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总理官邸遭炮击 伊武装拍自杀性袭击全程录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2: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7日,在伊拉克《国家安全法》公布当天,伊拉克抵抗武装对包括阿拉维官邸附近地区在内的巴格达多处目标发动了袭击,造成5人受伤,其中1名是妇女。近来,伊拉克武装组织不仅频繁发动袭击,而且还开始采取前所未有的举措,将这些袭击过程予以录像,进行心理战,以求达到震慑美军和西方民众的效果。

  ***伊拉克出炉安全法

  伊拉克总理阿拉维7日签署了伊拉克《国家安全法》。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伊临时政府人权部长布赫提亚尔·阿明将这部法律比做美国的《爱国者法案》。他说:“伊拉克人民正遭受邪恶力量和恐怖分子的威胁,他们的生命正处于危险中。”

  按照这部法案,伊拉克总理阿拉维在得到内阁一致同意的前提下,有权在特定地区实施宵禁,进行封锁和搜查行动,并可以拘留携带枪支和弹药的个人。对此,伊司法部长马利克·哈桑解释说,总理在采取上述特殊措施时都需得到法庭的授权,并且宣布紧急状态最长只能是60天。哈桑还表示,新法律规定,在伊拉克武装力量不足,无法维护国家安全的情况下,临时政府可以向外国部队求援。

  ***伊拉克总理官邸遭炮击

  然而,就在《国家安全法》公布的当天上午9点左右,位于巴格达市中心橄榄街的阿拉维官邸附近地区遭到迫击炮袭击,造成包括2名警察在内的5人受伤。被击中的一幢房屋距阿拉维官邸仅20米左右。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伊拉克官员说,阿拉维当时不在官邸。

  袭击发生后,美军和伊拉克警察迅速封锁了现场。但是在大约1小时后,戒备森严的巴格达国际机场候机大厅附近又发生了爆炸,又过了大约1小时后,也就是当地时间11点半左右,巴格达又发生了第三次爆炸。

  在巴格达市中心的海法街附近地区,伊拉克抵抗武装使用冲锋枪和枪榴弹同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猛烈交火,至少有1名美军士兵和两名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在交火中被打死,另有10人被打伤。

  这些袭击事件不仅打破了驻伊联军向伊临时政府交权10天来的相对平静,更重要的是这些袭击发生在阿拉维签署国家安全法的当天。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表明伊拉克安全局势依然不容乐观。

  ***扎卡维武装录制自杀性袭击全过程

  伊拉克武装组织不仅频繁发动袭击,而且还开始采取前所未有的举措,将这些袭击过程予以录像。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8日报道,美国《时代》周刊记者、澳大利亚人迈克尔·韦尔在伊拉克已经有一年之久,经常深入伊拉克武装组织内部进行采访。他在日前得到了伊拉克武装组织的几盘录像带,这些录像带展示了伊拉克武装近来发动的一系列袭击事件。

  其中一盘录像带来自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录制了自杀性袭击的全过程。这盘录像带的开始部分,一名自杀性袭击者录制了他的遗言,向其他的武装人员做最后的告别。然后,他登上载有3.5吨炸药的油罐车,油罐车随后驶向爆炸目标,最后传来巨大的爆炸声。

  ***临管会主席遇刺四美国人尸悬桥头均被录像

  还有一盘录像带录制了刺杀伊拉克前临管会主席的经过。5月17日,伊拉克前临管会当月轮值主席伊兹丁·萨利姆在其助手和警卫人员陪同下,乘车前往设在美军控制的“绿区”内的临管会总部出席会议。就在他快要通过美军的检查站的时候,突然遭到自杀性汽车炸弹的袭击。现场炸出一个2米深的大坑,萨利姆被当场炸死。附近的汽车也被炸毁或燃起大火,现场浓烟滚滚,血肉横飞,惨不忍睹。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后来宣称对此负责,这盘录像证实了这一点。

  还有一盘录制了伊拉克武装人员3月底伏击、杀死四名美国人的情况。3月31日,4名美国人遭到伊拉克反美武装枪击身亡后,尸体遭到肢解,其中两具尸体还被悬挂到了幼发拉底河的一座大桥上示众。在录像上,一名蒙面男子自称是伊斯兰军的代表,他展示了策划这场袭击时使用的卫星地图,死亡的美国人的随身物品等。这说明这场袭击是经过了精心策划的。

  韦尔指出,伊拉克反美武装录制这些录像,一是为了宣传自身的“战斗业绩”,二是为了恐吓西方人。韦尔说,伊拉克武装人员希望西方民众知道,他们有能力杀死西方人,西方人来到伊拉克将面临死亡。韦尔认为,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严密,行动诡秘,超过了美军和西方人所设想的程度。(王辉)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