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外媒体评论摘要:恐怖主义成为“九头怪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2: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以下为4月4日国外主要媒体的国际时事评论摘要:

  ·美国《纽约时报》:陷入海市蜃楼

  专栏作家莫林·多德4月4日撰写题为《陷入海市蜃楼》的文章,指出美国历届政府都喜欢编造故事、虚构事实,本届布什政府自然也不例外。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战争前夸大萨
达姆政权将与“基地”组织极端分子共享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事,现在又在吹嘘反恐斗争节节胜利和“民主自由”开始扎根伊拉克。实际上恐怖主义已经成了“九头怪物”,伊拉克战争更是加剧了全球恐怖威胁。根据反恐专家提供的资料,9·11袭击后30个月内发生的恐怖袭击次数超过了前30个月发生的袭击。参议员鲍勃·格雷厄姆认为,“基地”组织较之以前权力更加分散化,这就像是一滴水银,“你去打击一滴水银,结果突然产生了数百个小水银珠”。

  ·阿拉伯新闻网社论:暗杀政治

  巴勒斯坦总理库赖批评自杀性袭击是一种“道德错误”和“和平障碍”,这是一种勇敢的表态,以色列方面也应该同样明确地谴责暴力活动。但恰恰相反,以色列总理沙龙却说,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和真主党游击队总书记纳斯鲁拉将成为暗杀的目标。以色列政府这种政策和其目标根本无助于实现中东和平,沙龙仍然相信暴力可以解决问题,以及只有展示力量才能满足他和他的支持者们的要求。

  ·以色列《国土报》:分散公众注意力

  文章指出,以色列又将迎来逾越节,内坦亚在两年前的逾越节前夕曾发生重大自杀性袭击,彻底改变了巴以冲突的形式。之后,以色列开始实施“防御盾牌行动”,以色列军队进驻约旦河西岸,暂时粉碎了恐怖组织发动袭击的能力。布什政府在2002年6月24日又公布了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两国”为基础推动中东和平的方案,但是沙龙政府没有抓住此后出现的平静局面,导致冲突延续至今。此外,沙龙威胁暗杀阿拉法特,但美国政府有言在先,虽然不会让阿拉法特继续参与中东进程,但是也不允许杀害阿拉法特,因此沙龙的威胁是空的,目的是转移民众对他涉嫌贪污事件的注意。

  ·美国《华盛顿邮报》:大选白热化

  布什的总统竞选班子和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上周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和其支持者进行了猛烈攻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向联邦选举委员会递交申诉状,指责一些试图击败布什的政治团体绕过联邦选举法而非法向总统竞选运动注入“软钱”。但是这篇评论认为,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并没有拿出确凿证据,而且被指控的团体也很难说就违反了法律。

  ·英国《独立报》:美国必须学会尊重伊拉克人民

  文章指出,伊拉克什叶派圣城纳杰夫4月4日的示威游行造成流血冲突,美国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应该吸取两方面的教训。首先,伊拉克大多数什叶派已经变得难以控制。上周,在“逊尼派三角区”的费卢杰市4名美国雇员遭杀害后尸体被凌辱。如果什叶派和逊尼派都起来反抗联军,那将是可怕的前景。其次,布雷默不能再用强硬的手段对付伊拉克公民自由,否则无法提高伊拉克的安全局势。

  ·日本《读卖新闻》:日本医学会应该进行改革

  拥有16万成员的日本医学会经常被认为是日本一支强大的政治力量,但反对首相小泉医疗改革措施的官员担当新任主席,这反映了日本医学会对小泉改革措施的复杂情绪。不过评论认为,日本医学会应该到了改革的时候了,不能只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

  ·德国《德国之声》:“德法俄同盟”已如明日黄花

  文章说,就在几个月前,莫斯科、柏林和巴黎还在异口同声地抗议美国对伊拉克发动军事行动,欧洲大陆上述三国将建立同盟之说不绝于耳,以抗衡超级大国美国,然而时过境迁,情况完全不同了。法国总统希拉克已经明确表示,他可以想象,将来会在伊拉克派驻北约军队。德国政府也流露出了类似的意愿,只是柏林的表述还没有像巴黎那样明确罢了。(孙玉庆)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