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记者冒死深入伊拉克武装 目睹袭击内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9:34 新华网
韦尔的工作可谓出生入死供图 紫藤

  深入虎穴与武装分子面对面接触 恐怖录像带多经他的手向媒体发布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北京时间7月8日清晨报道,第一手获得伊拉克首盘人体自杀炸弹赴死全过程录像带的美国《时代》杂志记者迈克尔·韦尔引起了全世界媒体的关注,韦尔冒着生命危险,不顾职业生涯的大忌,深入到伊拉克武装分子的内部采访,亲眼目睹了他们策划和实施恐怖袭击的内幕,他俨然成了武装分子与媒体之间的中间人。
录像记载了袭击的始末

  韦尔在巴格达的一家旅馆里看着那盘录像带说,“这盘录像带是圣战者直接拍摄的。这是杀害黑水公司保安的录像。他们在谈论着如何实施。我简直无法相信。伊境内的武装分子采取了破例的步骤,允许记者观看不仅仅是袭击的录像,而且还包括背后策划的录像,让记者对他们袭击西方人的做法有一种深入直观的看法。他们是从一开始就策划好了要录制这盘带子。”

  上个月美国4名承包商在伊拉克遇袭身亡,他们的尸体遭焚烧肢解并被挂在车后游街示众的事件发生后,调查此次袭击的美军官员怀疑这是有预谋的袭击,因为通常繁忙无比的大街当时却空空荡荡,商店在袭击发生时也都不合常规地关闭着,一切都显得那么有预谋。尽管美军心存疑虑,但是他们却不清楚那次袭击究竟是如何精心策划的,内幕到底如何。在这盘武装分子精心制作的录像带中,一名号称代表伊拉克“伊斯兰军”头戴面罩的男子向观众展示了如何用卫星图像来绘制袭击线路,圈定接触点。韦尔在观看录像时说,“这显然是某种军事类的地图。那是黑水公司的信笺。这里有收信人的名字,日期。”录像带中还显示了死去的承包商的画面。

  一盘录像带改变了他的报道生活

  韦尔曾对伊拉克武装分子进行过一年多的报道。10天前,他收到了一盘有关巴基斯坦人质的录像带,他也是第一个得到人质录像带的西方人,随后他的生活发生了变化。他说,“自从他们给了我这盘人质录像带后,似乎与西方的接触之门就打开了。在接下来的10天内,我一直涉足着令人恐怖的东西,在最后3天,我收到了来自不同抵抗组织寄出的7盘新的录像带,其中有伊斯兰游击队、伊拉克民主主义者和独立者。他们已经达到了一个我们以前从未见过的组织化和尖端化的程度。他们变得令人难以置信的狡猾。”

  在伊拉克首盘人体自杀炸弹赴死全过程录像带中,一名自杀袭击者与自己的武装分子告别,然后驾驶一辆载有3.5吨炸药的加油车赴死的场面令人印象深刻。韦尔说,“最近几个月拍摄下来的录像片记载了最隐秘带有图示解说的袭击行动。就像是个人隐私一样。为拍摄这些录像片他们好像成立了一个战斗摄制组,他们随时跟随着袭击者,知道该拍摄下哪些场面对将来的宣传有用。”韦尔说,这些录像带曝光了伊武装组织的文件和内心世界。(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