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恐怖活动中心移往欧洲 欧洲暴露三大反恐软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4:5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6日电据《国际先驱论坛报》消息,周一由“基地”组织欧洲分支机构“安萨尔”签署的一封威胁“将西班牙变为地狱”的信件和法国特种部队抓捕13名卡萨布兰卡爆炸案嫌犯的行动都在证明一个事实,即欧洲已经成为伊斯兰恐怖分子的主要袭击目标。

  位于伦敦的欧洲变革中心安全与防务专家丹尼尔-基奥赫恩指出:“欧洲现在明显地处在恐怖主义的聚光灯下,这是欧洲大陆从未面临过的最大恐怖威胁。”

  欧洲恐怖硝烟四起

  在过去这个周末,至少四名马德里爆炸案的嫌犯在搜捕中自杀身亡。周一,西班牙ABC日报公布了一封他们传真收到的手写信件,这封用阿拉伯语书写的信件据称来自声称对“3-11”爆炸事件负责的同一组织。信中表示,除非西班牙停止支持美国并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否则将在西班牙采取进一步的恐怖袭击。

  与此同时,法国反恐警察在巴黎郊区组织了一系列的清晨行动,逮捕了13名据与摩洛哥极端组织有关的疑犯。这一摩洛哥极端组织据称策划了去年5月在卡萨布兰卡的爆炸案,造成至少33人死亡,这一组织被认为也与“基地”组织有关。

  另外在欧洲范围,最近几周内关于惊险地挫败恐怖袭击和抓捕恐怖嫌犯的消息接连不断。上周二,700名英国警察在伦敦和英格兰东部展示行动,逮捕了8名准备发动恐怖袭击的嫌犯。周四,四个西欧国家与土耳其配合抓捕了50多名极左组织的疑犯。而在周五,西班牙解除了放置在一条繁忙铁路线旁边的炸弹。

  安全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3月11日是在欧洲大陆上第一起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大规模恐怖活动,那么周六四名疑犯在阿拉伯语的祷告声中自杀则表明,杰哈德与自杀炸弹已经到达欧洲,而且将会留在这里。

  反恐三大软胁

  基奥赫恩指出,尽管美国是伊斯兰激进组织的首要攻击目标,但是欧洲相对薄弱的防护已经使它成为恐怖袭击的重点。欧洲在过去几十年里曾经面对“爱尔兰共和军”、“意大利红色旅”和“西班牙埃塔”等恐怖组织的威胁,但是欧洲很显然没有做好准备应对象“911”这样的全球恐怖主义。

  欧洲的第二个弱点在于其地缘,中东和高加索地区通过土耳其与欧洲陆路相连,这使得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最近几年涌入欧洲。而西班牙的地理位置更为不利,因为它与摩洛哥和北非仅有一条狭长的直布罗陀海峡分隔。

  除此之外,欧洲比美国更多地依赖交共交通和铁路。这就是为何恐怖分子选择向西班牙的火车站发动袭击。目前西班牙出动了约10万警察和军队来守护人流繁忙的地铁、车站和其它公共建筑。

  联合反恐迫在眉睫

  安全专家表示,欧洲各国政府的真正挑战在于联合反恐,挫败“基地”组织全球恐怖主义网络的唯一办法就是设施渗透进入伊斯兰激进组织,而且在欧洲范围的反恐情报互通取得进展。

  基奥赫恩表示:“这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民众和恐怖分子在欧洲各国自由流动,而警察和执法机构却不是这样,我们需要的是解除欧洲各国的最后一条边界,实现信息和警察服务的统一。”(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