上是向台湾发出了这样一个信号:台湾当局拿着美国的空白支票,不管其做什么,美国人都会为他撑腰。这样无疑会导致陈水扁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甚至可能出现这种结果,即不仅会严重危害台海和平和中美关系,到头来也会损害美国自己的利益。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