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今晨进行战备跑道起降演练 两架幻影成功降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0:42 中国台湾网

幻影2000完成挂弹及加油作业,加速准备起飞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幻影2000准备降落,头灯打开目测距离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为验证“固安作战计划”中山高速公路战备跑道段的战备可行性,来自新竹第499 联队第11 飞行大队的幻影战机,今(21 )日清晨利用高速公路台南仁德战备道段实施“战备跑道起降演练”课目,6 时20 分,两架幻影战机以约3 分钟的间隔,先后成功降落在战备跑道。这项演练流程包括降落、加油、挂弹及重新起飞,今天的试降,将年度汉光演习带入第一阶段的高潮。

  据报道,清晨4 时不到,台军方相关人员即已进驻各据点作业,5 时左右,来自空军官校与台南联队50 多部地面支持车辆抵达,警方也在重要路口进行交通管制。

  5 时20 分,由台南机场起飞的“IDF 经国号”天气观测机,每隔5 分钟向军方回报一次天气参考数据。

  清晨5 时42 分,3 架幻影战机从新竹起飞,1 架双座机2 架单座机,其中1 架是预备机。战机编队先在台南安平外海待命航道盘旋,5 时55 分进入试降航线,58 分30 秒通过最后检查点后进入落地航线。依计划,战机是在清晨6 时试降并落地,是否进行“冲场”视当时领队机的判断实施。战机降落后滑行至整备区,完成40 分钟紧急加油、挂弹程序后起飞离去。但是在幻影战机降落前,跑道旁却出现不速之客上百只白鹭鸶在上空盘旋,严重影响战机安全起降,军方相继出动摇控直升机、摇控小飞机、海鸥直升机驱赶,但是成效有限。

  6 时17 分,一架幻影战机先行飞越跑道上空测试状况,6 时20 分第一架幻影成功降落战备跑道,第二架幻影也在两分钟后成功落地,另一架双座幻影战机则盘旋在跑道上空未降落,执行警戒的任务。

  在今天试降实施前,空军分别在7 月7 日与14 日进行两次预演。据悉,国防部“固安作战计划”中,已将中山高速公路上包括桃园县的中坜“杨梅段”、新竹县的“湖口段”、嘉义县的“大林段”、台南的“麻豆段”及“仁德段”五处列为重要的战备跑道。

  空军工程人员从半年前就开始进行“汉光演习”各项规划,月前也实地到中山高仁德战备道勘查路面情况,确认该路段都是铺设AR8000 高抗压沥青,并在其上铺设防磨层,分隔双向车道的护栏下方路面,经空军与高公局会勘确认均已铺上沥青,不会让跑道中间出现凹槽,这才完成试降评估报告。

  此外,因战备跑道进驻后勤补给设施后,空间有限,容纳不下其它类型或数量更多的战机,加上每架战机从降落、加油挂弹到再次升空需要40 分钟作业时间,连带后勤补给设施的进驻和撤离,计划时间相当急迫,因此只能提供单批2 架次战机各在双向的战备道进行一次演练。

  至于仁德交流道雀屏中选的原因,军方表示,2 架战机的后勤补给车辆高达40 多辆,相较于其它战备跑道和空军各基地间的距离,仁德战备道与空军冈山基地与台南基地的距离最近。 (娟子)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