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国港口拒绝不安全船舶 英国专家嗤之夸大其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7: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即将于7月1日起实施更加严格的港口安全措施,以防止恐怖分子从海上实施9·11类型的袭击。然而英国安全专家却对美国的这些举动不以为然,说美国是在夸大其词。

  据美联社报道,发表上述观点的是英国军情五处的高级顾问理查德·戴维,他认为对恐怖袭击的恐惧正在控制着美国的安全政策,实际上,恐怖袭击对海上安全的威胁还没有
海盗造成的威胁大。他在参加国际海事局安全大会时说:“实事求是地讲,假设的情景并不意味着威胁的真正存在。”

  由国际海事局主办的国际海事安全大会正在吉隆坡举行,大会议题是讨论在马六甲海峡打击海盗和反恐课题。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执法人员、安全专家和船业人士与会。狭长的马六甲海峡是全球最繁忙的航道,海盗攻击商船的事件时有所闻。最近,一些国家还担心“基地”组织和区域恐怖组织可能劫持马六甲海峡的商船及油船,然后利用它们展开恐怖袭击。美国曾经表示有意派遣军队前来马六甲海峡进行巡逻,不过这项提议遭到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强烈反对。

  自7月1日开始,美国将严格按照《国际船舶和港口设施保安规则》(ISPS)对所有进入美国港口的船只进行严格检查。所有未通过安全认证的外国船只,均将被拒之港外。美国与150个国家签署的这项海上条约,要求每艘船只必须配备一名安全官员、警报系统、自动身份确认系统,并对进出发动机室和舰桥的人员进行控制、检查登船人员的身份。每艘船只必须拥有船籍所在登记国签发的安全许可证。

  戴维指出,恐怖组织上一次从海上发动袭击是在两年以前,对象是也门海域的一艘法国油轮。然而在2003年,全球共发生了445起海盗袭击。除了夸大恐怖威胁,美国国际商会的领导人还担心,新措施将影响正常的商业秩序。这位领导人说:“美国港口新措施的最大价值是提醒船家增强安全意识。”还有一位航务公司老板说:“安全当然是好事,但这些规章有些过了。”(席雪莲)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