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恐怖黑手再次伸向俄心脏 车臣前副总理莫斯科遇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 08:51 北京娱乐信报

  当地时间6月25日凌晨,曾经担任车臣共和国政府副总理的雅科夫·谢尔古宁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被身份不明的枪手杀害。这是继车臣总统卡德罗夫在一个多月以前遇刺身亡以来,又一名亲俄罗斯中央政府的车臣人士遭暗杀。而此案也表明恐怖分子再次将触角由边境地区伸向了俄罗斯的心脏地带。

  -神秘枪手当街开枪行刺

  据俄媒体从执法机构得到的消息称,25日凌晨3时30分左右,车臣前副总理雅科夫·谢尔古宁和他的妻子正从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波科罗夫卡大街上的一家饭店走出来,一名不明身份的枪手驾驶摩托车突然从旁边经过,并朝雅科夫夫妇连开数枪。雅科夫当场中弹死亡,而他的妻子稍后被送往医院抢救,据称伤势严重。

  据目击者称,这名枪手在制造了袭击后骑摩托车逃离了现场。案发后,由莫斯科警方、俄内务部和联邦安全局的调查人员组成的侦破组立刻赶到了现场进行调查取证。据悉,俄罗斯执法机关已经动员起来,采取特别“搜捕行动”。

  谢尔古宁曾在2001年至2003年间任车臣共和国副总理,他同时还兼任过车臣已故总统卡德罗夫的办公厅主任。卡德罗夫总统于今年5月9日被恐怖分子用炸弹炸死,成为在恐怖袭击中牺牲的最高级车臣官员。

  -舆论认为叛军战术翻新

  克里姆林宫一直坚持称,车臣战争已经结束,当地的局势正在恢复正常。但分析人士认为,没有被消灭干净的车臣武装目前已经化整为零,有一些留在车臣搞破坏,而其余则流窜到了俄罗斯的其他地区,时不时发动一次袭击。就在本周,大批车臣叛军武装突然袭击了邻近车臣的印古什自治共和国首府,造成包括内政部代理部长在内的近100人死亡;得手以后的武装分子不但没有立刻逃窜,还肆无忌惮地伏击了前来增援的俄罗斯军队。

  舆论认为,车臣分裂武装正在调整他们的斗争策略,采取车臣和俄罗斯腹地同时开花、武装进攻和暗杀并重的手法,试图与俄罗斯联邦政府对抗到底。这次在莫斯科的暗杀行动也许是一个信号,意味着恐怖分子再次把目标对准了俄罗斯的心脏地带。

  今年的2月6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列地铁列车在运行中发生爆炸,造成近5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警方认为是车臣分裂主义恐怖分子策划了这起袭击,联邦政府随后加强了对首都的戒备和对恐怖分子的打击,莫斯科的紧张气氛有所缓和。那么,6月25日发生的车臣副总理在莫斯科被杀案件是否标志着新一轮袭击的开始呢?北京娱乐信报/子夜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