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报揭露美国释放恐怖嫌犯换取盟国对伊战支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 14: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4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据美国和英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为了换取重要盟国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动用武力,美国、英国和沙特阿拉伯竟然在去年秘密达成一项三方协议,美国愿意将扣押在关塔那摩湾的5名恐怖嫌疑犯交还沙特。

  依照这份秘密协议,沙特方面事后释放了因在沙特发动恐怖袭击而被判刑的5名英国人和另外2人。英国外交官表示,他们认为,这几名英国人是被沙特安全警察屈打成招的。
参与这次秘密谈判的官员透露,将5名关押在关塔那摩的沙特人交还沙特的计划一开始遭到了五角大楼、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司法部官员的反对,这些官员都认为,这些嫌犯可能都是极端危险分子,不应该将他们交还沙特。他们质问:美国是否可以相信沙特方面关于继续将这些人关在监狱里的承诺?

  一位支持释放这些沙特籍嫌犯的美国高级官员则表示:"释放可能仍有威胁的嫌犯是我们采取的新步骤,所以大家都非常慎重。这是我们第一次做这种事,人们都不希望做这种事。"这些沙特籍嫌犯是在2003年5月被送往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三个月后,5名英国人和另外2名其他国家的人士被沙特方面释放。

  互相释放对方国家的嫌犯是沙特和英国政府的一次重要的公关行动,这两个国家都因支持美国对伊动武遭受自己国家国民的批评,释放嫌犯显然是为了取悦国民,减轻压力。当时,谁也没有将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但熟悉谈判内幕的一名美国官员表示:"这两件事是有联系的,两条线最后交汇在一起,双方都希望这样做。"

  当《纽约时报》记者于7月2日向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询问美、英、沙三国是否达成过这样的交换协议时,该委员会发言人肖恩·麦科米克竟然矢口否认。麦科米克表示:"我不记得这两件事(指美国释放沙特嫌疑和沙特释放英国公民)之间有什么联系。"他争辩说,将那5名沙特嫌犯交还沙特是正常的移交关塔纳摩囚犯政策的一部分,目的是让这些嫌犯受到起诉或继续被关押。

  但参与释放沙特嫌犯谈判的美国官员表示,事情远非如此简单,那5名嫌犯都有着深厚的恐怖背景,将他们释放是极其危险的举动。一些官员甚至表示,美国同意将那些沙特人释放不是出于安全和情报的原因,也就是说美国政府不在乎他们究竟有多么危险,只在乎将他们释放可以换回多少"报酬"。透露这一交换内幕的美国、英国和沙特现任或前任官员都不愿意公开他们的姓名。(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