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人质被杀惊韩国 金善日身首异处政府仍执意增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8:53 北京青年报

  韩国人质金善日终于没能逃脱惨遭斩首的命运。22日,半岛电视台播出了金善日被斩首的画面。

  韩国人质金善日遭伊拉克武装人员斩首的消息证实之后,韩国人23日陷入一种复杂的情绪之中,夹杂着震惊、愤怒、悲伤、同情。韩国政府在谴责的同时坚持向伊拉克增兵的既定政策不变,并坚决禁止本国因特网运营商传播金善日被砍头的残酷画面。

  -“半岛”播出人质被斩首前画面驻伊美军发现遗体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2日播出了韩国人质金善日被处决前的画面。金善日被迫跪倒在地,双手被反绑在身后,眼睛被蒙上布条,一身预示着死亡的橘黄色囚服格外刺眼。他的肩膀不停地颤抖,面朝镜头放声哭泣。金善日身后站着五名蒙面武装分子,其中一名赤手空拳,腰里别着一把长刀,看样子就是“行刑者”,另外一名武装分子手里拿着一张“宣言书”,说:“我们已经向你们发出了警告,却并没有得到你们的回应,现在一切都为时已晚。”录像带中并没有将金善日砍头的血腥场面,但蒙面武装分子随后宣布他们已经将金善日斩首。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申凤吉随后证实了金善日遇害的消息。申凤吉在声明中说,驻伊美军于当地时间22日下午5时20分左右,在距离巴格达约35公里处的通往费卢杰的公路上发现了一名亚洲人的遗体,并将有关情况通知了韩国驻伊人员。收到美军用电子邮件传送的死者照片后,使馆人员证实他就是上周被绑架的韩国人质金善日。

  -人质家属痛不欲生网民激烈批评政府

  金善日遇害的消息在韩国朝野引起强烈震动。因为此前各方收到的消息都颇为乐观,认为有望通过谈判手段确保人质安全获释。但由于韩国政府拒绝在派兵问题上作出让步,导致谈判最终破裂。

  获悉亲人被杀害的消息之后,金善日的父母耸动双肩,放声哭泣。亲戚和邻居的伤感也都写在脸上,他们试图安慰一下悲恸的老人,却又不知说些什么。

  金善日被杀害后,韩国外交通商部网站上充满了来自网民的情绪化的激烈评论,不少人都表达了反对政府向伊拉克派兵的态度。现年31岁的债券经纪人尹玄成认为:“如果真的关心民众而不是与美国的关系,政府应该放弃向伊拉克派兵的计划。”与尹玄成同龄的职员全载洪的言辞更加激烈。他说:“我真的对无能的韩国政府感到非常愤怒,政府和这帮政客们就会互相攻击。”

  -卢武铉誓将反恐进行到底政府严禁网络传播斩首画面

  韩国总统卢武铉23日发表了非同寻常的电视讲话。说它非同寻常,主要是指讲话打断正常播出方式,而其内容则大多在人们意料之中。

  表情阴沉的卢武铉说:“每当想起死者为求生绝望地呼喊那一幕,我的心都碎了。对于这种悲剧的发生,我感到非常的遗憾和深深的惋惜。”他还对金善日的家人表达了哀痛之情。但在讲话的其余部分,卢武铉传达的则是不可向这种恐怖行为低头的官方态度。

  卢武铉谴责武装人员杀害金善日犯下了“反人类罪”,声称“我们绝对不会允许他们通过这种恐怖主义行径得到他们所需,我们强烈谴责这种恐怖行径,并坚定地决心与国际社会一道反对这种行径。”

  卢武铉还完全否认杀害金善日的那些武装人员所声称的韩国向伊拉克增派3000名官兵是与伊拉克人民为敌的说法,他说:“韩国决定派兵前往伊拉克不是为了参加针对伊拉克人民或其他阿拉伯人的敌对活动,而是为了伊拉克的重建和恢复。”

  韩国政府连夜举行90分钟紧急会议之后也重申了不改变增兵计划的政策,并且宣布,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除必不可少的人员外,韩国将撤出目前在伊拉克的全部韩国平民。与此同时,韩国官员强调将绝对禁止任何人通过网络传播金善日被砍头的残酷画面,如有违反,网站运营商将遭警方正式调查,网站将被勒令关闭。

  -分析

  -斩首事件对韩国冲击有多大

  这一事件对韩国造成了史无前例的心理冲击。

  首先,韩国政府增兵伊拉克将遭更大的阻力。去年9月初,美国要求韩国向伊派兵,以韩美同盟为外交支柱的韩国政府没有推辞的理由。当然,韩国政府也有顾忌,一是担心韩国被绑在美国开往伊拉克的战车上,二是害怕韩国士兵和公民在伊拉克遭到不测。因此,韩国把向伊派兵说成是为了“帮助伊拉克恢复重建”,同时有意采取拖延战术,将派兵的时间一直拖到现在。令韩国政府未曾想到的是,兵还没派到伊拉克,它就遭到了重重的一击。目前,韩国上下反对增兵的呼声特别强烈。

  其次是卢武铉政府的公信力遭重挫。直到人质遇害前一个小时,韩国政府向外界公开发布的消息仍然令人乐观,直到金善日人头落地的噩耗传来,韩国上下顿时目瞪口呆。震惊过后,韩国多数民众认为韩国政府一直没有把真实情况传递给国民。

  第三是韩国政府可能会付出对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和经济代价。执意增兵伊拉克的做法必然会进一步激怒阿拉伯国家,从而使得驻伊韩军和韩国人成为伊抵抗力量重点袭击目标。现在,韩国的全部石油都从中东国家进口,而且韩国公司从中东地区获得不少的承包项目,而此事件之后,韩国对中东国家的外交、经济都可能受到沉重的打击。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