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面临信任危机:美国为何调整全球反恐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6: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永敬):美国国务院22日公布了修改后的2003年全球反恐报告,与4月底公布的原报告相比,新报告里有关去年全球恐怖袭击事件造成的伤亡人数都增加了一倍以上。新旧报告反差之大让曾以原报告夸耀自己反恐成绩的布什政府官员难以自圆其说。

  人们注意到,布什政府自2001年上任以来,在重大问题上很少承认自己犯有错误,如它拒绝向“9·11”事件遇难者家属道歉,拒绝承认关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
报是错误的,在大量证据前仍坚持虐俘事件只是个别人所为,在“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宣布萨达姆与“基地”恐怖组织没有合作关系后仍坚持己见等。』但在全球反恐报告这一问题上,布什政府的态度有了戏剧性的变化。自上个月一些专家和国会议员提出原报告的数据存在严重错误后,国务院经过研究在6月上旬承认这份报告有误并表示将审查和修改报告。紧接着国务卿鲍威尔亲自出面,承认这份关于2003年全球恐怖活动减少的报告是一个“重大错误”,并承诺调查出现错误的原因,尽快公布修改后的报告。

  布什政府为什么会如此“痛快”地承认原全球反恐报告存在重大错误呢?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有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原反恐报告中的一些重要数据和结论是错误的。分别来自普林斯顿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两名教授5月17日在《华盛顿邮报》联名发表文章指出,这份报告没有列举自2003年11月11日到年底的任何重大恐怖袭击事件,这显然与事实不符。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11月15日发生的针对两座犹太教堂的袭击和20日针对英领事馆及一家银行的袭击都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文章还指出,即使按照原报告的数据,2003年重大恐怖袭击事件数量也达到了169次,比2001年上升了36%,这是过去20多年里恐怖袭击最多的一年,但国务院的报告却得出了国际恐怖活动减少的结论。

  其次,民主党和一些专家、媒体指责布什政府出于政治目的玩弄反恐数据,这让布什政府感到了巨大压力。一些专家和媒体指出,原报告中2003年非重大袭击与2001年相比下降了90%,这是国务院得出2003年恐怖活动大量减少的主要依据,但这些非重大袭击事件的选择标准却引起了广泛的质疑。民主党众议员韦克斯曼5月17日在致鲍威尔的一封信中说,原报告称2003年仅有21起非重大袭击事件,比2001年的231起大幅减少,但国务院却拒绝提供这21起袭击事件的清单,也拒绝说明非重大袭击事件的认定标准,甚至拒绝透露是谁在决定将哪些恐怖事件列入报告,因此根本无法进行独立的核实。他指责国务院出于政治目的操纵这些数据。包括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在内的一些官员曾表示报告是布什政府正在取得反恐战争胜利的证据。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布什政府对伊动武的理由被证明是不能成立的,再加上美军虐待伊战俘丑闻曝光以及伊安全局势恶化,布什政府在反恐问题上已开始面临信任危机。美国媒体本周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布什在反恐问题上的支持率与4月份相比下降了13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布什政府对反恐报告中的明显错误自然再也不敢讳莫如深。

  分析人士说,布什政府是在事实确凿及面临信任危机的情况下不得不承认原全球反恐报告存在重大错误的。同时,它希望借修改这一报告以增加公众对政府的信任,但它能否如愿还很难说。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