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我国第一代智能“反恐防爆”机器人亮相广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8:5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6月9日电 9日上午,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智能化“反恐防爆”机器人亮相广东省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交易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刚向“反恐一号”发出排除“炸药包”的指令,便见它头顶摄像头(可供后方工作人员观察“敌情”并随时下达控制指令),四轮着地向目的地飞速前进,途中,虽有数级台阶阻于路前,但它并不慌张,而是听从指令迅速收缩四轮,将行走
方式换成爬坡、爬楼梯和越障的履带,沿着一节节台阶攀上去……当记者再次见它返回时,它已伸开手臂将“炸药包”紧紧抓住,并迅速灵巧地将其放进“排爆罐”。

  负责这个机器人项目的副总工程师李小凡告诉记者,刚才见到的只是“演示”,在实际运用中,他们研制的“反恐一号”及另一种反恐防爆机器人“灵蜥-A”,可攀爬角度小于35°的斜坡和楼梯,可自由钻洞,可跨跃0.4米高的路障,还可根据使用要求装备爆炸物销毁器、连发霰弹枪及催泪弹等各种武器并完成相应功能,从而给恐怖分子造成重大打击。

  业内专家认为,广州制造的反恐防爆机器人,不仅拥有领先于国际同行的“轮+腿+履带复合移动模式”发明专利,价格也仅为国际同类产品的1/3,极有希望扭转我国目前警用机器人依赖从国外进口的局面。(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