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扎卡维——上升的恐怖新星 美反恐战争中二号敌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1: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美《基督教箴言报》报道,行动诡秘的伊斯兰极端分子阿布-穆萨布·基·扎卡维,正在迅速成为美国反恐战争中最想通缉的第二号“公开敌人”,其地位已经仅次于本-拉登。

  美国的情报官员和反恐专家称,扎卡维是伊拉克近来发生的多起爆炸袭击事件的幕后操纵者,也是沙特一系列针对西方人的绑架与枪杀事件的支持者。“基地”组织或许并不
像游击队那样是一个松散的组织,但每个人都有相同的目的,如果说该组织中有一个首席行动负责人的话,现在那个人可能就是扎卡维。

  位于新加坡的“国防与战略研究所”的专家古那拉特纳指出:“扎卡维已经成为‘基地’组织名副其实的行动负责人。本-拉登是从战略上行事,而扎卡维则从战术上执行。”

  针对近来发生在伊拉克的一系列暴力袭击事件,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已经指控扎卡维试图破坏6月30日的伊拉克主权移交。

  多年来,出生于约旦的扎卡维一直在中东地区四处出击,他擅长不时地调整袭击目标和手段。美国情报部门对他的了解远远少于其他伊斯兰恐怖分子头目。例如,情报官员曾认为他在一次美国对阿富汗训练营的袭击中失去了一条脚,但现在他们又说他毫发未伤。

  美国情报机构的一位高级官员称:“在过去的10多年里,扎卡维一直是默默无闻的,他是在约旦向我们透露他计划在2000年发动针对在约旦的美国人和以色列人的袭击之后,才引起我们注意的。”

  现在尚不清楚扎卡维,这个被美国悬赏1000万美元取其首级的恐怖分子是如何成为美国第二号“公开敌人”的。他也有可能取代本-拉登的前助手,于2003年3月在巴基斯坦被捕的“9-11”恐怖袭击事件的策划者哈里德-穆罕默德,成为本-拉登最重要的助手。但事实上,很多时候,扎卡维和本-拉登两人的目标并不相同。比如,在伊拉克的暴力冲突期间,扎卡维就曾致信给本-拉登,请求后者帮助他在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挑起内战,但是,这与本-拉登的计划并不一致,因为本-拉登本人希望什叶派和逊尼派能够联合起来,对抗美国。不过,扎卡维后来改变了做法,顺从了本-拉登的计划。

  欧洲情报部门的一位官员表示:“扎卡维在车臣地区有着很强的势力,但同时在巴尔干和欧洲地区也有他的恐怖组织。我认为他的组织在那里已经至少有10年的时间了。”情报机构和反恐专家都认为,扎卡维的组织原本只是承担一些支援任务,但现在他们已经开始自我行动了。(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