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扎卡维较量美军:一个变本加厉一个决不放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4:5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广聚):“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圣战组织”22日在伊拉克将韩国人质金善日残忍地斩首后不久,一家伊斯兰网站又播放了据称是扎卡维的讲话录音带。扎卡维在讲话中声称要继续打击美军,并公开威胁将暗杀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而与此同时,驻伊美军和阿拉维掌控的伊拉克国家安全机构也在加紧搜捕扎卡维及其同伙。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伊拉克权力移交日期已迫在眉睫,双方的较量将更趋激烈。

  扎卡维早就被驻伊美军视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首脑人物。美军指控扎卡维在伊拉克策划、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恐怖袭击、绑架和暗杀行动。美军最初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扎卡维。随着扎卡维组织实施的恐怖袭击行动越闹越大,包括前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轮值主席萨利姆在内的多名政治和宗教领导人相继倒在暗杀者的枪口下,扎卡维的人头也越来越值钱。有报道称,美军己将捉拿扎卡维的悬赏金额提高到2500万美元,与捉拿“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赏金持平。

  最近,扎卡维及其同伙变本加厉,制造了多起绑架美国和其他向伊派兵国家人质事件。其中,美国商人伯格前不久遭绑架后被杀害,韩国人质金善日22日被同一个极端组织“统一圣战组织”斩首。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事件将在一定程度上动摇美国盟友向伊派兵的决心,甚至有可能导致驻伊联军的瓦解。同时,这也促使许多帮助伊重建的外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撤离伊拉克,并吓跑外国投资者,让联合国人员不敢冒险赴伊协助大选。这一切都将影响伊拉克的政治和经济重建进程。

  扎卡维在22日的录音讲话中还公开将矛头指向与美英情报机构关系密切的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扎卡维称阿拉维是美国的“傀儡”,是“邪恶的象征”和“所有背叛的源头”。扎卡维称,阿拉维已几次逃过了对他的伏击,但最终逃不脱与前伊临管会轮值主席萨利姆同样的命运。对于这一暗杀威胁,伊临时政府内政部长纳基卜23日表示,临时政府受到这样的威胁不是第一次,但临时政府仍将认真对待。他说,阿拉维总理己经制定了计划,将毫不迟疑地制止各种暴力袭击行动。

  美军更不会放过扎卡维一伙。驻伊美军准将金米特称,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发现扎卡维及其同伙的踪迹,美军都会向他们发动袭击。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联军官员称,联军一定会抓到扎卡维,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驻伊美军抓获或击毙扎卡维确实是当务之急。但是,美国将一切罪名推到扎卡维身上还有其他目的。将扎卡维列为头号打击目标,可以向美国人表明,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是反恐战争的组成部分,是“师出有名”。与此同时,美军在伊境内采取的军事行动即使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也可以以打击扎卡维一伙作为借口来推脱责任。美军最近两次出动战机对反美城市费卢杰的轰炸就是以摧毁扎卡维一伙的藏身地为理由进行的。虽然事后证明美军打死打伤的几乎都是平民,但美军仍坚持打死的是外国武装分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