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杀我同胞 疑凶锁定阿富汗前总理(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1: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阿富汗前总理、恐怖集团头目希克马蒂亚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阿富汗昆都士军方指挥官达乌德将军12日晚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首次披露,一个新的恐怖组织的14名成员可能策划并参与了10日对中铁建十四局工人进行的恐怖袭击。其中4人属于阿富汗前总理、恐怖集团头目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非法武装,与塔利班联系紧密。凶手浮出水面

  达乌德证实,阿富汗当局目前已经逮捕了14名嫌疑人,其中4人来自与昆都士相毗邻
的巴格兰省,属于被美国通缉的恐怖集团头目、阿富汗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非法武装。该武装组织和塔利班的关系十分密切,频频发动针对国际维和部队和外国人的袭击行动。

  关于这起袭击事件,达乌德说:“他们(恐怖分子)是分乘两辆汽车到盖劳盖尔工地的,在实施袭击后又乘车逃逸。”不过,由于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他不便透露更多细节。

  此前种种迹象表明,可能有数千人正在塔利班的指挥下积极进行重组工作,并且同“基地”成员和希克马蒂亚尔结成了一股不可小视的反美反政府势力。他们一直威胁称,要对阿富汗境内的任何外国援助和重建机构、人员下手,以此来破坏国家稳定,动摇卡尔扎伊领导的政府,从而直接影响9月的全国大选。

  昆都士省警察局长近日也证实,事发地正是希克马蒂亚尔的根据地。遇难者遗体今日运回国

  另据报道,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总经理王振侯13日说,中国铁建已对在阿遇袭伤亡的中国工程人员转送回国做出周密安排,受伤人员和遇难者遗体将分乘两架飞机于14日回到祖国。

  王振侯介绍,中国铁建已雇用南航一架波音757客机接送受伤人员。飞机将于14日晚上7时左右到达山东省济南机场。此外,中国铁建还雇用了空军一架运输机专门接送遇难者遗体。飞机将于14日晚上11时到达江西省南昌机场。(综合新华社)新闻人物“拉丹第二”希克马蒂亚尔

  他不是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成员,也不是奥马尔领导的塔利班残部,但美国人还是希望他死掉,因为他可能成为拉丹之后美国人的头号“恐怖公敌”。这个已经列入美国头号猎杀黑名单的人便是美国中情局一手栽培起来的阿富汗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中情局养大的“狼”

  希克马蒂亚尔1940年出生在阿北部巴格兰省一个名门望族。他28岁进入喀布尔大学担任机械技术的讲师,两年后加入了一个极端组织,并成为了该组织的主要领导人。在那里,他迅速将一大批追随者拢至自己的麾下,并且以恐怖活动的方式对付当时的亲苏政府。

  希克马蒂亚尔的反苏活动很快就得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垂青,开始源源不断向希克马蒂亚尔提供美金和武器装备。凭着中情局这个强硬的后台,希克马蒂亚尔的势力不断增强,一跃成为阿富汗最有名的抗苏游击队指挥官之一。

  但是,随着局势的变化,美国政府逐渐改变了对希克马蒂亚尔的态度。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介绍说:“我们认为希克马蒂亚尔是一个煽动家,一个麻烦制造者,一个自吹自擂的人,他的目标就是破坏卡尔扎伊领导的阿富汗过渡政府,鼓动袭击美国的利益目标。”曾躲过美国暗杀

  2002年1月17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阿富汗期间险些遭汽车炸弹袭击。2003年4月,数百名希克马蒂亚尔手下因卷入推翻政府的阴谋被捕,与此同时,阿南部城市坎大哈市发现威胁传单称,谁家送孩子上学,将会遭到“灭门”惩罚。人们怀疑这些都与希克马蒂亚尔有关。有消息说,希克马蒂亚尔还计划暗杀从意大利回国的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

  2002年5月,一架美军“掠食者”无人侦察机曾对希克马蒂亚尔实施暗杀,但未能成功。此后不久,希克马蒂亚尔在一封亲笔信中向美国挑战,表示自己将联合“基地”和塔利班等组织的残余力量,发动新一轮针对美英的“圣战”。狡猾善变为人谨慎

  希克马蒂亚尔在阿富汗的声望并不好,他由于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参与了多起暗杀不同政见者的行动,获得的支持越来越少。但他熟悉阿富汗的地形地势,了解阿富汗部族关系和文化,更重要的是他“多变”。他刚开始的时候在美国支持下打前苏联人,后来又与前苏联支持的军阀合作打新政府。

  希克马蒂亚尔特别小心谨慎,经常用替身来迷惑杀手。熟悉他的人透露说,希克马蒂亚尔经常让5个替身分乘5辆车,然后朝5个方向分别开走。(于东)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