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警察连轴转——土耳其就怕北约峰会出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6:26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土耳其记者 曹轶群

  本月28日和29日,北约峰会将在土耳其最大城市、连接欧亚两洲的伊斯坦布尔市举行。届时,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在内的北约成员国重要领导人将下榻在瑞士饭店、里兹-卡尔顿饭店和希尔顿饭店等大饭店,这些饭店与会议中心组成了一个面积约为10平方公里的三角地带——土耳其警方称其为“北约谷地”。会议期间,这里将成为连飞鸟都难以逾越的“禁谷
”:预警飞机在低空盘旋、警车频繁在街头呼啸、荷枪实弹的警察和路障随处可见!

  土耳其警察连轴转

  据统计,前往伊斯坦布尔参加会议的北约各成员国代表团人数将达到3000人,其中包括46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外长和国防部长。另有世界各大媒体的3500名记者前往那里采访会议。要人云集,安全责任不可谓不重大。为了确保峰会安全召开,不仅伊斯坦布尔警察局的1.6万多名警察届时将倾巢出动,而且有关部门还从周边省份借调了近8000名警察。这样,将有2.4万名警察为峰会提供安全保障工作。在必要情况下,土政府还将派遣安全部队参加安保工作,而海空安全则主要由土耳其武装部队负责。

  据悉,土耳其的F-16战斗机将不间断地在“北约谷地”上空执行安全警戒任务,它们将得到土第15导弹基地指挥部的雷达和空防系统的支持。在必要时,指挥部还将动用“鹰”式和“刺”式导弹消除可能的安全威胁。对于可疑飞机,土方将首先要求其放慢飞行速度和降低飞行高度,打开起落架准备降落,倘若对方无视警告并不愿改变飞行航线的话,土耳其军方将根据总参谋长厄兹科克的命令,出动战斗机将其击落。

  另外,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军情五处也将参与北约峰会的安全保卫工作。保加利亚也将向土耳其派遣“勇气”号护卫舰,在土耳其海域参与执行北约峰会的安全保卫任务。这样,在北约峰会期间,伊斯坦布尔将形成一个全天候、全方位的立体防护系统。

  零风险 零失误

  土耳其政府对于北约峰会组织活动的要求是“零风险,零失误”。为此,土耳其警方和武装部队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以确保峰会顺利举行。北约峰会区域分为A、B两个区,A区是会议举办的会展大厅所在地,只有峰会领导人才能出入,B区只允许新闻记者等人持证出入。在每座建筑物的屋顶上,土警方都安排了数百名狙击手。

  从本月26日开始,“北约谷地”将被警方用隔离墩圈起来,直到30日会议结束后才能移除。在峰会期间以及在此前一天的国防部长会议期间,各成员国代表团所使用的出入阿塔吐尔克机场的海滨道路将被禁止使用,同时被关闭的还有连接海滨大道的184条街道。“北约谷地”离著名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不远,届时,该海峡将禁止装载危险物品的船只通过,客船须经过严格检查才能通行,主要的观光客轮和渡轮也将停运,渔船被禁止在海峡作业,通往市中心广场的地铁也将被关闭。

  伊市居民遭殃

  对于居住在“北约谷地”中的伊斯坦布尔市民来说,峰会举行的3天多时间将最为难熬。事实上,他们早就开始忍受北约峰会带来的种种不便了。

  为了给前来参加北约峰会的各国首脑留下一个好印象,伊斯坦布尔市政府不惜血本大搞城市建设,还在很多地方把双行车道改成单行车道,或者干脆封锁道路,使得许多开车人被迫绕道而行。同时,公共汽车也只能以“蜗牛爬行的速度”行驶,因为道路改造后的交通变得更加拥堵了。

  在峰会期间,“北约谷地”里的市民将不能私自驾车出行,外出只能靠自己的双腿。不仅如此,就连去超市购物,市民也要佩戴政府发放的专门证件。对于那些居住在伊斯坦布尔市亚洲部分的人来说,出行将更加令人挠头,因为他们的汽车将被禁止登上渡轮,驶入欧洲部分的土地。

  多名恐怖分子被捕

  为了保证北约峰会的绝对安全,土耳其警方近来采取多次行动,抓获了数名企图在北约峰会期间制造袭击事件的恐怖分子,其中一些恐怖分子曾在海外的恐怖分子训练营接受过训练。

  不久前,两名恐怖分子在土耳其落网,警方同时缴获大量爆炸物,以及可以在25公里之外遥控引爆32个爆炸物的遥控器。据这两人交待,他们原本计划在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的塔克西姆广场制造爆炸,并准备对伊斯坦布尔市的汇丰银行和其他银行、美英和以色列总领事馆、犹太教会堂等目标发动袭击,后来转而企图在“北约谷地”制造自杀性爆炸事件。幸运的是,这场阴谋在最后一刻被土耳其警方成功挫败。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