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外电评塔什干峰会:中国构筑中亚反恐包围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0:16 参编

  外国媒体评胡锦涛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中国构筑中亚反恐包围网 。

  美联社的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开始对这个国家进行正式访问。随后,他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中亚各国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议。这次会议旨在讨论应对恐怖主义等问题。胡锦涛在访问前对乌兹别克斯坦通讯社发表的讲话中说,他此行将集中关注打击“三种邪恶势力”,即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他还说,这种反
恐合作将在上海合作组织内具体化。

  埃菲社14日的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开始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是前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现在是美国在中亚最好的盟国,同时也是中国在反对恐怖主义和分离主义斗争中的伙伴。胡锦涛在访问期间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这次峰会的中心议题是地区安全。中国对中亚地区的能源合作前景怀有很大的兴趣,塔什干和北京有着共同的敌人:原教旨主义的分裂势力。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脑将于17日在塔什干开会,以推动中亚反恐合作机制和经济合作机制。在阿富汗战争之后,美国加强了与几个中亚国家的关系,尤其是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关系,乌兹别克斯坦允许美军使用它的两个军事基地,并且与华盛顿签署了几项军事—技术合作协定。

  法新社13日的报道说,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预计将作为观察员,代表阿富汗首次参与上海合作组织的活动。

  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说,中国正在通过由中俄两国和中亚四国组成的“上海合作组织”,加紧构筑包括整个中亚地区在内的反恐包围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8日起开始出访波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等东欧三国,然后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此次峰会的焦点是举行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启动仪式。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是作为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的嘉宾首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这次邀请卡尔扎伊出席峰会,是因为成员国一致认为抛开阿富汗不可能构筑起反恐包围网。中国认为新疆裂分子曾在塔利班统治下的阿富汗接受过军事训练,对国内外恐怖组织加强联系保持高度警惕。因此,胡锦涛主席预定在与卡尔扎伊总统会谈时极力主张双方在反恐问题上加强合作。(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