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综述:水面警报传遍美国 浮动炸弹威胁海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21:00 北京晚报

  美国联邦调查局昨天向其下属的18000个驻州和地区办公室发出警告,要求他们注意全国各地的水面,警惕水上漂浮物,因为它们很有可能是爆炸物的载体。该局向全国发出的通告指出,无论在海面还是在内陆水体上发现的漂浮物都要留意,这些泡沫塑料容器,管子或救生装备等都是安放爆炸物的好工具,并可能在接触船只、码头或其他水上或水边物体时,引发爆炸。

  美国联邦调查局近日发表的一份秘密报告显示,恐怖分子很可能会使用自制的炸弹或水雷等装置对美国发动海上恐怖袭击。如果恐怖分子将劫机撞毁纽约世贸中心的手段用在海上,这种“浮动炸弹”就可能导致成千上万人伤亡。联邦调查局的一位官员认为,美国各级政府都应做好防范海上袭击的准备,特别是在总统大选即将举行的特殊时期。这份题为“简易浮动爆炸装置和水雷带来的潜在威胁”的报告称,恐怖分子很可能会将自制的简易炸弹和水雷隐藏在看起来没有任何危险的废料中,躲过检查,并实施海上爆炸行动。联邦调查局的一位官员日前说,联邦调查局并不知晓恐怖分子是否有具体袭击计划,该报告只是用来提醒美国各级政府做好防范此类袭击的准备。他说,联邦调查局每周都会发布有关当前恐怖袭击行动的预警信息,为各级政府部门和司法系统提供参考。

  新闻背景

  海上袭击早已出现

  海事管理日益加强

  美国有关部门对海上恐怖袭击的担心其实不无道理,恐怖分子从海上发动的小规模恐怖袭击已经接连出现。去年年底,美国获悉国际恐怖头目拉登拥有一支15艘船只组成的“恐怖海军”,这些船只可能携带化学物质或炸弹。英国军情六处的专家认为,1998年两次袭击美驻非洲使馆的炸药就是其中一艘船只运送到袭击地点的,而印尼巴厘岛爆炸案的炸药也是由轮船运去的。2000年,美国先进战舰“科尔”号在也门亚丁湾遭到恐怖分子的自杀性爆炸袭击,损失惨重。两年后,法国油轮“林堡”号同样在也门附近海域遭袭。因此,美国官员在今年早些时候就曾说过这样的话:“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恐怖分子藏身的空间逐渐缩小,他们会转向目前最缺乏管理的空间:海洋。”

  在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这份报告发布后不久,为防范和减少海上恐怖袭击而专门制定的一项新的联合国国际船只和港口设施安全条例就将正式实施。此外,美国也将于今年7月1日出台新海关法。美国海军的法戈上将上月透露,美国军方已制定了名为《海上安全计划》的反恐新方案。根据这项史无前例的庞大计划,美军将在美国西海岸到非洲东海岸之间,也就是海洋面积是美国国土面积几十倍的大洋上,监控和搜捕恐怖船只。此外,今年5月12日,美国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的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与巴拿马内政与司法部长阿努尔弗·埃斯卡罗纳签署协议,允许美国海军在公海上对怀疑运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悬挂巴拿马国旗的船只进行检查。

  舆论认为,美国的《海上安全计划》以及登船检查别国商船有可能成为继伊拉克战争后另一重大行动。然而,这些计划实施起来会面临更多、更复杂的挑战。除了计划范围过于庞大、美军兵力捉襟见肘外,以反恐为名强行登上他国商船进行检查,恐怕会激起人们对美国强权主义的强烈愤慨。

  新闻链接

  拘而不审被判非法

  布什反恐陷入尴尬

  美国最高法院6月28日裁定,反恐战争不是布什政府手中的一张“空白支票”,不能以此为由无限期拘押恐怖嫌疑人而不对他们进行审判。这一裁定彻底否定了布什政府自“9·11”事件来一直采取的重要反恐措施的合法性,将布什逼入了尴尬境地。

  白宫方面认为,政府有权抓捕和无限期拘押恐怖嫌疑人,不让他们接触律师,也不对他们提出正式指控。尽管一直存在争议,但这一措施仍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和阿富汗等地实行。

  但最高法院28日的裁定无疑给了政府一记响亮的耳光。“在涉及美国公民权利的问题上,(反恐战争)不是总统的一张空白支票,”最高法院大法官桑德拉·戴·奥康纳在裁决书中写到。他的这一裁决也给了在美国出生的在押恐怖嫌疑人亚西尔·伊萨姆·哈姆迪就被拘押一事向美国联邦法院上诉的权利。最高法院以6比3的表决结果,决定把哈姆迪交由一名联邦法官审判,这名法官将决定是否释放哈姆迪。

  在当天宣布的另一项裁决中,最高法院说,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来自42个国家的近600名囚犯也可以就被拘押一事通过美国法院提出起诉。而布什政府曾声称,美国法院无权管辖被关押在境外的外籍囚犯。

  美国无限期拘押恐怖嫌疑人的政策引发了盟国的不满,也招来了人权组织的抨击。“人权第一”组织美国法律和安全计划负责人德博拉·珀尔斯坦说,最高法院的裁决是对布什政府的批判。一些律师说,这一裁决将引发一系列囚犯对美国政府的诉讼。“我们将向法庭提起数百起诉讼,”卡塔尔律师纳吉布·瑙伊米说。他是一个自称代表300多名在押人员的辩护律师委员会的成员。“最高法院使我们恢复了对美国司法体系的信任,”他说。(北京晚报/林颖 赵卓昀 温玉顺)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