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驻伊联军突袭兵不血刃 4名外国人质安全获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2:2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6月8日凌晨,由美国和波兰特种部队组成的联军小分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南部发动了一次突然袭击,成功营救了被武装分子扣押的三名意大利人质和一名波兰公民。这也是自伊拉克发生绑架人质风潮以来,经由媒体报道的第一次武力解救人质行动。

  ***未发一枪一弹,四人质安然获释

  当天晚些时候,美军驻伊拉克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在一名意大利官员和一位波兰外交官的陪同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桑切斯在会上表示,由“联军部队混合组成”的一支小分队在巴格达南部地区采取了军事行动,在同一地点解救了四名人质,他们分别是意大利人翁贝托·库佩蒂诺、毛里西奥·阿利亚尼和萨瓦尔托雷·斯蒂费奥以及64岁的波兰公民科斯。

  桑切斯表示,这些被解救的人质得到了联军的良好照顾。据悉,联军用直升机将他们送回了巴格达市区。波兰人科斯被转交给了波兰驻伊拉克大使馆,而三名意大利人则在6月9日乘飞机返回家乡。

  桑切斯没有透露营救行动的具体地点,他只是表示,营救行动中双方没有交火,也没有伤亡报告。至于绑架者的身份,桑切斯认为目前还无法判断,不过在营救行动前只有两名武装武装分子看押人质,这两人已经被拘留。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事后对意大利电视台透露,实施这次人质解救行动的是美军和波兰军队的特种部队,他们在事前做了大量和细致的情报收集工作,因此行动非常成功。弗拉蒂尼强调,联军没有和绑架者做交易,没有向他们支付赎金。驻伊拉克的波兰部队指挥官别涅克将军和波兰外交部也分别证实了人质获释的消息。

  这次获救的意大利人质是今年4月12日出事的。当天,同在一家美国公司当保安的四名意大利人被绑架,绑架者要求意大利政府撤出驻扎在伊拉克的军队,并威胁说如果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就会处决人质。两天以后,半岛电视台收到了其中一位意大利人被处决的录像带。意大利政府在想方设法营救人质的同时强硬地表示,不会撤军,也不会与“恐怖分子”妥协。

  ***伊拉克仍有20多名外国人被扣为人质

  6月8日的营救行动是自今年4月武装分子大肆绑架外国人质以来,驻伊拉克联军部队第一次采用军事手段解救人质。应该说,这些意大利人和波兰人是非常幸运的,但像他们这样走运的人并不多。与获救的三名意大利人一同在4月12日被绑架的另一名意大利人法布里齐奥·阔特罗基就没有能够等到与家人团聚的这一天。他在被绑架后不久就遇害,处决的场面还被拍摄了下来。

  与阔特罗基同样遇到厄运的还有美国电信商尼古拉斯·贝尔格,他在今年5月被武装分子处决,斩首的血腥场面也被拍成了录像,一度在全球的互联网上广为传播。

  据悉,到目前为止,仍然有20多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公民被武装分子扣作人质,其中包括20岁的美军士兵莫平。为解救人质而进行斡旋的一些宗教人士日前表示,现在营救工作越来越难,一方面是因为伊拉克境内的形势恶化、暴力冲突不断,另一方面是因为绑架者来自不同的派别,绑架行为也是出于不同的目的。他们中一些人还将人质倒买倒卖,为了挣钱不惜将人质交给反美武装分子,这就使得寻找绑架者的工作愈加复杂。有人担心,一旦落入“基地”之手,这些人质的命运将凶多吉少。(子夜)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