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综述:菲律宾——撤军救人质 内外惹争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8:27 人民网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管克江

  菲律宾政府14日宣布已开始从伊拉克撤军,以解救在伊被绑架的菲律宾人质克鲁斯。这是第一起因人质而从伊拉克撤军的事件,标志着菲律宾一贯坚定支持美国反恐政策的转变,引起了强烈反应。

  一段时间以来,人质事件成为菲国内的热点问题。伊拉克武装分子上周绑架了受雇于沙特公司的菲律宾司机克鲁斯,要求菲在7月12日前撤出在那里执行人道主义援助的军事人员(后又延期到20日,据传目前已延至本月底)。菲律宾政府先表示将在8月20日任期结束后撤军,后又称将尽早撤军。14日,菲律宾外交部长阿尔韦特发表声明说,菲律宾在伊拉克51名军事人员中已有8人回国,外交部正与国防部协调处理撤出事宜。她说,克鲁斯现在处于“安全”之中,菲律宾与伊武装分子的谈判还在进行。

  菲律宾政府的决定引起了其他在伊拉克有驻军国家的强烈反应。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这一决定发出了错误的信号,我们一贯认为向恐怖主义分子屈服只能助长他们的行动”。鲍彻表示美国将关注事件的发展。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则致电菲方,强烈要求不要向恐怖主义分子屈服,“否则我们都将付出代价”。波兰外交部发言人说,菲律宾政府的决定使恐怖主义分子强化了绑架人质的信心,使更多的维和人员陷入了更大的危险。

  目前约有30个国家在伊拉克派有军事人员。自从今年3月马德里发生恐怖爆炸事件导致西班牙和一些拉美国家从伊撤军后,伊武装分子扩大对外国驻伊人员进行绑架的规模,以人质要挟外国撤军。4月,3名日本人被绑架,但日政府拒绝从伊撤军,人质最后被释放。5月,1名韩国人质被斩首,韩政府如期向伊拉克派出军队。上周,保加利亚政府也收到了同样的威胁,7月13日,1名人质被处决,但保加利亚发表声明说,将根据联合国决议继续在伊拉克的重建和稳定方面发挥贡献。据统计,今年4月以来,伊境内已先后发生了涉及近20个国家的80多名外国人遭绑架事件。

  菲律宾舆论对政府撤军决定反应不一。《马尼拉时报》的社论说,菲律宾政府的决定将损害总统阿罗约的执政能力和菲律宾在国际上的信誉。该报指出,派兵到伊拉克的其他国家没有一个向绑架分子屈服,这一决定不会使在巴格达和其他中东国家工作的菲律宾人更安全,反而“会使恐怖分子更大胆,把绑架菲律宾人列为暴力行动的部分计划”。

  也有一些人对菲政府行动表示理解。马尼拉一家研究所的学者加迪迈丹说,克鲁斯是最值得同情的人,现在讨论未来的影响对菲律宾人并不合适,所以刚当选的阿罗约宁可选择劳工利益,而牺牲同美国的关系。菲律宾大学政治学家卡洛斯认为,阿罗约把国人的利益摆在国际承诺之前是正确的。菲律宾副总统发表声明说,目前最重要的是人质的安全。他呼吁民众给予政府足够的时间和信任,相信这个问题最终能得到解决。

  阿罗约做出该决定,被认为是保护海外劳工利益的需要。菲律宾现有700多万劳工在海外工作,其中有100多万在中东地区,在伊拉克有4000人。海外劳工每年汇回国内大量外汇。另一方面,菲律宾在发展经济和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虽然长期依赖美国提供帮助,但追随美国的政策也遭到国内的批评。这次人质事件发生后,更使人们把矛头直指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美国。此间分析家指出,菲政府的决定可能反而会使海外劳工的人身安全更加没有保障。

  对于美国的不满,菲参议院议长德里隆回应道,美国应尊重菲政府的决定,因为菲政府的决定是出于本国国家利益至上的外交政策。

  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的是,菲方行动对其他出兵国家是否会产生示范效应。(本报雅加达7月15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7月16日 第三版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