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德国检察部门正准备放弃对“9•11”嫌犯的指控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5: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增丽)由于怀疑美国方面提供的证据是通过刑讯逼供获得的,德国检察部门目前正准备放弃对美国所谓的“9·11”袭击事件中的劫机小组“财务部长”、摩洛哥人穆尼尔·穆特萨迪格的所有指控。不过,德国方面担心,德美之间在反恐问题上的争执可能因此会进一步升级。

  美国拒绝合作 指控很难成立

  今年29岁的穆尼尔·穆特萨迪格是唯一一名在德国被捕的“9·11”嫌犯,他被认为是“基地”组织汉堡支部的成员,其职责是为劫机同伙管理银行账户,并与另外3人搞“后勤”。在德国警方的审讯中,他承认曾经前往阿富汗“基地”训练营接受过训练,并与“9·11”劫机犯头目穆罕默德·阿塔关系密切,还曾经将数千美元转移到劫机事件的主要策划拉姆齐·比纳尔谢赫的账户上。为此,穆特萨迪格在一审中被判15年监禁。

  但去年4月,德国联邦上诉法院推翻了一审中对穆特萨迪格做出的有罪和15年监禁的判决结果,理由是他有权对在巴基斯坦被捕的“基地”成员比纳尔谢赫的口供做出陈述。穆特萨迪格声称,比纳尔谢赫将会证明他对“9·11”事件的策划一无所知,但美国方面拒绝向德国警方提供比纳尔谢赫的庭审材料。为此,德国联邦上诉法院法官认为,没有比纳尔谢赫或者另一名袭击策划头目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的证言,对穆特萨迪格的指控就很难成立。正是由于美国方面的不合作,德国近一年来才不得不释放了大批的恐怖嫌疑犯,穆特萨迪格一案也迟迟没有做出判决。

   美方刑讯逼供 只得自食苦果

  德国一名高级情报官员说,尽管美国司法部目前已经向德国方面提供了审讯记录,但对联邦上诉法院目前的审判工作几乎没有什么用处,因为“该记录既没有说明比纳尔谢赫和穆罕默德接受审讯的地点,也没有写清楚罪犯是不是在刑讯逼供状态下做的交待,里面的内容也许是真的,但也许是故意编造的假材料”。

  这名情报官员还说,在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待战俘的照片公布后,连美国政府也不得不承认,在反恐过程中,有些审讯人员为了获得想要的情报,的确采用了刑讯逼供的方法,而德国法院需要的是犯罪嫌疑人在完全自愿状态下交待的信息。他说,尽管德国检察院目前已经准备放弃对穆特萨迪格关于涉嫌参与“9·11”事件的指控,但法院对他参与恐怖组织的事实还是要做出有罪判决。

  与此同时,穆特萨迪格的律师格雷斯勒-芒舍尔说,美军在关塔那摩基地对囚犯使用的剥夺睡眠和精神摧残得到的情报,按照德国的法律,这些证据是难以被承认的。他说,尽管比纳尔谢赫和哈立德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囚犯,而不是美国军方的囚犯,但据大量媒体报道,中情局的审讯手段更残酷,他们将多条毛巾盖在犯罪嫌疑人脸上,然后往毛巾上泼水,直到他招供为止。

  格雷斯勒-芒舍尔说,如果美国人想看到穆特萨迪格因参与“9·11”事件被判有罪,那他们必须提供能够证明比纳尔谢赫和哈立德身体状况良好的材料,而且这两人都必须认定穆特萨迪格是他们的同谋。

  目前,美国方面还没有对德国检察院有关要放弃对穆特萨迪格所有指控的决定做出反应。据悉,德国联邦上诉法院对穆特萨迪格一案的审理将于下月继续进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